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莲花变身“路特斯”奇瑞量子破冰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10:59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车事“围”观

  车事“围”观栏目是由经济观察报与新浪汽车频道(auto.sina.com.cn)联合推出的。微评一周车事大事趣闻,汇阅各方大义精言,敬请关注@新浪汽车、@经观汽车。

  @新浪汽车:【新闻:上汽启动整体上市 集团将“空心化”】备受关注的上海汽车整体上市近日正式启动。上海汽车公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相关议案显示,此次整体上市总交易价格达到291.19亿元。而在核心资产逐步实现资本化之后,上汽集团将面临“空心化”,与此同时大批高管也面临调整。

  微评: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优质资产打包上市。这也应验了胡茂元先生当年发出的“好苹果和坏苹果”的理论。

  @麦迦:中国油价只涨不跌已是常态,从2元多一升到今天的7元多一升,多年来油价一直在“稳步前进”,终于达到了“国际水平”。虽然国际油价有涨有落,但中国消费者却只能感受油价上升的痛苦,几乎没有分享过国际油价下降的喜悦。发改委表示成品油供应十分吃紧,似乎又在为下一轮涨价造势。(媒体从业者)

  微评:从中央提出建设节能型社会的角度去看,发改委历次提价都是理由充分的——通过涨价倒逼车主节油。

  @于洪江:#以技术换市场#国内汽车制造商众多,且一个外国品牌可选择两个合作伙伴。这样的政策使得国内各企业在合资谈判中成了外方选择的对象。而庞大的中国市场对外方确实极具诱惑力,但只是吸引人家来选择合作人而已,从未成为换取技术的筹码。(一汽马自达销售副总经理)

  微评:跨国公司当然不是白求恩,来华投资当然是要赚钱的。至于我们为何合资了却掌握不了技术,还是关起门来自己总结吧。

  @王政微博:【答案】青年汽车已与英国莲花签订协议,拥有莲花轿车品牌永久使用权。请注意,莲花轿车与跑车徽标的区别。//@京华时报汽车周刊:莲花进中国后,品牌改为“路特斯”,为何不是莲花呢,难道青年莲花已在中国抢注了莲花品牌,这对于百年莲花品牌来说,情何以堪。(媒体从业者)

  微评:事实证明,“莲花”二字的中文汽车类商标,确实已经被抢注。而青年莲花,则可以无限期打“莲花”的擦边球。

  @莫言清风:2001~2010的10年是汽车行业的快牛周期,汽车销量从238万/年激增到了1800万/年;2011年之后汽车行业将逐步进入高位上的慢牛周期。如果车企相安无事都可以过得很好,可是2015年汽车行业的产能规划达到了4500万/年,如果不闲置产能就要从别人手里夺更多筹码。淘汰赛正在开始。(新浪汽车评论员)

  微评:什么时候业内专家不再提中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可能意味着中国车市开始真正步入理性增长轨道。

  @经观汽车:【沉寂五载:奇瑞量子迎来春天?】在沉寂中推进了5载的奇瑞量子项目,即将迎来破土发芽的春天。经观汽车获悉,奇瑞量子将在下半年某月发布品牌和战略规划,并首度将国际化经营团队从幕后拉到台前“首秀”。除了前MINI设计总监,大众通用萨博欧宝多位前高管鼎力加盟,11名高管中只有两名是中国人。

  微评:奇瑞量子和奇瑞斯巴鲁,合资领域面临“双线作战”的奇瑞,是否会分身乏术?对奇瑞而言,未来的前途很光明,眼下的挑战很巨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书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