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朱福寿的三大任务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09:54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引言:未来若干年,东风汽车公司的战略取向,将带上深深的朱福寿烙印。

  新浪汽车 裴达军

  由董事长徐平和总经理朱福寿组成的新的东风最高决策层的确定,宣告了东风经历两年多、牵涉合资、自主乘用车、零部件、党委等各级别的高管调整尘埃落定,东风由此进入调整后的冲刺阶段。

  作为机构调整后的首任总经理,对于2010年位列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的东风来说,朱福寿今后有三大任务。

  首当其冲的,是如何将“东风品牌”做成国内外响当当的大品牌,让东风品牌再上一个大台阶,满足东风十二五规划中对于品牌力提升的渴求和东风中国第一品牌的愿望。

  目前东风公司虽然在产销规模上落后上汽,在盈利能力上弱于广汽,但正如朱福寿早些时候所说,东风公司构建起了最合理最匹配中国汽车产业结构的乘用车商用车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强。有了这样的基础,东风最需要做强的,是东风品牌。东风品牌过去主要依仗的是商用车,其实,在柳州和郑州,东风的自主乘用车很早就开始了,目前主推的,是风神乘用车,但整体的自主效应并没有得到施展。

  如何将东风分散的自主乘用车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发挥东风的后发效应,做大东风品牌,同时将东风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做到国内领先,打造国内最强、国际一流的汽车公司,这是朱福寿的首个重要任务。

  第二,巩固合资成果,为东风公司持续发展赢得输血时间。

  在中国汽车产业中,东风公司是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数量最多,合资最广最深入的大集团,在与日产本田、PSA、悦达起亚建立起了很长的、深度的持续合资体系。未来,东风汽车需要不断巩固合资成果,朱福寿需要带领集团进一步发展合资能力,继承已有合资的基础上,坚持强化合资体系,并形成如与日产合资般的全面、深度的合资体系,不断学习、吸收外方经验为东风集团所用。

  第三,海外市场重大突破,为东风公司成为国际化大公司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10年,中国汽车市场将渐趋缓势。车企们极尽扩充产能后,最终不能指望国内市场全部消化。迎合做强的中国汽车趋势,大集团们必将要在国际市场上占得先机,东风自然不能落后于上汽、一汽。

  东风公司不但要在国内市场做到最强,而且必须承担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重责。如何化解未来产能导向的不确定性,如何将东风品牌广泛地打入国际市场,这是朱福寿面临的又一大重任。

  作为央企改革的前沿阵地,东风公司管理、机制改革、消化吸收外来经验方面,已经走在了国企前面,未来若干年,东风公司的具体策略,将带上深深的朱福寿烙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