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上海车展参展品牌众多 市场发展还应更理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 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轰轰烈烈的上海车展在上周落下帷幕,有知名记者在微博中写道,“上海车展,除了大,我没有看出来,它多么与众不同”,我也回复到:“一个字:大;两个字:很大;三个字:太大了!”

  车展的规模也是一种市场经济行为,厂商们拼命想挤进来,总想搞到好一点的展位、大一点的展台,可展出的品牌之多、车型之多确实让人吃惊。一些品牌,不要说是消费者,就连我们这些号称是专业的记者都没听说过,怎么卖给消费者呢?

  品牌是指消费者对产品及产品系列的认知程度,上海车展上出现有多少个品牌?估计怎么也有上百个,市场真的需要那么多品牌吗?看看美国市场,美国本土的三大品牌再加上日本和欧洲几大品牌以及韩国现代-起亚,也就20个品牌左右,欧洲市场汽车品牌就更少了。

  车展上的品牌、车型之多尤其以本土车企为甚,华晨号称有8款车型全球首发,但主打的车型530不仅造型酷似宝马5系,即使连命名方式也是一致的;奇瑞吉利展台的展车更是不计其数,反正能记住的没几款。奇瑞此前因为秉承“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理念广受批评,同一个车型一会儿用这个名字,一会儿又用别的名 字;如今的吉利似乎也在重复这条道路:在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品牌下,密密麻麻摆满几十款车,真正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似乎还只是帝豪EC7

  在2009年、2010年车市井喷的情况下,有多少车都可以卖出去,采用多品牌、多车型的战略似乎还情有可原。可大家都明白,这种情况不可能持久,车市 调整已经悄悄来临,一季度出现微增长,四月份的第二周乘用车批发量已经出现负增长了。适逢用车成本高涨,中低端的本土品牌受到冲击更大。如果大家还不信的 话,看看上市公司业绩就行了:主打合资中高端品牌的上海汽车一季度利润猛增56%,而主打本土中低端车型的长安汽车一汽轿车净利润大幅下滑。

  按照规范流程,开发一款车型的投入在几亿元甚至是几十亿元,国内本土车企一口气推出如此多车型,怎能让人放心呢?光正规的研发费用都支付不起。或许,上 汽汽车的自有品牌荣威MG之路可供参考,上汽已经规划了20多款车型,但仍然遵循一年只推出一两款车型的做法,力争每款车都成为精品车,树立中高端品牌 形象,连北汽、东风都很羡慕这种模式。

  (王灿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jiangjun1)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