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哈弗H6上市发布会专题 >正文

长城汽车的向上之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07:18   北京晨报  孙金凤 字号:

  1999年,笔者第一次来到古城保定开始大学生活。作为自古以来的京畿重地,保定元朝设郡,明朝建府,清朝为直隶总督署,有着3000年历史和文化。那时的保定,安详而宁静。在这样一个宁静的古城中,还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汽车企业,一个生产皮卡、名为长城的汽车厂。  转眼十二年过去了,再回保定已是一片全新的面貌。而当时那个不起眼的长城汽车如今已经成为产销40万辆、行销121个国家和地区、产品涵盖哈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SUV、腾翼轿车、风骏皮卡三大品类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主流企业。可以说,长城的成长和壮大令人吃惊。

  “我一直在思考:面向全球市场,自主品牌汽车如何突破向高处走的困局、改变中国车形象?这就是要下大力发展汽车高科技产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现在汽车市场存在这样一种现象:跨国公司使用快淘汰的技术,花高价拿过来当成自己的新产品,等我们开始普及了人家就开始压价,研发出了升级产品,我们又步人家后尘。这种现象自主品牌汽车要彻底改变。从现在起就要站在国际最前端,追赶和超过跨国公司。”这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长城汽车举办的首届科技节上的发言。也是出于这样的思想指导,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提出全新的发展战略——“三高”战略,用高品质打响“中国车”品牌。

  所谓“三高”是指高科技、高性能、高品质。长城汽车为“三高”战略制定了具体的国际化产品性能目标,根据其技术中心的规划,到2015年,长城汽车的产品品质,在21项主要的整车性能上将达到卓越的国际化品质标准,其中安全上全部达到NCAP五星标准,节能排放达到北美、欧洲等高端目标市场要求,操纵稳定性、车身刚度达到德系车标准,NVH、可靠/耐久性、精致工程达到日系车标准,这些指标细化到每一个研发模块,都有具体的数值标准。

  而长城汽车的市场表现说明这套思路是可行的。对比同级别产品我们会发现,长城汽车比同类车型价格均偏高,有些轿车甚至高出一些同类车1万元,而这样的价格也没有影响长城的销量。去年,长城实现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70%,大大超过全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其中哈弗SUV实现15万辆,腾翼实现14万辆,平均月销25000辆,创造了“腾翼速度”。

  实际上,这种辩证关系并不复杂:高品质车自然价格高一些,但其带给用户的感受和价值则是完全不同的。这样不仅可以给用户留下好的产品口碑,更能实现质价比的良性循环,日积月累则会提升品牌价值,达成更好的经营利润和市场占有率。相反,如果只生产质次价低的产品,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就像自主品牌过去被普遍诟病的“低质低价”的价格战,只能让自主车企在恶性竞争中遍体鳞伤,损伤发展后劲。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长城计划在2013年投放全球概念的新车,而全球概念的定义就是能进入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和市场的中国车。她表示:“对于欧盟、北美等市场,长城的研发要超越其现行的法规去满足其将要实施的法规。因此我们还要大踏步前进,要跑得比他们更快才行。”  孙金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