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长安马自达:单飞心切 “抢跑”占先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10:14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错过太多机会的长安马自达,这次似乎再也无法耐心等待。

  在国家发改委关于长安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的审批函尚未落地之时,日前关于长安马自达开发合资自主品牌的相关报道却见诸报端。记者就此采访了长安方面相关人士,得到的回复是,长安福特及长安马自达均将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不过具体产品信息目前尚不能公开。至于长安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一事,今年年内将通过审批。

  边申报,边做合资自主,长安马自达这几近“抢跑”的举动,与不少合资企业低调谈自主可谓大相径庭。

  合资自主品牌对长安马自达到底意味着什么?是政策之下的一张“单飞”通行证,还是踯躅压抑许久后终于等来的机会?

  亟待松绑

  马自达(中国)日前公布了马自达品牌5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业绩:5月份共销售18634辆,同比增长1%,刷新了在华历年来5月销量的最高纪录;1-5月累计销售86319辆,同比减0.4%。从两个销售网络的5月销量来看,一汽马自达共实现销售11508辆,同比增长4%;长安马自达共销售7126辆,同比减少3%。

  尽管如此,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仍表示:“在市场低迷和日本地震灾害的双重影响下,我们仍然实现了略优于去年的在华销售业绩,对此我已感到十分满意。”不难看出,长安马自达同比3%的降幅也是在马自达意料之中。一直处在夹缝中生存的长安马自达,月销能过7000辆,甚至已让马自达略感安慰。

  当年著名的“马自达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停产事件”,就是长安马自达生存状态的真实写照。2006年,由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一汽马自达销售的马自达3在投产1个多月后停产,此后马自达3又经历了数次停产与复产,直至马自达3归属长安马自达渠道销售,这一车型才最终稳定下来。正是由于当时长安、一汽、福特、马自达各方矛盾的纠结,不仅让马自达3——这一马自达旗下的看家车型成了当时的牺牲品,也让长安马自达就此陷入尴尬境地。

  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为保自身安全,福特以5.4亿美元价格出售20%的马自达股份,马自达回购部分股权,重获自由。2年后,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一事正式被提上日程。

  只欠东风

  作为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的第一步,长安福特将大本营选在了重庆,而长安马自达则选择扎根南京。记者了解到,马自达已于去年5月末完成全部车型向南京工厂的转移,而原本在南京工厂生产的福特嘉年华,随着近期福特新嘉年华的上市,也将回归重庆工厂。至此,生产线的拆分已基本完成。

  记者日前从南京江宁区的政府网站上看到,4月14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南京公司研发中心正式奠基。研发中心的总体规划将按照五年分两步走,总投资5亿元,具备在现有车型平台基础上新车型的设计与开发能力。“研发中心具备深度国产化以及在现有车型平台基础上进行改型改款的设计与开发能力,研发人员规模将达到400人。”长福马南京公司执行副总裁周波介绍。

  与此同时,山田宪昭近日更是明确表态:“南京将成为马自达在中国最大最重要的生产基地。”长安马自达总经理安显林也表示,马自达车型转产南京后,物流运转效率将大大提升,马自达3供不应求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据记者了解,南京工厂一期工程现有产能16万辆,并留有地皮作二期工程使用,全部建成后可将产能提升至40万辆,这也留给了长安马自达足够的发展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南京工厂所有生产线设备、工艺和马自达日本工厂完全一样,生产线上的工程师中有70%都曾经到日本的马自达工厂实习过3个月甚至是半年。

  不可否认,随着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的落听,长安马自达才是南京基地资产的最终受益人。南京工厂产能的释放、研发中心的建成,让长安马自达首先在硬件上具备了做合资自主车型的条件。业内人士预计,马自达在得到中国政府批准后,会提高对南京工厂的出资比例,以便于今后能够灵活、自主判断工厂的新车型导入及增产事宜。

  奔腾模式

  “长安马自达现有的马自达2和马自达3两款中端车型,基本上处在细分市场的较高端,随着市场向三四线城市下沉,推出更低端的自主品牌车型恰好可以填补空白。”业内人士分析。同时,在日本马自达自身产品序列并不丰富的情况下,依靠合资公司打造新的品牌和车型,也成为了长安马自达突破产品瓶颈的关键。

  根据之前有媒体报道称,长安马自达合资自主品牌将采用全新的品牌标识,车型将会以现款马自达3为基础,按照规划该车最快或将在明年底实现量产。虽然关于具体的车型信息,记者并未从长安马自达方面得到确认,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合资公司缺少研发实力,而马自达也乐于为此做技术支持,其自主品牌将借鉴奔腾模式的成功经验。

  据资料显示,一汽轿车自主品牌奔腾的平台技术、生产管理甚至设备均源自马自达,38%的零部件从海外采购,其中大部分为马自达6的部件。甚至在经销商的组成上,在最初的40家第一批奔腾经销商中,有27家同时在售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马自达6。正是由于马自达在技术上的“倾囊相授”,首款奔腾车型B70推向市场两年后即挑起了一汽自主轿车的大梁。最新消息是,奔腾品牌未来将推出MPV车型,而这款车或将源自目前在一汽轿车国产的马自达8

  长安马自达合资自主品牌如果真是基于马自达3平台,并将与其共线生产,可以预见,这款合资自主车型的发展之路将相对平坦很多,诞生第二个“奔腾”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奔腾模式只能借鉴,却无法照搬。毕竟一汽轿车和马自达的合作是技术合作而非合资,而长安马自达是合资公司。也就是说,一旦日后长安马自达合资自主品牌走上正轨,利益浮现之时,不排除话语权之争的再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jiangjun1)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