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庞大造车的肾上腺素遇五粮液退出的心肌梗塞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8:03   南方都市报  黄习伟 字号:

  头条评论

  成功牵手萨博的庞大汽车,最近着实火了一把。华泰、长城、北汽都搞不定的萨博,却被经销商出身的庞大“收服”了,不难理解为何越来越多人向庞大投去了钦佩的目光。的确,在汽车经销领域有着传奇经历的庞大汽车,有理由为自己骄傲———它又看到了从卖车向造车升华的最好机会。但是,在见证了太多外行造车失败事件之后,我们有理由对庞大的“造车梦”保持谨慎态度。

  最近就又有一例外行造车者黯然退出的案例。5月19日,五粮液集团旗下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宣布挂牌转让50%股权,标志着“酒业大王”五粮液正式退出汽车业。在此之前,奥克斯、格林科尔、波导、春兰、新飞、美的等众多外行都已经退出了汽车业。

  外行造车热潮是国内汽车业步入快速发展初期的产物。2003年左右,国内车市呈现快速增长之势,而跨国汽车厂商未完成在国内布局,所以行业内机会多多,产品不愁卖而且利润丰厚,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进入。做手机的,造空调的,卖彩电的,制冰箱的,以及卖酒的,一股脑儿涌进汽车业,一派热闹景象。但是,随着汽车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利润下滑,以及市场集中度日趋提高,新进入者普遍经营困难,最终都难以支撑下去。五粮液不过是最新的退出者。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看待庞大造车冲动时,我们更应该回顾过去那些失败的案例。尽管实践证明后来也有比亚迪这样的成功案例,但是不得不说它可能也是唯一一个外行造车的成功案例,而这实际更加证明了外行造车成功率不高的事实,因为倒下去的太多了。

  -->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时间节点,现在是2011年了,整个汽车业竞争已经非常充分,几乎没有细分市场未被涉及,主要热门区间更是早已被跨国厂商布下重兵,而且他们还在不断向中低端市场下压;奋力拼争多年的奇瑞等自主品牌现在都感觉非常吃力,更不要说那些新进入者了。

  当然,庞大汽车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它精通汽车销售,而且它牵手的萨博有一定技术和品牌基础。不过普遍的观点认为,能卖好车并不一定能造好车,因为卖车仅仅是产业链的一环,而造车则要牵涉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品牌推广和服务等多个环节,需要多方面的经验。

  最后,正如本报上周一报道,一直以来萨博的技术和品牌在国内接受度都不高,而要实现国产化成功,又必须有较大规模支持,目前基本看不到萨博销量上有多大扩充空间。此前华泰汽车正是看到了匆忙与萨博合作的种种风险,最后断然退出,庞大汽车对此不应视而不见。

  ●黄习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