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新骐达预示日产在华深挖细分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6:55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发自北京)

  引言: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都有两个合资公司,日产虽然也有两个,但都在东风旗下,而且定位过于分明,一个吃得太饱,一个处于饥饿状态,而且饥饿者有条件,为何死抱着定位不变呢?因此,有人认为,这是聪明的日产在中国最大的失误。

  5月28日,东风日产骐达在常州上市。在A级车市场,虽然老骐达生命力犹在,但东风日产在骐达上市达5年之久后,终于将全新的骐达推向市场。与此同时,老骐达开始较大幅度地让利销售。

  如果老骐达短期内不停产,新老骐达或将再现一些企业细分市场的“双保险”模式,加上颐达、去年推出的新阳光,以及介于A级与B级车之间但更倾向于A级车的轩逸,这样看来,在A级车市场,那么东风日产目前甚至用5款车型来保证不出现闪失。

  东风日产的产品阵容目前从最低的玛驰到最高的天籁,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有相应的产品,包括SUVMPV和跨界SUV在类,涵盖了6万—30万元以上的所有细分市场。事实上,这样的布局,在2010年上半年就基本完成。

  其实,新骐达仅是新老替换的一款产品而已,但是从东风日产整体产品布局来看,正像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和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不同场合接受采访时所讲,东风日产产品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有相应的产品,除了A0级和MPV外,实力比较均衡,今后的市场推广关键,在于如何抓住细分市场并再推出细分车型。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占据了所有的细分市场后的下一步,肯定是进一步挖掘下去。虽然日产在中国市场也是如此,但是相比很多跨国公司,虽然日产只有东风一个合作伙伴,但是在合资主体东风有限下属的两大合资企业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中,却因定位不同,涵盖了几乎其他所有跨国公司难以企及的产品线。这就决定了,深度挖掘细分市场或将触动郑州日产的变革,尽管奇骏和新逍客搬至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生产,已经为郑州日产的定位的做了铺垫,但是在口径上,日产方面一再强调,郑州日产未来还仅仅是LCV基地。

  在建的东风日产第二工厂和已投产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让日产此前的产能困境得以大大释放,这为日产加快推出细分车型给了有力支持。在已经和将要推出的庞大的产品阵容中,进一步开拓细分市场则为重中之中。

  比如,把跨界产品逍客算在内,还有奇骏,加之明年将推出更高级别的Murano(美人奴),在SUV市场,东风日产则有3款产品,加之郑州日产长期以来一直销售的帕拉丁。因此,不包括英菲尼迪,日产在华的产品中,仅挂日产品牌的SUV将要达4款,而且定位迥异。

  咬定细分市场

  5款A级车型,4款SUV,这是日产在中国市场极力开拓细分市场的生动写照。但这也并不能说明日产的所有产品都顺风顺水。

  A0级市场的玛驰和MPV市场的骏逸没有成为亮点,是东风日产的心痛,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在华最低的产品玛驰,去年推出后遭到冷遇,让人唏嘘,跨国公司的小车战略似乎遭遇到了同样的叫好不叫座的问题。

  雅力士马自达2等都是玛驰生动参照物,从目前来看,东风日产并没有借鉴到数款跨国公司小型车性价比不高、价格远远高于消费者预期的失败教训。在进一步开拓细分市场时,按理来说,补缺A0级市场玛驰产品力的不足,是今后市场的一大看点,因为MPV产品骏逸虽然在同级车市排不上号,但毕竟属于小众点的市场,加之日产本身或许没有太多的MPV车型(近似于MPV的CDV车型日产NV200已投放郑州日产),因此,可以看到,尽管骏逸推出数年且销量一直不好,但日产并没有做出多大的改变。

  在日本本土,日产和丰田一样,具有丰富的小型车资源,在玛驰级别市场,再推出A0级别的车,将是必行的步骤。目前玛驰上市不到一年,还有很大的空间去做好。加之中国政策又对小型车不利,A0级市场的短板,东风日产一方面看玛驰的表现,一方面也会等待时机。

  因此,A级车市场和SUV市场的大力开拓,成为东风日产首当其中的人物。在中高级市场,天籁渐入佳境,势头不错,站稳前三甲。但是今年以来中高级市场风云突变,德系和韩系开始围攻占据前三甲的日系三强。新帕萨特迈腾B7L、新索纳塔K5标致508等众多车型系数入市,或将改变中高级别车市此前较为稳定的日系三强格局。

  那么,在日产最值得骄傲的天籁产品上,它的命运和雅阁凯美瑞一样,或将遭遇猛烈的冲击,东风日产在中高级车市今后的细分细化,将决定于今后两年市场格局的变化。

  日产策略或变

  另外一点很值得关注的,就是前文述及的郑州日产的定位和地位的变化。

  在郑州日产没有第二工厂和东风日产没有第二工厂投资建设的前3、4年,日产没有那么多产品引入中国市场,产能也不足。这个时候,刚刚投入东风旗下的郑州日产,两大股东东风和日产给予了明确的定位:只生产、销售LCV(轻型商用车)车型。

  郑州日产按照定位,近几年投入了丰富的车型,包括东风品牌的,2009年,2010年,日产在中国深挖细分市场的想法开始坚决执行。在日产皮卡和帕拉丁SUV的基础上,日产先后推出了两大细分产品——高端轻卡cabstar和CDV车型NV200。至此,日产成为在华产品序列最齐全的跨国公司,甚至深入到轻卡领域。

  这也看出,在不同的合资企业,日产深挖细分市场、产品多元化战略的力度和决心很大。但是有一个问题,东风日产产能不足,目前“借用”郑州日产,但是东风日产在各种场合的说法,是将郑州日产打造成其第三工厂。业内分析,要么郑州日产的定位变化,将会承担乘用车生产,要不完全沦为东风日产的第三工厂,LCV成为附带产品。

  日产全面多元化的产品战略,决定了郑州日产的LCV地位仍旧非常重要,不可偏废。但是日产CEO戈恩在郑州确定中国市场10%的目标,决定了日产要尽可能地利用产能扩大市场份额。

  东风日产目前的产能目前不能满足,两大SUV产品已经搬至郑州新工厂生产。日产高层也流露出郑州日产将推出更加大众化的乘用车型(比如NV200),而且郑州日产目前的销量也突破了10万辆,但是其第二工厂的设计产能看,一期12万辆,中期20万辆,未来郑州日产产能很充足,这为日产在郑州日产引入新的乘用车车型提供了条件。

  业内人士分析,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有两个合资公司,日产虽然也有两个,但都在东风旗下,而且定位过于分明,一个吃得太饱,一个处于饥饿状态,而且饥饿者有条件,为何死抱着定位不变呢?因此,有人认为,这是聪明的日产在中国最大的失误。

  当然,一切都是基于中国市场的变化而考虑的。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其实多么渴望能纳入日产大众化的乘用车产品,改变郑州日产小众企业的面貌,是企业上一个台阶。日产在各种场合对郑州日产的定位似乎也不松口。

  但是,在10%的市场目标下,变化正在悄悄的地发生。今年上海车展上,日产高层透露,未来的动作,都会基于市场的变化,一切都有可能。言外之意,不会那么死板。

  而加大细分市场开拓,正是给了郑州日产一个和东风日产分享更多产品的机会。郑州日产生产轿车,这没有改变日产在中国总的合资战略,但却是战术的一次改变,也许,不远的将来,就会看到。

  因为这是日产和东风内在的需求,更是郑州日产的需求。

关注骐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骐达相关新闻
  • 骐达相关问答
2013-01-31新骐达四轮定位的问题
2013-01-31新骐达四轮定位的问题
2013-01-31日产骐达机油问题
2013-01-16骐达1.6T油耗问题
2013-01-16骐达1.6T油耗问题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