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飙车、酔驾入刑!交通安全从此就安全了吗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1:2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1年5月1日起,醉酒驾驶、飙车等行为将以危险驾驶罪入刑。严惩酒驾、飙车等行为,其警示作用溢于言表,而事后的严重后果,也将使驾驶员对酒驾、飙车“望而生畏”。“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最终实现减少道路上的“酒驾、飙车”行为,减少与“酒驾、飙车”相关的道路交通伤害,规范交通运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但仅仅限制醉酒驾驶、飙车行为就足够了吗?交通安全真的就能从此安全了吗?

  被我们忽略的“马路杀手”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交通事故50万起,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数万人,相当于一个小型县,居世界第一,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身车轮,每1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每年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2006年我国因车祸死亡人数为8.9万人,平均每天就有二三百人丧生车祸,远远多于汽车保有量高得多的美国,且态势愈发严重,2007年全世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50万人,其中,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10.4万人,超过总人数的20%。

  而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驾龄3年以下的新手,制造的交通事故接近北京市交通事故总量的一半,年均事故几率更是老驾驶员的五倍。除了少量事故是因车辆因素和天气道路等原因外,90%的交通事故都是由驾驶员违章操作造成!而在这些“马路杀手”中,近一半是新手。如何降低新手事故率,成为了一个棘手的社会问题。

  驾校培训——拿到驾照并不代表会开车

  究其原因,不能忽视的事实是,现在驾校培训基本是一种应试教育,学校从自身利益出发,压缩时间,节省开支,场内学习时间多,道路学习时间少,应急经验传授有限;而多数学员也只是想通过考试拿到驾照是第一目的,一些学员工作较忙不愿投入过多的时间去练习。

  加之部分驾校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将驾驶班办成了“速成班”,培养学员目标完全是为了应付考试过关,对道路、长途驾驶培训则是能减则减,能免就免,学时无保障。这样培养出来的学员,只懂驾车行走,缺乏路面行车经验。简言之,有驾照并不代表“会”开车。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道路里程的延伸,道路交通环境日趋复杂,交通事故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不免令人担忧。大量驾技水平低下的“杀手“上路,不仅给交通添“堵”,还给他人添乱,出了事故,不仅损害自身利益,还牵扯他人利益以及车险公司的巨额亏损。全国各地交通事故随时在上演,可想而知由此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有多大。

  智能驾驶模拟器有效减少“马路杀手”

  相关管理部门监管防控措施的升级、驾驶培训仓促速成现状的改变、驾驶人员自我省视安全意识的提升,都只能作为权宜之计,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驾驶安全问题。到底有没有一种办法,能够有效降低事故发生频率,防患于未然?

  根据一项研究发现,与有经验的驾驶员相比,新驾驶员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使用智能驾驶模拟器就能有效地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因此开发价格低廉且能满足驾驶培训需要的驾驶模拟器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使用智能驾驶模拟器进行训练可以减少1/3的实车训练时间,减少交通事故,减少环境污染,减少汽车的油耗、磨损以及教练的指导时间。另外驾驶模拟器可以在室内进行,不受天气、时间等因素影响,便于管理和维护,因而保养费用也可以降低许多。每个学员使用模拟器训练10个学时,就等同于实车驾驶训练3小时。

  使用智能驾驶模拟器节能环保,据驾校实测数据:实车训练1小时,耗油4升,每一个学员利用驾驶模拟器学习3个小时,可节省燃油12升;按一年招生1万人计算,一年可节约12万升汽油(约人民币:660,000.00元),此外,模拟器不产生废气,无车辆磨损,非常环保。

  使用智能驾驶模拟器可消除学员恐惧心理,学员(尤其是女性)刚上真车时,由于手脚配合不协调,动作慌乱,因而有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而使用模拟器,学员可以很好地掌握离合器刹车、油门、档位、方向盘等部件的协调。通过对突发危险情况(行人突然跌倒,刹车失效等)和天气条件(如雨天、雪天、雾天、黑夜等)的模拟,反复练习平时真车不能实现的场景,消除真车驾驶时遇到突发事件的紧张感。

  使用智能驾驶模拟器能减少真车损耗,学员通过驾驶模拟器的熟练操作,可以减少由于学员误操作而带来的真车损耗。避免因不规范操作对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部件的损害。

  宣爱智能——引领安全未来  进入汽车驾驶模拟时代

  我国已成为“超级汽车消费国”,交通运输业迅速发展,交通安全成为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之一。国家出台了新的驾驶培训大纲,但传统的驾驶培训从经济、实用、节能、环保等方面来说都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驾驶员的培训要求。

  目前,作为中国智能模拟技术应用领域中最具市场号召力和持续增长性的整体解决方案专业提供商,中国最大的、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专业模拟设备供应商——宣爱智能,研发的新型驾驶模拟器,正以其安全可靠、经济方便、再现性好等优势被全国各大驾校、大中专院校、公安系统、部队军警、科研院所广泛采用,宣爱智能决心倾企业之力,大力推广驾驶模拟技术应用,利用模拟仿真平台为全球培训机构和研究机构提供模拟教学设备与模拟研究设备,让更多国人意识到利用驾驶模拟器提升驾驶水平,进而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几率的重大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