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相识2年 9天结缘 华泰“速配”萨博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 09:10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李邈 北京报道

  一切来得如此突然且毫无征兆。

  5月3日下午4点,北京威斯汀大饭店3楼,华泰汽车董事长张秀根与世爵汽车CEO兼萨博汽车瑞典公司董事长兼CEO穆勒交换着刚刚签署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顺势将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未来我们将在技术、资金、管理和市场四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张睿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双方合作后将先期导入两款车型,形成10万辆~20万辆产能。

  在外界看来,双方合作的前提在于,萨博求“财”,华泰图“技”。不过,本报独家获悉,华泰高层正计划在山西大同批地,而此番与萨博达成合作关系,也将增加华泰手中的筹码。

  惊魂9夜

  5月3日一大早,徐长明刚打开手机便蹦出一条短信,“邀请您作为华泰与萨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徐是国家信息中心咨询部主任,见多识广,但如此仓促的邀请却不多见。

  不过,张睿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华泰与萨博“已接触2年有余”。就在张侃侃而谈时,华泰的幕后大佬张秀根躲在一角摆弄着手机,时而与嘉宾短暂寒暄。

  作为这一“突发”跨国合作案的真正操盘者,张秀根对媒体保持着一贯的距离。但位于北京首都机场对面的希尔顿饭店,却见证了那场历时9天、起伏跌宕的谈判过程。

  4月30日下午4点27分,一位参与华泰与萨博谈判的人士在微博上称:“过些时间,我将以这个酒店的房卡开始,写下这最近惊心动魄的紧张的三天。第一次被商业狗仔队紧盯不放,连续三天睡觉不超过四个小时,连续谈判开会近30次,分别和六拨不同的人,用五种工作语言,涉及六个国家,同时在四个时区协调,而我的团队,居然是临时拼凑的。”

  有理由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谈判进入了最为艰难的时刻。直至5月2日凌晨2点22分,该微博才有了新动向:“还在工作,但心情已经不是那样紧张了,轻舟已过万重山。”

  “大家都还在工作,为协议的最后几点细节探讨。连续工作超过120小时,快到极限了。”5月2日凌晨4点26分的这条微博显示,谈判已到了收官阶段。

  再续“钱”缘

  “两年前我们(和萨博)就有过接触,此前没有合作是因为时机并不成熟。”张睿君说。

  两年前,正是萨博“苦旅”的开始。2009年2月,为金融危机所困的通用宣称萨博品牌独立运营,当月20日,萨博正式申请破产保护。2009年底,北汽一度成为萨博的救命稻草,其用2亿元美金收购了萨博3个整车平台及相关技术。仅隔2个月,2010年1月26日,世爵用4亿美元正式收购萨博。

  看上去,萨博迎来了久违的春天,但其去年销量仅为2.8万辆,远远低于5万辆目标。今年萨博的境遇更为落魄,今年一季度,萨博母公司世爵亏损高达7900欧元,与去年同期盈利696万欧元相比急转直下,并导致瑞典工厂超过1个月的停工。

  有了华泰方面的“金援”,穆勒底气十足,“瑞典工厂将在1~2周内复产。”协议约定,华泰将对世爵汽车注资1.5亿欧元,以此取得世爵汽车29.9%的股权。

  “所有的环节中,钱对于华泰而言,最不是问题。”华泰一内部人士私下对本报记者称。据华泰去年底的财报,华泰汽车总资产为125.2亿元,净利润3.5亿元。“更何况还有银行方面的支持。”在5月3日的发布会上,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的数位高层皆为华泰座上宾。

  此前,最接近萨博的国内厂商是浙江青年,“(但最后)之所以选择华泰,很可能是华泰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足够的钱。”

  各取所需

  世爵、萨博得到了最想要的钱,而华泰在付出1.5亿欧元后又得到了什么?

  “华泰将在资金、技术、市场、产品方面与萨博进行深度合作。”发布会上,张睿君的语气志在必得。而其中,技术和品牌又是华泰方面最为渴求的。

  自2000年正式进入汽车市场以来,华泰便与现代汽车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最初的华泰吉田,到之后的特拉卡(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圣达菲(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每款车型都带着现代的影子。也正因如此,华泰并没有从迅速发展的SUV市场中获得其预想中的利润和品牌收益。

  数据显示,2010年华泰销量8.14万辆,在SUV市场中排名第五。其中,仅圣达菲一款车型便占据其当年销量的94%。

  2010年12月,华泰发布“十二五”规划:未来将依靠SUV、轿车、MPV三大系列八款车型来实现整车百万台产销目标。但同期上市的华泰首款轿车B11(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市场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2011年第一季度,B11的销量仅2300辆。

  “跛脚”的华泰急需补齐轿车短板,而此时,没落的萨博给了其“最好”的机会。

  “目前已经确定初期投产的萨博车型有两款。”穆勒透露说,其中一款是去年8月在瑞典投产的萨博93-1,另一款则基于萨博Phoenix平台,该车型最早将于2012年在瑞典生产,几个月后将导入中国生产。

  参股世爵,提升品牌,获取技术,丰富车型,华泰“一石三鸟”之后还有更多动作。

  据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华泰正谋划在山西大同设厂,“现在正在谈,与萨博达成战略伙伴关系,无疑将增加谈判筹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