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重庆
选车

访谈> 2011重庆国际车展 >正文

原创百事达杨敏:微博正在改变汽车经销商营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00:31   新浪汽车  志魁 字号:
新浪汽车专访重庆百事达汽车董事长杨敏

  2011年6月9日至13日,一年一度的重庆国际车展盛大举行。国内外主流汽车品牌的近八百款车型争雄重庆,新浪汽车为广大网友全程报道车展盛况。

  在车展期间,新浪汽车专访了重庆百事达汽车集团董事长杨敏先生。以下为采访实录:

  今年车展目标是比去年翻一番

  新浪汽车:首先请您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百事达汽车的简要情况,经营品牌和区域等。

  百事达汽车杨敏: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6月,现有员工超过2000人。经营业务包括汽车销售与维修及装饰美容、保险信贷等各类相关服务。公司目前代理进口大众、奔驰商务车、巴博斯奔驰高端定制、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本田、通用雪佛兰、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江淮瑞风十一个品牌。在重庆主城及区县有12家4S店与15家区县分公司,年销售汽车超过2万台,销售额超过30亿。连续两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汽车流通企业50强,是国内领先,重庆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经销服务集团企业之一。

新浪汽车专访重庆百事达汽车董事长杨敏

  新浪汽车:百事达汽车本次参展的阵容包括哪些品牌和车型,参展的亮点有哪些?

  百事达汽车杨敏:从本次重庆车展上来看,各品牌主机厂方对西部市场,尤其是重庆市场越来越为重视。百事达所代理的所有品牌,在此次车展上的投入与关注均较大。作为其在重庆地区的经销商之一,百事达也会参与参展工作。作为西部地区的车展,主机厂方的关注点在于开拓市场、实现销售,所以参展的车型都是目前现有车型。

  百事达提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以向客户提供品质体验为目标。在此次由各品牌主机厂出面参展的车展上,参加的百事达员工,定将会秉持这个理念,将品质服务带给重庆的广大消费者。

  新浪汽车:对车展期间的销售有怎样的预期?

  百事达汽车杨敏:重庆车展与北京、上海、广州车展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在于重庆市民对于车展的观注点往往更注重厂方或经销商是否推出吸引他们实现购车的优惠政策,因此,各经销商都会在车展上下足功夫,百事达也不例外。在去年的重庆车展上,百事达实现销售260台,今年争取翻一番。

  微博平台正在改变汽车经销商营销

  新浪汽车:作为重庆车市最早一批开通微博的集团老总,您如何看待微博,对您的生活有哪些改变?

  百事达汽车杨敏:在我看来微博的出现和对于信息交流方式的改变是巨大的。它可以随处、随时、随手可及地为每一个人提供记录和交流的平台,所以迅速建立了超过其它平台的影响力,得到了最主流的应用,并还在不断扩大延伸它的影响范围,不断挖掘出更创新的应用。实际上在我的企业里很多人说我是一个很潮的老板,因为我一直都提倡即使不能引领也要紧跟着时代的节奏和潮流走,这样才能保持活力和敏锐性,这对于人和企业都适用。我喜欢不断接触了解新的事物和工具,觉得能对自己的视野和思维有新的刺激,可以让我不断思考一些新的想法,从而让企业能去尝试一些新的做法。我每天都会花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上微博,现在已经有了5千多名粉丝。

  新浪汽车:百事达汽车目前在微博方面有哪些营销尝试?微博对4S店的营销将产生怎样的变革?

  百事达汽车杨敏:百事达汽车在微博方面的尝试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要求全体管理人员和分公司都开通了微博,另一方面是在总部成立了新媒体部,设立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负责微博营销和及时沟通交流。

  现在微博已经成为多数车主人际关系沟通的重要工具,越早在这个平台上建立根据地,越有可能在未来的客户关系维系方面占据主动。在一个传统媒体影响力日渐降低的时代,以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应用将使得经销商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完成从宣传集客、促销通知再到客户关系维系的工作。对于4S店来讲,通过微博为车主提供最新活动信息与各类优惠套餐公告服务、用车养车信息服务、还可以实现专家顾问与车主的在线沟通等,这些应用显然能够密切经销商与车主的关系,增强车主对经销商服务的忠诚度。即使经销商不在微博上维系客户关系,竞争对手也会去想办法吸引车主的关注,主动出击总比被动挨打要好。

  车市增长将回归正常,决胜未来靠服务

  新浪汽车:如何看待一线城市的汽车限购措施?

  百事达汽车杨敏:一线城市的限购令实际上说明长期以来在城市的规划建设和交通管理上存在缺陷。由于政府追求短期内立竿见影的调控效果,所以采取了用行政手段限购的措施。我不赞成过多采用这种非市场的调整方式,用经济手段调控,比行政手段要好得好。各国有很多案例可以借鉴。

  新浪汽车:不少汽车主机厂和经销商,都在加速布局二三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百事达如何抓住更大的机遇、迎接更激烈的竞争?

  百事达汽车杨敏:从“北上广深”到重心西移,从一线到二三线城市,国内汽车市场实际上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发生布局转移。我们百事达汽车已经在2000年初就开始实施区县战略,目前几乎所有的区县分公司都是各自区域市场的领先者。所以未来对于主机厂的网络下沉我们已经做好了人员及各方面资源的准备,未来的发展趋势让我们更有信心发挥我们的优势。另一方面,对于你提到的未来更激烈的竞争我认为决胜点是在服务上,我们在管理和人员上对于这一关键环节做了很多基础工作,希望未来会发挥出效果。

  新浪汽车:未来几年,百事达会向更多省份拓展,还是说继续深耕重庆车市?

  百事达汽车杨敏:百事达的发展策略是灵活的,重庆是根本的立足点,但不会拒绝其它地区好的机会,包括合作发展的方式。

  新浪汽车:对于目前汽车经销商的上市融资潮,您如何看?百事达汽车有何战略规划?

  百事达汽车杨敏:资本市场是企业发展助力的方式之一,我认为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目前百事达汽车还没有上市的规划。

  新浪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增速滑落,您认为是很多暂时性因素综合的结果,还是说预示着中国车市将告别高速增长时代?

  百事达汽车杨敏:其实车市的增长有其内在的规律,与国家的GDP、千人保有辆、人口数量等指标有密切的关系。例如我们对于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车市发展进程进行分析,会看到有一个大致的正常增速。去年中国的情况是井喷爆发性增长,从长期来看这是不正常的,甚至对于车市的合理发展有一定的负作用。今年的情况从数据上看是降下来了,8%到10%左右,我认为是正常合理的回归,去年中国汽车销量已经到了1800万,成为全球第一,这个基数已经很大,即使未来保持10%的增速也是较高的增长了。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消费需求来看所以我认为中国车市会继续保持高增长,所谓“告别”的只是不正常的增长情况。这对于经销商来讲反而能更清醒务实地做好规划和经营管理。

了解更多重庆行情 关注重庆车市微博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志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