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福田汽车将在承德设立发动机部件制造中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08:3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承德市政府与北汽集团、福田汽车和北京建龙重工集团共同签订北汽福田承德发动机部件制造中心项目投资协议  承德市政府与北汽集团、福田汽车和北京建龙重工集团共同签订北汽福田承德发动机部件制造中心项目投资协议

  2011年6月1日,河北省承德市政府、北京汽车集团、福田汽车以及北京建龙重工集团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四方将共同在河北设立北汽福田承德发动机部件制造中心。据了解,该发动机部件制造中心主要生产发动机铸造件和底盘类铸件等相关核心零部件。

  据悉,北汽福田承德发动机部件制造中心总投资5亿元,其中福田汽车出资2.55亿元,占股51%,是控股方。福田汽车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福田汽车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加强核心零部件研发和制造能力的提升。此次设立新的零部件公司,标志着福田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今后,福田汽车将充分利用零部件供应渠道,完善内部配套体系,进而为提高整车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创造条件。”

  铸造公司提升福田汽车竞争力

  发动机是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国内外大型汽车企业都拥有发动机制造厂,以及为发动机供应高质量铸件的铸造厂。

  福田汽车对此认识深刻,早在1999年就成立了铸造厂。十余年来,铸造厂为福田发动机以及整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但随着福田汽车的高速发展,对发动机的需求量大增,进而对发动机铸件的数量、品种、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行业角度看,快速发展的汽车行业不仅对铸件的数量,更对铸件的质量(如轻量化、薄壁化、强韧化)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只有现代化、规模化的铸造企业才能满足汽车企业的需求,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

  因此,福田公司仅有的这一个铸造厂,远远无法满足福田汽车未来的发展需求,扩大和提升铸造能力迫在眉睫。设立新公司,建立专业化、大批量的生产模式,是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符合汽车铸造行业的发展方向。同时,这也是福田汽车进行产业区位调整的一次契机,经过多方协商和努力,新的铸造公司最终落户河北承德。

  据介绍,北汽福田承德发动机部件制造中心建成后,将具备发动机铸件15万吨产能,以及汽车底盘类铸件15万吨产能。发动机铸件主要满足奥铃发动机、雷沃发动机、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奔驰重卡发动机、北汽集团发动机的铸件需求。

  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指出:“发动机铸件规模化生产能够迅速降低成本,发动机、整车的成本都将随之下降,单车利润增加,并可以使发动机铸件产品的质量水平大幅度提升,提高整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福田整零一体化进程提速

  北汽福田承德发动机部件制造中心的设立,可以看作是福田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一体化进程提速的标志。

  近年来,福田汽车在纵向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技术含量的同时,加快了横向一体化进程,整车与零部件互相布局,协调发展,关键零部件的自给率逐年提升。

  此前,福田汽车最主要的动力公司是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福田汽车旗下的蒙派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风景、奥铃和时代等几大品牌采用的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多数由该公司提供。

  2008年,福田汽车携手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企业——美国康明斯公司合资建立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设计产能为40万台轻型柴油机。2009年6月,该合资公司正式投产。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是福田汽车旗下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是福田汽车打造高端动力、提升产品品质、促进整零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措施。

  最近两年,配装福田康明斯发动机的福田欧马可轻卡在市场上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分析人士指出,随着40万台福田康明斯2.8L和3.8L轻型柴油机的投产,福田汽车将逐步完成其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动力布局,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康明斯发动机将为福田轻型卡车提供更为强劲的心脏,增强福田轻型卡车的国际竞争力。

  完成轻型车动力布局后,福田汽车在重型商用车动力领域也加快了布局的步伐。2010年7月16日,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共同见证下,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合资经营合同”。未来,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导入旗下奔驰中重卡技术及重型发动机技术。其中,采用戴姆勒技术达到欧V排放标准的OM 457重卡发动机,将为提升福田欧曼重卡技术水平、赢得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增添筹码。

  目前,福田汽车已经拥有了环保动力、福田康明斯等多个关键零部件工厂,加上新的铸造工厂,福田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日臻完善。“我们希望充分利用零部件供应渠道,完善内部配套体系,从而不断提高整车的核心竞争力。”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助力世界级福田发展

  推进整零一体化布局,是福田汽车着眼于长远发展,建设世界级汽车企业的需要。

  去年,福田汽车提出了“福田2020”的发展规划。即到 2020年,福田汽车将力争成为时尚科技与人文环保高度融合的综合性国际汽车企业,年产销汽车达到400万辆,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十强,从而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级汽车品牌。

  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几年,福田汽车将继续坚持内涵增长、结构调整、全球化的经营方针,以发展自主品牌为主体,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培育国际竞争力。推进整车与零部件一体化布局正是为建设世界福田提供助力。

  纵观世界知名汽车企业,关键零部件的自给自足保障了其在世界汽车行业的地位。比如现在风头正劲的德国大众,正凭借其TSI增压直喷发动机和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在世界汽车市场上攻城略地。而我国汽车工业的相对落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零部件发展的滞后。至今,很多自主品牌轿车企业仍然在使用上世纪80年代日本三菱的发动机技术。

  北汽福田承德发动机部件制造中心的设立,不仅是满足福田汽车当前发展的需要,更是着眼于未来市场竞争,服务于福田汽车长远发展的规划。据统计,全世界铸铁件25%,铸铝件60%都用于汽车工业,我国30%以上铸件用于汽车工业。

  有了高端铸造工厂,能够保证高端发动机的生产;有了高端动力的支撑,能够保障福田汽车技术品质提升。“今后,福田汽车还将继续推进整车和零部件一体化布局,加强产业区位布局优化调整,为推动福田汽车这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向世界级企业跨越奠定坚实的基础。”福田汽车对未来充满信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