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长安福特自主计划尚处两难选择之中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10:23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距离长安马自达独立的日子越来越近,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合资自主车型计划也由此浮出水面。继长马的自主车型计划初露峥嵘后,与其极具关联性的长安福特也透露出了足够的风声——源自福特技术,同样有望以全新标识亮相的长安福特自主车型也可能已被纳入计划。

  一旦这一局面成型,长安福特的市场战略将一步触及中端甚至更为下游的区间。不过,到目前为止,基于现有产能和既定的中国战略,长安福特的自主计划尚处在两难选择之中。

  自主动力

  “会在合适的时机公布合资自主品牌战略。”早在去年3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罗明刚就曾公开表示。时隔一年后,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他再次回应了这一计划的存在,长安福特确实有推出自主品牌的想法。

  相关人士透露,目前长马的自主项目已完成市场调研,产品的逆向工程已经启动。如果依照这一进度,长安福特的自主项目似乎也有理由进入论证阶段。对此,长安福特公共事务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对于罗明刚之前的表述,该人士并未予以解释。

  此前外媒的报道,福特欧洲中心相关人士曾透露:“为开发中国内陆市场,福特正在考虑将低价轿车引入中国。此款轿车以原来的福克斯MK2平台为基础。”

  今年4月,罗明刚曾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现有的产品谱系,基本上都处在细分市场的高端,但中低端车型也面临着很多市场机遇,而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恰恰可以填补这一空白。

  在他看来,长安福特欲推自主品牌的初衷,与诸多跨国公司的想法如出一辙——产品下沉、占领更低端的市场。此外,推出自主品牌,更直接的原因是长安福特假如要加大拓展二三线市场,现有产品格局相对乏力。

  从长安福特现有的产品系列看,嘉年华属于高端小型车、福克斯定位紧凑级高端车,麦柯斯S-MAX则是与大众途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同一级别的高端MPV,而以进口渠道入市的福特锐界同样主打SUV的高端市场。以长安福特的市场拓展需求论,今年确有开发中低端产品的必要。

  纠结产能

  但之所以长安马自达自主项目得以先期浮出水面,而长安福特自主项目迟迟秘而不宣,或许还有基于长福马当下自身发展的考虑。

  对于马自达方面而言,长马的合资自主品牌如果落听,设计产能为16万辆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长福二工厂)未来即使将新老马3与其共线,一样可以满足需求,而且还有6万多辆的弹性空间。而长福马重庆工厂则完全不同。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一旦马自达单飞,当前落户南京的福特嘉年华的处境将更为复杂——重庆工厂是否做好了接纳小型车的准备,据罗明刚表述,重庆一工厂占地800亩,目前建有两条生产线,年产能25万辆,当前已经基本饱和,嘉年华即使迁回,也将在重庆三工厂投产,但需要等到2012年后,况且,这还是建立在充分满足新福克斯产能的前提下。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福特第三工厂占地1500亩,设计产能为30万辆左右,首期产能在15万辆左右,今后将主要生产福特高端车型新福克斯以及SUV、交叉车型等产品,虽然马自达方面已经确认,没有产品在重庆新工厂投产,但基于现有的条件,三工厂在排产福克斯、嘉年华以及未来的SUV国产车型之后,已没有足够的产能为其合资自主品牌留下空间。

  另一方面,福特已于今年3月公布了投资70亿的中长期战略,福特将用10年时间实现在华销售150万辆,占据中国汽车市场8%的市场份额。为了这一战略的实现,福特有计划将旗下全部车型引入中国市场,并进一步强调了“一个福特”的概念。届时,合资自主车型的研发,能否纳入福特全球体系之中,并且立足中国的自主产品是否会打乱福特之前对产品引进和产能配置的步调,目前为止还是很大的疑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jiangjun1)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