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庞大萨博或蹈腾中悍马覆辙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07:19   北京晨报  刘卓 字号:

  正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上演完一场“闪婚闪离”闹剧的萨博汽车,在结束与华泰“短命婚姻”四天后,又“移情”庞大。不过,这场被汽车业界称为“跨国三角恋”的戏剧,有可能无法圆满收场。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庞大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入股萨博将面临审批障碍。  虽然庞大集团与萨博母公司世爵集团,在5月16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和《汽车销售协议》,表示将进一步探讨成立合资公司和入股事宜。但是庞大公告显示,与世爵成立合资公司并入股的前提条件,是“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双方能否顺利合作,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确定。

  “庞大入股萨博,审批将成为难关。”业内专家表示,“腾中收购悍马就是前车之鉴。”2009年6月,四川腾中重工宣布与悍马就收购一事达成协议,收购申请材料从发改委转到商务部,折腾数月仍以失败告终。

  与腾中相似,庞大最大障碍在于并不具备汽车生产的资质。即使拥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也要经历层层审批,更何况庞大只是一家汽车经销商。

  中国政府近年来批准新增的汽车项目非常小心,以防止产能过剩。

  除了庞大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萨博缺乏竞争力也成为审批的障碍。据悉,由于萨博以生产小众车型为主。去年全球销量仅为3.1万辆,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则是更为惨淡的33辆。如何帮助萨博扭转市场局面,改善财务状况将成为庞大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如果庞大希望与世爵合资造车,又想绕过“准生证”这一障碍,联合国内有汽车生产资质的公司,尤其是拥有萨博部分知识产权的北汽集团最合适。

  不过,即便庞大有意合作,也不见得能获得北汽集团支持。记者了解到,当初北汽没有全面收购萨博,主要是考虑到萨博最具价值的部分在知识产权,但是运营萨博瑞典工厂风险大。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已收购了萨博的技术,并成功将这些技术运用到了其自主品牌车型上,北汽并无必要收购萨博品牌或借此扩大影响力。庞大则表示,目前尚未考虑要选择哪家生产企业。

  晨报记者 刘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