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丰田通用大众的纠结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7:32   北京晨报  孙金凤 字号:

  5月11日,丰田汽车公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受地震带来的零部件短缺等影响,截至3月31日,丰田净利约3.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缩水77%,更是大幅低于此前业界给出的约10亿美元的预期值。  同时,丰田汽车营业利润同比跌幅也超过50%。丰田日本工厂的汽车产量3月份下降了62.7%,同期丰田在日本的汽车销售量大幅下滑69%。 在排名紧随其后的通用和大众的赶超下,有人士预测,丰田从全球汽车工业龙头老大的宝座跌落第三的预言在今年很有可能将成为现实。

  有机构预测,在经历金融危机、全球大规模召回事件和此次地震这三重打击影响下,2011年丰田的全球销量将跌破700万辆,意味着丰田的全球排名很有可能将在通用和大众之后。在盖世汽车网近期进行的一项相关调查中,71%的调查者认同该观点,认为今年丰田将由世界第一跌至第三。

  实际上,丰田2010年能保头把交椅已是不易。2010年饱受全球召回之苦的丰田以842万辆的销售总量排在首位,通用和大众各以839万辆和714万辆位居二三位。在对2010年全球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十大汽车巨头的增幅情况进行对比会发现,丰田的后劲已经不足。7.7%的同比增幅均低于另外八家企业(仅高于本田的4.8%)。

  今年,在通用和大众迅速崛起的情况下,丰田除了要消除召回带来的品牌阴影,忍受北美等海外重点市场的缓慢爬升,迫切重整集团内部的运营体系,还要面对强震带来的供应体系有可能崩盘的危机,可谓问题多多。

  而在全球市场中,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中国将是丰田今后能否重振雄风领跑全球的关键战场,但保住和巩固这个关键战场并不容易。因为通用、大众等跨国车企已经抢在丰田之前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2009年大众在中国市场正式推出“南方战略”,剑锋直指日系军团。在经过一年多的短兵相接的市场份额争夺中,2010年大众将南方市场的占有率提至15%,一定程度上挤占了日系车的市场份额。此次日本强震却震断了多家日系车企的供应链,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以及东风日产等因零部件供应不足而被迫全面减产,从而主动给大众在南方市场撕开了一道口子,市场份额很有可能将被大众借势蚕食。

  对于另一劲敌通用,在中国市场,丰田一直难以跟上通用的步伐。上海车展期间,通用中国发布了未来五年战略:将持续以每年10亿至15亿美元的投资额,用于在中国的工程开发、生产设施以及售后基础设施的建造,并在2015年实现在中国年销量500万辆的目标。相比之下,丰田2015年在中国市场的目标仅定在了150万辆。面对地震影响,通用显然更占先机。

  然而丰田也不会轻易言败。刚刚走马上任的丰田中国总经理北田真治上海车展期间表示,中国市场和新能源汽车是丰田今后发展着力倚重的“两大支柱”。

  去年丰田投资6.89亿美元在中国常熟成立丰田汽车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今后,该中心将在日本总部研发部门的支持下,与天津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一起,进一步强化面向中国市场的本地化研发。虽然这样的措施与通用、大众相比有点后知后觉,但凭借丰田严谨、成熟的造车优势,和一直以来对中国消费者的精准研究,在中国市场赶上通用和大众也不是不可能。

  新能源车将成为丰田在华的另一支柱。丰田将在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车等多个领域,进行全方位的研发。这种思路与中国国家产业政策正好契合,借力中国的新能源大潮,丰田在中国市场也将有所作为。

  此外,丰田也在尽可能地减小地震所带来的影响。最新的消息显示,丰田汽车在华复产日程比之前计划提前了2个月,6月上旬之后中国的各整车工厂将依次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可见丰田已经看得很明白——“得中国者得天下”。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以及重构全球配套体系是丰田汽车的当务之急,而是否会对固有的供应链进行系统梳理,重新权衡紧密配套体系的利弊以及针对新的竞争格局作出有效部署,是丰田等日系车能否重新领跑全球汽车行业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孙金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