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上市即遭破发 庞大汽贸难破资本神话瓶颈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08:22   北京商报   字号:

  作者:蓝朝晖 王万利/文

  融资渠道单一、对规模扩张资金的渴求,让越来越多的经销商寄希望于IPO的方式融资。不久前,中国首个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汽车经销商——庞大汽贸集团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筹集资金63亿元。

  庞大汽贸筹集资金63亿元,但上市之路并不平坦。首日上市的庞大汽贸开盘报36元,最终收报34.58元,与每股45元的发行价相比跌23.16%。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表示,从庞大汽贸上市破发的情况来看,汽车业经营环境前景不明、资本市场表现疲软、负债率过高等问题,不仅摆在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眼前,同时也是诸多渴望上市的经销商集团必须面临的难题。

  融资道路放开

  经销商上市首先是希望开辟新的融资渠道,这早已在业内达成共识。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透露,除了已上市的中升控股、中国正通以及庞大汽贸外,联拓集团已赴纽交所上市,浙江元通以及中进汽贸也已实现借壳上市。而包括广物汽贸、广汇汽车、上海永达等多家经销商集团,均有上市计划。

  事实上,在经历了车市的高速发展期后,庞大汽贸已经初具规模,在全国拥有200多家4S店。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10名经销商集团的起点营业额已经达到100亿元以上的规模,庞大汽贸营业额更是达到537亿元。

  尽管规模宏大,但与10年前相比,目前汽车4S店投资回报周期大大延长,经销商们在银行信贷方面的待遇远远不能满足其对资金的渴求。这也意味着经销商的自有资本比例必须更高,特别是对资金有巨大需求的庞大汽贸,更是急欲通过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与其他上市的经销商不同,庞大汽贸一开始就将上市锁定在了A股市场,之所以没有选择先在H股上市,在于庞大汽贸更看好A股市场的超强融资能力。

  李宇恒也认为,庞大汽贸通过IPO扩展其资金渠道,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由于汽车流通行业集中度较低而带来的行业发展瓶颈;其次是达到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的效果。

  新建400家4S店

  对于庞大汽贸而言,完成了IPO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如何利用资本市场谋求发展,是更重要的工作。

  不过,庞大汽贸进入资本市场开局显然不太顺利,从上市首日破发,到“五一”后股价接连下挫,让很多同行倍感失望。 

  一位庞大汽贸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庞大汽贸的上市时间、上市发行价并非集团所能掌控,而受政策影响今年股市整体走势较弱,都令投资者态度谨慎。

  的确,庞大遭遇的现实问题基本可归为“不可抗力”。但庞大汽贸已借此实现了规模扩张的目的,目前其账面资金足够开展多项渠道建设。

  记者在一些证券公司对庞大汽贸的投资分析中也看到,继续大规模扩张,将直接促进庞大汽贸业绩的快速增长。作为核心资源,2011年,庞大汽贸将新建400家4S店,有望实现4S店数量翻番。

  经营模式转型

  在庞大汽贸经营的诸多汽车品牌中,斯巴鲁无疑是一枚重要的棋子。作为斯巴鲁的区域代理,庞大汽贸在中冀斯巴鲁的销售渠道中所占的份额几乎达到70%。近几年斯巴鲁高速增长的业绩,也为庞大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然而,伴随着斯巴鲁国产计划的临近,业界普遍担心庞大会因与斯巴鲁合作关系受限,进而影响到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制约公司的未来发展。

  但庞大汽贸方面却并不担心。其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从目前来看,经营斯巴鲁品牌带来的收益在庞大整体利润中占到近1/4的比例,但这并不代表庞大是依靠斯巴鲁生存。据介绍,庞大汽贸的进口车仅占到30%-40%的比例。而进口车中,除了斯巴鲁外,还有沃尔沃等八大品牌。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庞庆华也一再强调过庞大汽贸的“平衡发展”。据庞庆华透露,庞大汽贸之所以不断投资新品牌4S店,不断扩张规模,就是为了“先占上位置”。

  庞庆华称,庞大汽贸投资的品牌越多,风险就越被分散。“未来车市的发展谁都说不好,也就是说谁也不知道明天哪个品牌更赚钱,所以我们哪个都投,为未来的发展赢得先机。” 

  “合资国产对经销商渠道影响并不大。”一位庞大汽贸高层称,斯巴鲁国产后会使其店中销售的车型种类更丰富,这是好事。

  另据该高层透露,斯巴鲁国产后生产的第一款车型并不是被热议的森林人,“应该是一款略低于森林人的新车型”。该高层表示,虽然不能说合资后的斯巴鲁永远不会国产森林人,但至少也是五年以后的事了。

  标杆作用明显

  多年来,经销商由于处在汽车产业链中的一个特殊位置,在与整车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始终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

  业内普遍认为,相对厂商而言,经销商常处于从属地位,市场话语权较弱。通过上市,经销商自身整体水平会得到很大提升,经营管理得到不断地完善,从而提高在与整车厂商对话时的话语权。

  据悉,庞大汽贸并未因上市而去影响厂商的决策,反而会积极配合厂商的渠道建设。“从申报IPO开始,庞庆华就已确定在汽车销售领域开展业务,不会进行汽车制造等业务转型,更不会去考虑影响厂商的生产计划。”一位接近庞大的人士透露,庞大汽贸对于转行从事汽车生产业的信心和兴趣都不大。

  据了解,自庞大汽贸上市后,不少经销商也纷纷抛出上市计划。对此,庞大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庞大汽贸上市也希望通过上市规范公司结构,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但同时该人士也明确表示,对于后续跟进的同行来说,这将是宝贵的经验。

  李宇恒也认为,对于尚未上市的经销商而言,庞大汽贸的经验将起到警示作用。经销商们考虑上市时不能急于以简单的融资为目的,在上市过程中更要把握好“天时、地利、人和”,才可能更好地避免上市即遭破发的尴尬。商报记者 蓝朝晖 王万利/文 田艺/漫画

  商报链接

  上市不是风光是风险

  庞大汽贸上市过程耗时很长,过程颇为坎坷。实际上,不少经销商都在酝酿探讨上市,但普遍都很困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庞大汽贸上市遭遇破发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首先,今年上市的股票有很多破发,长安增发时也遇到了这种情况,而与庞大汽贸一起上市的其他三只股票中,还有两只也是破发,这主要是由于现在股市的大环境不好。

  其次,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庞大汽贸上市破发与企业盈利状况有关。“买股票的人主要还是看企业业绩,庞大汽贸的销售规模早已经超过300亿元,但利润好像只有十几亿。”贾新光认为,如此低的利润率让投资者没有信心。

  谈及庞大汽贸的低利润率,贾新光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

  “首先是庞大汽贸扩张速度特别快,而且是超规模扩张。如他们现在正在河北建的汽车园区,投资很大。”贾新光认为,现在来看,庞大汽贸经营的就不仅是汽车范围这么简单了,还包括商业开发、房地产开发等综合模式。这种开发模式未来前景还说不好,“举一个简单例子,上海很早就有一个国际汽车园区,范围64平方公里,从生产、研发、整车生产、零部件、旧车,甚至是汽车教育,几乎无所不包。当时业界就说风险很大,现在看一直也没发展起来。目前看,庞大汽贸也有克隆这个的意思”。贾新光说,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天津空港都曾想过克隆汽车园区这种模式,但也都没有克隆成功,所以庞大想克隆成功,面临的风险极大。

  再有,贾新光认为,庞大汽贸经营层次偏低也是影响其利润率的一个因素。“庞大汽贸主营业务更多集中在中低端车上,如商用车、农用车以及中低档轿车。甚至大家都知道的可以说是最为他们赚钱的斯巴鲁,也是进口车中较低档的。”贾新光表示,经营层次一直没上去,也直接导致了庞大汽贸利润率提升缓慢。

  但是,低利润经营的庞大汽贸仍然要转型,也正在积极提升中高端品牌比例。但转型期更需要钱,“汽车销售流通需要大量资金周转,是汽车业营销的最大弱点”。一位业内人士称,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是经销商集团融资手段非常少,所以,上市就成为了最好的途径。但庞大汽贸的上市又过于“低调”,公关宣传的不足让投资者没能很好地感觉到其发展前景。“庞大汽贸与媒体沟通很不够,可以想象,当汽车媒体对庞大汽贸的认可度都不够时,怎么可能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他们?这也是庞大汽贸存在的一个很致命的问题。”上述人士这样说。

  此外,贾新光认为,汽车营销的转型应该把握好方向,转向服务才是正途,“像北京的祥龙博瑞,就是转型转得好的例子”。贾新光强调,大经销商集团在转型期更要把握好方向,突出自己的主业,不能“庞大”成“庞杂”。如果那样,上市带来的就不再是风光,而是风险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