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比亚迪A股“微量高价”IPO的背后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08:38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裘海亮

  反复三年,比亚迪终于迈出回归A股第一步。

  证监会近日公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申请于5月9日接受发审委审核。预披露材料表明,比亚迪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7900万股,募资21.92亿元。

  资料显示,早在2008年,比亚迪就表示过回归A股的意愿。2009年7月,比亚迪公告,董事会通过回归A股事宜,相关材料随后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批。2010年7月,比亚迪再次延缓A股发行计划,将发行A股计划决议的有效期延长12个月。

  通过比较,比亚迪筹划本次A股IPO和其2009年的“回归”方案差异明显,当时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募资28.5亿元。

  方案变动的产业背景是2010年比亚迪的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2010年、2009年及2008年,比亚迪净利润25.23亿、37.94亿及10.21亿;公司汽车业务毛利率从25.09%降至20.91%。而方案变动的资本背景是,2010年比亚迪H股股价从88港元一路下滑至27港元。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此次比亚迪拟新发不超过7900万A股,占发行后23.5亿总股本的比例不高于3.36%。此前,公司H股发行规模达到7.93亿股。

  比亚迪作为百亿资产级别的H股大蓝筹公司,A股首发规模仅3.36%,虽然不受证券法关于“4亿股本以上首发规模不低于10%”的约束,但从近三年的“H回A”案例来看,仍属极为罕见。如2010年10月,H股公司山东墨龙首发A股,规模同样约7000万,但其总股本规模仅3.98亿。

  比亚迪A股“微量”IPO的背景又是什么?据统计,目前A、H股溢价指数报收102点,67家A、H两地上市个股中仅14只折价股,且主要为金融股;但53只溢价个股中溢价幅度最大的南京熊猫,A股股价为H股股价的4倍之多;而溢价幅度超过100%的更是达到20家之多。

  以比亚迪2010年每股收益1.31港元计,目前市盈率仅20倍;但根据其招股书披露的发行量及融资规模,可折算其预计的A股发行价约27.7元,市盈率达32倍。

  目前,中小板发行市盈率约40至60倍、创业板约60至80倍;比亚迪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龙头企业,在中小板发行上市,乐观的话或可享60倍以上的估值溢价。

  “微量高价”发行对比亚迪有何意义?公司目前的股本结构为:总股本22.7亿股,其中非境外上市股为14.8亿股;H股为7.93亿股。若比亚迪A股上市成功,则上述由王传福等公司创始人持有的14.8亿股,一段时间后将获得A股流通权,其升值前景不言而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