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汽频现人事更迭 自主品牌路线生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0:47   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本报记者  杜悦英

  张欣离职,汪大总换岗,黄华琼空降,北汽近日来发生的人事地震令圈内哗然。特别是在北汽自主品牌已经初露端倪,即将大展拳脚的关键时刻,却由于张欣和汪大总的人事变动,令业内人士为北汽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捏了一把汗。

  高管变动频繁

  5月19日,记者从北汽集团公关部人士处证实,张欣正式辞去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副总裁的职务,“集团对张欣做了挽留,但还是尊重他的意愿”,5月23日,北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张欣的未来去向,北汽方面未有明确信息传出,不过有消息称,张欣将有可能空降川汽,也有消息说,吉利、江淮等车企也对他抛出了橄榄枝。

  与张欣辞职几乎同时,汪大总的职务也发生变化。北汽5月18日公告称,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到2011年4月底为期三年的聘期已满,北汽集团董事会续聘其出任专务总经理。记者了解到,汪大总的新岗位是负责国际并购合作和海外发展等事务。公告同时还称,北汽董事会决定由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公司总裁韩永贵代理北汽集团总经理职务。

  有人走有人来。北汽福田也刚刚迎来他们的新任副总裁黄华琼。黄华琼从上汽乘用车海外事业部空降北汽福田,被委以重任。北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他会负责北汽福田品牌方面的事务,未来还将肩负福田乘用车项目营销负责人这一要职。

  耕耘自主品牌

  不论是张欣、还是汪大总,包括黄华琼,其人事调整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北汽自主品牌发展与之关系千丝万缕。特别是汪大总和张欣,在为北汽打造自主品牌的过去若干年间,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

  2008年8月,张欣离开“上南合作”后的上汽来到北汽。到北汽就职后的第4个月,张欣负责组建北汽集团乘用车事业部。张欣和他此行带来的一些上汽旧部,成为北汽自主品牌最初的骨干力量。

  “最关键的是为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注入了信心”。对于在北汽工作3年的感受,张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用18个月的时间成功建成了北汽集团株洲基地,并搭建了两个整车平台架构,张欣的工作为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铺就了重要基石。

  虽然对于汪大总的岗位调整,坊间有评论说是“暗降”,但北汽集团对其评价颇为正面。北汽集团表示,汪大总任职总经理的三年来,在董事会的领导下,汪发挥其技术管理特长,使北汽的经营业绩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国际化步伐大大加快,成为在国际舞台上活跃并受到高度尊重的大型汽车集团。对于北汽自主品牌,汪大总最大的贡献莫过于负责组建北汽自主研发团队,并于2009年年底主持收购了萨博的相关知识产权。

  自主战略或生变?

  3年来,北汽一直积极持续推进自主品牌项目。随着张欣和汪大总的人事变动已成定局,业内开始担心,北汽的自主战略会否生变。特别是2011年,北汽自主品牌随着生产基地落成、双品牌战略确定以及一系列基于萨博平台技术的自主品牌概念车型的亮相,北汽自主品牌发展开始进入关键阶段,今年正进入“爆发期”:微客品牌“威旺”已经亮相, 中高端乘用车也将在今年年底上市。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张欣走了,汪大总则去专心做海外市场和并购,北汽自主品牌一下子没了主心骨。阵前换帅,难怪业内人士都替本来就来得晚,竞争优势目前看来又不明显的北汽自主品牌捏了一把汗。

  根据此前公布的北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北京汽车在未来5年内将会陆续推出20余款全新自主品牌乘用车车型,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将在2015年实现产销量70万辆的目标,进入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第一阵营。”这曾经一度是张欣的雄心。

  随着张欣离开,北汽自主品牌人才短缺问题也浮出水面,知情人士称,有不少一线技术人才被其他车企挖走。“由于目前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处在大发展阶段,人才市场的供应在短期内很难满足这样的需求增速,现有人才基本是在几个大的汽车集团之间流动,竞争对手直接到对方办公楼里挖人的事情屡见不鲜”,北汽集团近日发布的一份新闻通稿提及上述内容。虽然说的是汽车行业通病,但也似乎暗合了坊间猜测。

  “北汽计划到“十二五”末,销售收入从现在的2000亿元增长到4000亿元,员工人数从现在的6万名增长到10万到12万人,其中管理和技术人员要达到30%。”也许是感受到了人才危机,北汽集团代总经理韩永贵上任之初,就带队赴德国延揽人才,从5月21日到5月25日,在德国连开3场招聘会。“这是北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海外招聘”,北汽公关部人士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