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后SUV时代:从上海车展看皮卡未来之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15:4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风骏5 风骏5

  上海车展开展以来,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汽车爱好者到场参观。对于一些思想前卫、追求自由生活方式的喜欢户外探险的年轻人来说,皮卡车型凭借其不设限的动力、炫酷的外形、多功能的用途和良好的道路适应性,已经成为了继SUV之后的最佳选择,也是中国“后SUV时代”来临的先驱。

风骏CL风骏CL

  2009年可谓SUV元年,SUV突飞猛进的趋势甚至延续到了今天。国内外各大著名汽车制造商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SUV的生产中去,销售狂潮一浪高过一浪。这其中既有国产老大哈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SUV,也有国外生力军大众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当然还有比较符合国人眼光的本田CRV丰田RAV4。有数据显示,2010年SUV销售132.60万辆,同比增长101.27%,高于乘用车平均增速68个百分点,可见其增速之迅猛。在对国内SUV用户的调查中显示,“威猛大气的外观、大空间、宽视线、多功能、高底盘”成为了国人最多提及的词汇。但是,深层次挖掘,抛开一辆车最本质的物理方面的特征,SUV所蕴含的“自由奔放”的文化内涵和“自然休闲”的生活方式才是SUV市场如此火爆的重要推动力,也就是说,人们选择SUV是因为SUV带给自己的那种感觉,那种特立独行的不同于轿车的优越感,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也正是这种追求与众不同的优越感成就了SUV车型。

  随着SUV的日益普及和公路上SUV数量的增多,那些最早选择SUV车型的先锋人物开始渐渐不满足于优越感的丧失,转向选择在国内来说更加另类的皮卡车型,而人们之前所追捧的SUV的所有优点,在皮卡上都有体现,况且,皮卡还用有着SUV所不能企及的优点:载货性和拖拽能力。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皮卡共销售38万辆,同比增长48%,这其中除了有作为生产资料的皮卡工具车的贡献,还有一部分作为奢侈享受的豪华皮卡的加入。虽然增长率尚不及SUV车型,但考虑到地方政策对皮卡车型的限制,不少城市的皮卡遭遇着限行等不公平待遇,这个“不及”就可以理解了。

  尽管如此,近年来我们还是会发现,路上的大型皮卡越来越多,像丰田的坦途,福特的F150,道奇的Ram等等,大排量、强动力、大尺寸、高底盘的豪华皮卡们,不断冲击着我们的视觉神经,带给我们一场场的视觉盛宴。而除了作为奢侈品的大排量皮卡,我们的许多讲究经济实用的皮卡车型也在外形和技术研发上更贴近人们的审美观点,满足人们省油耐用的需求,比如连续13年皮卡销量冠军风骏皮卡,其外形工艺等已经全面超越对手,成为了中国省油耐用皮卡的一面旗帜。

  而本次车展,除了眼花缭乱的所谓的乘用车展台前人头攒动,我们发现风骏皮卡推出的大皮卡风骏CL(配置 图库 口碑),凭借大尺寸、强性能、高豪华的特点谋杀了现场不少菲林,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虽然与美式皮卡拥有着相同的大尺寸和超豪华的配置,但不同于美式大皮卡的大排量高油耗,风骏CL更加符合国人“省油”的需求。风骏CL匹配汽、柴油两款动力,排量均为2.0升,极大地降低了油耗。其中汽油发动机采用国际领先技术的2.0T动力,能达到3.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最大功率160/6000,最大扭矩324/1800-4000;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10/4000,最大扭矩310/1800-2800。

  众所周知,在美国,皮卡已经成为了一种国民文化。SUV是在皮卡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而在国内,对于将汽车作为生活资料的普通消费者而言,SUV显然要先于皮卡进入人们的视线。但这也意味着相对于SUV的日益饱和,皮卡车型由于其更加开放的产品特征,会比SUV更具发展潜力。难怪有人会说:一旦政府解除对皮卡限行的政策,皮卡会毫无疑问全面占领市场,那时对SUV来说,将是个毁灭性的打击。

  我们始终相信,随着国民对“自由”定义的不断加深,会越来越注重户外休闲运动方面的支出。而作为户外运动利器的皮卡车型,无疑是除去SUV之外的唯一合适之选。而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也确实正在逐渐向后SUV时代,也就是皮卡时代发展。从这一点来看,皮卡的市场潜力不容忽视。而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仅仅是地方政府那一纸“限行”的公文。相信解禁后的中国皮卡,会迎来其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米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