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庞青年:从莲花到萨博 他能"复制"李书福吗?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11:39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杨小林

  “新任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志强已经从本月初开始履新。”青年汽车内部人士上周向记者透露,在上海大众奇瑞国际公司工作多年的黄志强,是庞青年延揽至青年莲花麾下的又一位得力干将。据称,黄志强在加盟青年莲花之前,曾在四川腾中重工主导轰动一时的“收购悍马”事件。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庞青年从一个橡胶轮胎大王转型做客车,被很多人认为是一场冒险。而在与德国Neoplan尼奥普兰合作后,青年客车一举占领了国内高端客车70%以上的市场。庞青年的最新梦想是,收购萨博一举扭转轿车板块的颓势。

  招揽黄志强的国际化意图不言自明,即一旦收购萨博成功,可以通过整合萨博造车技术这些国际化资源,力补青年汽车自身的技术短板,尤其是在自主品牌都普遍遭遇的品牌和技术“天花板”上获得外来的技术支撑。否则,青年莲花可能在绽放前迅速凋零。

  庞青年的轿车之路是从2004年开始的。当年,青年汽车集团收购贵航云雀轿车69%的股份,成立贵州青年云雀汽车有限公司,取得了生产轿车的资格证,正式进入轿车生产领域。然而,通过CKD方式引进马来西亚“宝腾”(PROTON)汽车打造的青年莲花L3轿车自诞生后销量长期萎靡。

  来自青年莲花销售公司的官方数据显示,基于宝腾车型平台打造的两款青年莲花L3车型(竞速两厢竞悦三厢)从2008年到2009年累计销量尚不足3万辆。即便是在井喷的2010年,青年莲花轿车销量也仅有3万辆。在涉足轿车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当中,青年莲花毫无疑问是“排名垫底”的。

  分析人士认为,自从杀入轿车领域五年来,青年莲花之所以一直处于“非主流”甚至可能被彻底边缘化地位,与其一味照搬引进车型而不是针对本土市场开发全新车型有直接关系。“车型开发完全依赖外方,没有掌握最核心的‘造血功能’,这是民营企业造轿车的大忌。”

  例如,青年莲花推出的首款两厢轿车L3竞速,排量1.6L,起步价竟然高达11万元,这甚至超过了同级别主流合资品牌车型定价。“这就是一款CKD组装的车型,绝大多数零部件依赖进口,降价谈何容易?”青年莲花的一位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产品不太适应国内市场,加上新车售价高,青年莲花推向市场的两款产品竞速和竞悦都遭遇滞销。这对于一心要造自主品牌轿车的庞青年来说,现实是个极大的讽刺。

  庞青年的最初设想是,通过借用“莲花”二字,提高青年莲花轿车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以打破自主品牌长期以来缺乏品牌溢价能力的惯例。因此,五年前,当青年汽车与英国莲花签订技术引进和联合开发协议时,双方就已经达成一致,即青年汽车拥有莲花轿车品牌(而非跑车品牌)的永久使用权。

  不过,据记者了解,与青年达成合作的并非莲花汽车公司(Lotus Cars),而是莲花集团下属的莲花工程(Lotus Engineering),而后者正好是马来西亚宝腾的全资控股公司。目前,青年和莲花工程已经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并拥有一支由300至400名中外技术专家组建的研发团队。

  按照双方拟定的合作计划,自2007年起的未来5年时间里,青年汽车将与英国莲花工程公司联合推出8款乘用车,产品涵盖轿跑、家轿、MPVSUV等诸多车型,排量从1.6升至3.0升不等。这些车将被允许悬挂Engineered by Lotus(源自莲花技术)标志,而非莲花跑车的黄绿LOGO。

  今年4月,新车L5在青年莲花萧山基地下线,从L5开始,庞青年要跟马来西亚的宝腾彻底说“拜拜”。按照青年与莲花工程的合作协议,莲花引入的第二款新车将不来自宝腾,而是由莲花单独为青年开发。不过,L5挑战国人审美的过于“乖张”的造型设计,让不少媒体感慨青年莲花仍在“摸着石头过河”。

  如今,庞青年及其规划的50万辆轿车项目迎来了另一个救星——处于财务困顿中的萨博。在政府审批上,庞青年仍在冒险。不过,对于从放牛娃做起的庞青年而言,其一生的创业经历从未脱离过冒险,而在“老乡”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的鼓舞下,庞青年当然有更多理由去收购萨博。

  他能“复制”李书福吗?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孙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