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中汽研主任赵航:勿将汽车增长妖魔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 11:39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赵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赵航

  中新网5月27日电 (汽车频道 李建宗)5月26日,“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汽研主任赵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多重因素打压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有10%的降幅,他呼吁适当放开汽车市场流通,不要将汽车保有量的正常增长妖魔化。

  赵航表示,目前汽车市场显露的颓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各项激励优惠政策的退出,二是限牌、限行等城市管理手段的出台。这两个因素对汽车销售尤其是微型车销售的影响很大。“上海一个车牌的拍价将近5万,消费者买一辆7、8万的中型车都嫌不值,更别说3万左右的微型车了。”赵航说,“虽然北京没有标价拍牌,但是要摇号,一个车牌的价值不会比上海低。”他认为,在购车附加成本高企,买中低端车越来越“不值”的背景下,今年自主品牌的日子不会好过。因为自主品牌产品目前基本处于产业中低端,微型车几乎都是自主品牌产的。

  赵航表示,目前的汽车市场缺乏流动性,像一潭死水。“要买的拿不到车牌,买不了;要卖的不愿给牌,卖不出,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都缺乏流动性,再这样下去,恐怕宏观经济也会受到影响。”他说。今年的产业论坛将为汽车业“正名”,呼吁各界不要将汽车保有量增长妖魔化。赵航认为,目前大城市的拥堵,主要是城市规划不合理造成的,设计之初没有充分预料到汽车增长的速度,没有考虑到老百姓收入增长以后对汽车的刚性需求,并不只是汽车保有量增长的问题,“比如现在一些小县城,堵车也很厉害,这只能是规划的问题。”赵航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