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司长秦海在论坛上致词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 16:2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尊敬的何部长,尊敬的卢会长,与会的各位嘉宾,很高兴参加汽车产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借这个场合,进一些个人的体会。

  首先是汽车,然后是汽车产业,然后是汽车产业的兴旺。汽车在这儿要说的话有点班门弄斧之嫌,因为何部长一直是这方面的老领导,见证了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辉煌。

  我想,汽车发展到现在不仅是国民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而且在整个结构调整当中,是一个领头产业,而且这个产业它的产业链非常长,从原材料到最终的消费,可以讲在我们现代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上,离开了汽车是不行的,所以汽车在更大程度上一直被国际社会称之为王,所以它是我们现代生活中一个很重要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也步入了一个汽车社会,这是很重要的。

  第二个我们来讲信息化。信息化从目前汽车方面来看,从我们现代行业和产业政策的角度,我们考虑的是什么?我们考虑的是装备电子和应用电子,装备电子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汽车电子,那是毫无疑问的。提高产业的竞争力,你延长它的产业链和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毫无疑问,装备电子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汽车它是一个文化,所以它也是一种应用电子。所以我们强调汽车的舒适度,强调它的安全,强调它的高性能,强调为我们自身的生活增加所谓的美好感和舒适度,那么应用电子又是毫无疑问的。

  但是,随着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的应用和研发,我们现在关注的可能更加重要,是智能交通。什么是智能交通呢?智能交通我们讲得非常清楚,不是说我们有导航,我们有定位相应的服务,而是说我们从汽车的每一个零部件的生产,到最后汽车的回收和报废,这个过程中,涉及到的每一个环节,我们简单数一下,涉及到工厂,涉及到4S店,涉及到保险,涉及到加油站,还涉及到环保,所以构成的是一个低碳、绿色和可持续的一个东西,原因是什么?原因就是能够把这些产业放到一个更广泛的产业体系里面,所以这样汽车在这个领域,或者说在智能交通的发展上,可能又是打头阵的,所以我想这可能是我对这次高峰论坛的一个体会,说得到和不到的地方请大家批评,谢谢大家,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金伯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