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指南者与自由客 开进城里的JEEP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10:11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原先品牌推广过于单一的越野思维开始转变,新款指南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自由客使这个经典品牌展现出市场更为广阔的城市化一面

  刘杨

  尽管四驱技术以及越野项目体验仍然是克莱斯勒2011款指南者(Jeep Compass)留给媒体的最主要信息,但车的轮胎还是出卖了它——在韩国版和中国版上,这款车标配的德国大陆马牌CPC2——一款性能出色的城市轿车轮胎。

  指南者是目前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售价最低的车型,与指南者同时展示给媒体的,是同平台的自由客(Jeep Patriot,爱国者这个名字已经被人抢注),后者在造型上更多地向吉普历史致敬,比如方方正正的外形,但在动力配置以及越野性能上,它也只能算是入门级的城市SUV

  指南者和自由客进入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最快的都市型紧凑SUV,这个由本田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快速崛起而被人发现的细分市场,过去几年里新产品层出不穷,销量增速远高于市场平均,比如日产逍客(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丰田RAV4(配置 图库 口碑)大众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进口雷诺科雷傲,都在20万元到27万元的价位上拼杀。已经先行定价的指南者同样也落于这个区间。

  由于在中国国产的停顿以及全球结构的调整,克莱斯勒在中国虽然增速看起来喜人,但从整体数字上看并不可观。2010年,它卖掉2万辆车,其中超过6成来自Jeep品牌,增速在70%以上。

  1984年开始在上市的中国国产的Jeep品牌,最初的产品切诺基(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一度年销量曾经达到3万多辆,而在其基础上改造而成的Jeep250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则也一度是中国经济型SUV的旗舰产品,它很好地满足了人们对城市以及郊区路况的需求,可谓价廉物美。但是很可惜,由于各种原因,北京吉普后来没落,Jeep品牌在中国变得无所适从,进口车的品牌推广更多希望展示野性一面,购车人大多将其当作越野玩具,而不是正常的工作生活使用。

  事实上,克莱斯勒已经为过去对品牌越野内涵的理解误差付出代价。Jeep品牌下最有历史感和传奇色彩的牧马人(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JeepWrangler)在全球都有很多爱好者,但今年4月,这款车却被中国质检总局勒令停止进口,原因是车辆变速箱过热导致存在自燃隐患。

  真正的原因更多是使用习惯的差别。国外用牧马人大多是家里购买的轿车、SUV、MPV之外的第4辆车,为的是在某些特定环境下使用方便。而国内则多是奔着越野性能而去,划一块场地反复测试,结果低速高扭时间太长而带来变速器过热。即使经过几次补救,比如加装报警器、散热片以及使用提示,但问题仍不断出现。在购车人看来,开Jeep不去越野,简直不算开车。

  新款指南者和自由客的出现,或许会改变这一消费认知。这是Jeep品牌中并不多见的源自轿车平台的产品。曾经在中国销售的道奇跨界车Caliber是他们的源头,其动力也几乎一致,都是2.0或2.4发动机CVT6速变速器。实际上,指南者内饰所强调的舒适性很难让人把它和越野车联系起来。

  如果进一步推测,在克莱斯勒未来的几年里,这两款车可能会扮演超出产品定位本身的作用。2011年初,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在中国的惟一生产基地湖南长沙的广汽菲亚特宣布,将生产道奇Caliber车型。

  按照菲亚特-克莱斯勒对2014年之前的规划,他们要在中国实现30万辆的产销。《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从销量预期来看,在道奇Caliber之外,Jeep品牌的指南者与自由客无疑是最佳的国产选择。

  而在国产之前,克莱斯勒需要解决的,便是把Jeep品牌竖立起来,并且把它纳入到城市人群而不是越野客的思维之中。

  克莱斯勒在中国的目标是,让Jeep品牌重新成为中国SUV市场中的主流品牌之一。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郑洁说:“未来几年内,克莱斯勒将在中国市场引入更多Jeep最新产品,让Jeep成为中国覆盖细分市场最丰富的SUV品牌。”

关注牧马人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