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东风日产“拔苗助长”新骐达难破品质瓶颈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1:10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陈喆

  上周,曾在广州车展和上海车展高调亮相的东风日产骐达终于正式上市。值得关注的是,新骐达GTS系列首次采用了1.6T发动机,让这款此前十万左右的A级家庭用车生生挤进了A+级的市场空间,向别克英朗、大众高尔夫等经典运动车型发起挑战。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新骐达主打长轴距涡轮增压两大卖点,试图从家庭用车向运动型轿车风格转变,但并无丝毫运动风格的外观、居家风格的内饰与涡轮增压发动机强调的运动风格并不匹配,1.6T车型15万左右的售价恐怕难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更为重要的是,尽管东风日产旗下产品销量全面开花,但同样面临产品品质遭受质疑的困境,新骊威和骐达的变速箱异响、天籁自燃等质量问题频发,并且由于处理消费者投诉拖沓而位居汽车投诉网消费者满意度末位的尴尬等等,如果东风日产不能重视产品品质及售后服务质量的提升,新骐达的市场前景堪忧。

  新骐达的“运动”悖论

  中国汽车市场包容性之强,让不同类别和风格的车型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市场空间,近年来主打运动风格的车型出现了市场抬头的趋势。无论是B级车市场的马自达睿翼新君威新锐志还是A级车市场的高尔夫6、别克英朗,都依靠极具运动风格的外观和动力总成取得了很好的销量业绩。

  作为一款经典的家庭用车,骐达在推出两厢版和三厢版之后“勇敢”地进行了风格转变,试图也想在运动型轿车市场分得一杯羹,但一款外观和内饰依然是居家风格的车型生生加上一个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却显得不伦不类。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东风日产推出基于老款骐达的新骐达系列和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新骐达GTS系列,在新骐达主打的卖点中,长轴距和涡轮增压是相对于老款骐达最大的变化,新骐达GTS系列更是东风日产在加 “T”发动机日益风行的仓促应对之举,毕竟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一款外观与主打运动牌的竞争对手逊色很多却又打上运动标签的车型,实在很难会有购买的冲动。

  分析人士指出,新骐达推出1.6T车型实属“拔苗助长”的结果,在目前东风日产骊威、玛驰、新阳光和骐达四款车型挤在A级车市场区间的情况下试图通过新骐达的产品升级以及参与A+级市场竞争来拓展细分市场空间,实现在中国市场充分“掘金”的目的。

  中国经济时报了解到,在东风日产当前的产品序列中,新阳光和玛驰主打A-级市场,骐达主打A级市场,骊威以多功能性见长,实际上在A级车领域缺乏了A+级别的产品布局。      

  “东风日产最擅长的就是错位竞争,比如新骐达的加长,但新骐达推出售价接近16万的GTS系列实属无奈之举,让骐达派生出A+车型参与市场竞争,并非东风日产此前所擅长的营销手段,”上述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东风日产品质遭疑

  对于新骐达而言,还承载着一个重要的使命,即改变东风日产为了追求销量而不重视产品质量的既往印象。

  尽管东风日产试图通过举办品质论坛来实现市场销量和品质提升的双重目的,但从目前部分产品暴露出来的质量问题和应对消费者投诉问题的迟缓表现来看,品质论坛的举办和重视品质的口号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产品品质包括服务品质的问题。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在东风日产第二届品质论坛上表达了对东风日产产能不断扩大和服务品质不相匹配的担心。“担心也是有的,随着东风日产销量的增长和网络扩大,终端销售部门对于销售服务方面的品质能否保持高标准以及尽快构筑一个给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品质的体系,是我们明年的工作重点,”松元史明彼时对记者表示。

  松元史明的担心恰恰反映了东风日产在产品品质尤其是服务品质方面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作为业内以产品丰富且销量全面飘红而著称的企业,东风日产同样犯了要速度忽略品质的通病。

  此前,骊威和骐达由于发动机异响遭到消费者集体投诉,天籁更是由于无故自燃且投诉无门而被法院判决东风日产赔偿25万多元,东风日产应对投诉的迟缓和消极的态度更是让消费者郁闷不已。

  中国汽车投诉网的数据显示,东风日产在该网站衡量处理消费者投诉满意度的QT值上位居所有车企的末位,这与东风日产宣称注重产品品质的宣传严重不符。

  “对于汽车产品而言,服务品质是产品品质的延伸,产品总会难免有各种各样的瑕疵,但企业应对消费者投诉的态度对于汽车品牌美誉度的积累更为重要,”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认为,在产品本身相差无几的情况下,目前汽车市场竞争已经到了比拼服务品质的阶段,这才是汽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如果东风日产不能从根本上意识到服务品质的重要性和认真解决消费者的每一个投诉请求,完善自身的服务体系,新骐达纵然销量合格也同样不能突破东风日产的品质瓶颈,”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