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世爵终止与华泰就萨博合作的战略协议专题 >正文

弱势车企加小众品牌 萨博华泰联姻难获批准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07:20   南方都市报  黄习伟 字号:

  萨博汽车与中国似乎注定缘分匪浅。

  2009年12月,北汽曾成功收购萨博部分技术和知识产权,一年半之后,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萨博又突然宣布联姻国内另一家自主车企———华泰汽车

  5月3日,五一假期尚未结束,萨博汽车已迫不及待公布与华泰达成战略合作的消息。双方将联手在华生产和分销萨博品牌汽车,华泰将为此投入1.5亿欧元,同时获得世爵汽车29.9%股份———后者正是萨博汽车的母公司。

  对于因为资金紧张而被迫停产的萨博来说,此次合作将暂时缓解这一危机;此前专注于SUV生产的华泰汽车则希望得到萨博技术,为其进军轿车市场进行技术铺垫。

  合作各取所需

  萨博汽车与华泰汽车的合作相当突然。

  在金融危机期间,通用汽车因现金流紧张决定出售萨博,国内一些企业包括北汽等都曾积极参与竞购,不过2010年1月,通用汽车宣布将萨博品牌出售给世爵,自此萨博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

  一直在国内代理萨博销售的上海通用随后宣布在2010年底终止萨博进口车业务后,萨博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但是,中国是全球豪华车销售增长最快的国家,没有中国市场的支撑,萨博的经营很快陷入困境。由于需要重建供应链,2010年萨博多次陷入停产,并三次下调销量目标。最后一次下调是2010年10月,萨博全球销售目标从4.8万辆调低至3.5万辆,但到年终时仍未能完成,萨博全年仅销售31696辆,比最初预期5.5万辆少了四成。

  今年一季度,世爵汽车被爆巨亏7900万欧元(约为7.9亿元人民币)。

  3月29日,萨博因资金周转问题与供应商发生纠纷,造成零部件供应中断,萨博旗下位于瑞典的工厂停产三天。

  在萨博工厂短暂性恢复汽车生产后,其零部件供应问题于4月5日再次暴露,工厂陷入无限期停产状态。

  为了缓解资金困境,尽快偿还拖欠供应商的债务,3月至今,萨博试图通过出售房产、从银行融资的方式解决资金缺口,但这一招同样效果不佳。

  萨博原来一直将希望寄托于俄罗斯金融家弗拉基米尔·安东诺夫,后者同意收购萨博厂房和其他房地产,然后再将其出租给萨博使用;不料这一计划并未得到萨博的最大债权人———欧洲投资银行同意。

  欧洲投资银行同意贷款给萨博公司,但其贷款协议中规定萨博必须在90天内偿还之前从银行借贷的资金,这一条款对萨博而言较难达到。

  在各种尝试无果的情况下,穆勒再次将目光投向了资金充裕且急于获得汽车成熟技术的中国投资者和车企。

  4月28日晚,萨博及其母公司世爵汽车相关负责人紧急抵华,开始与潜在合作对象展开谈判。最终,一开始并不引人注目的华泰汽车成为了萨博的“救命稻草”。

  资金换技术路径

  从开始接触,到最终达成合作,萨博与华泰的谈判仅花费了9天时间———可以说这是汽车业最快达成的合作;考虑到萨博此番还在与长城汽车、青年汽车和悦达投资等潜在投资者谈判,不得不说萨博效率非常高,甚至有些疯狂。

  5月2日凌晨2点钟,萨博与华泰的战略合作意向基本敲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此次华泰通过入股世爵汽车29.9%的股份,与萨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华泰汽车出资1.2亿欧元入股萨博汽车公司的母公司荷兰世爵,将持有世爵公司29.9%的股份,并将给萨博汽车公司提供3000万欧元的可换股贷款,贷款的期限为六个月,年利率为7%。

  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华泰与萨博将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联手在华生产和分销萨博品牌汽车,最早在2013年,华泰即可引进萨博车型。

  华泰汽车副总裁张睿君表示,新合资公司将在6个月后成立,利用华泰汽车现有35万辆产能,通过许可证方式获得生产,前期将导入萨博93-1车型。2012年10月份萨博N 3在欧洲上市后,将进入中国市场。双方合资企业一期年产能将在10万~20万辆之间,之后的生产规模将视市场表现而定。

  按照萨博的计划,2011年萨博销售量将从不足3.5万辆提升到8万辆,并在2012年达到12万辆产销目标,实现盈利。

  “我相信,中国很快会成为萨博的第二大市场。”世爵汽车CEO兼萨博汽车董事长穆勒对于萨博在中国的未来非常乐观。

  能否拷贝上汽罗孚成功经验?

  自上汽收购罗孚并成功打造自主品牌荣威之后,通过收购国外成熟技术已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捷径;北汽购买萨博技术平台,以及吉利收购沃尔沃都是基于此考虑,现在华泰汽车亦成为该序列的一员。

  不过,与前三项合作赢得广泛认可不同,华泰与萨博的合作从一开始就广受质疑。

  独立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萨博结盟华泰确实属虚晃一枪,双方谈及的“战略合作伙伴概念”过于宽泛,没有明确阐明具体的合作形式。目前,华泰一直想把品牌往中高端市场定位,但却缺乏技术底气,如果华泰能通过此次合作吸收到萨博的底盘、发动机等技术,对其品牌的提升有促进作用。毕竟,萨博是涡轮增压技术的“鼻祖”。

  J.D .PO W ER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质疑,华泰与世爵做的这笔交易并不划算。

  他们认为,今年一季度,萨博亏损达到七千多万欧元,如果这种亏损局面不扭转的话,1.5亿欧元只够两个季度的亏损。如果萨博的经营状况不能得到改观,华泰很有可能会重蹈上汽收购双龙那样不堪回首的覆辙。

  当年,世爵从通用手中购买萨博100%的股权只花了4亿美元,而现在华泰花1.5亿欧元只获得了29.9%的股权,相对而言已经溢价30%,是一桩非常不划算的交易。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不看好双方的结盟。在市场形势非常好的欧洲,萨博一直难以取得突破,可见问题出在企业内部。

  他认为,萨博目前最关键的是改善企业整个运营体系,同时还需要持续的资金注入,只有这样才有复苏的可能……

  此外,华泰与萨博的合作可能面临的审批风险同样不可忽视。按照中国的现行法规,无论是境外收购还是国内合资设厂,都需要通过相关部委的审批。根据《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非资源开发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核准,超过5000万美元的项目国家发改委审核后报国务院核准。华泰和萨博的收购协议事先并未向国家发改委报备,这一项目能否核准还很难讲。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我国对合资整车项目的审批十分严格。传闻已久的长安马自达项目、广汽三菱项目、长安PSA合资项目,以及一汽大众的南海扩产项目和上海大众江苏扩产项目,一直压在国家发改委,至今没有核准。

  华泰与萨博,一个是弱势车企,一个是小众品牌,他们之间的联姻预计将更难获得批准。

  采写:南都记者黄习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