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汽车朱福寿:发展自主品牌三大模式可行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 09:3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在上海车展期间,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东风汽车新任总经理朱福寿首次面对媒体,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与其他公司相比,东风汽车自主品牌目前处于相对落后状态,且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但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即将进入快速提升期。”

  朱福寿透露,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乘用车,已成为其“十二五”规划最重要的工作,目前,东风风神已制定整体商品规划,自主品牌发动机规划也已完成,在“十二五”期间,东风风神销量力争超过30万辆。

  自主品牌乘用车规划达130万辆

  “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2005年才起步,而之所以2005年才起步,当时东风是考虑先把合资事业做扎实。同时,东风还要特别关注十堰的商用车生产基地,确实在人力、财力等各个方面的投入比不上其他厂家,包括技术路径的选择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朱福寿表示,“这几年,发展自主品牌有三种比较好的模式。第一种模式是低成本,低价格。2010年,汽车行业自主品牌292万辆的销量里,前十名有七家是靠低价位实现的,这种模式做得不错;第二种模式就是大尺寸,高性价比。这几年采用这种模式的企业发展得也比较快。第三种模式是全方位借助外方平台,包括上汽收购罗孚及一汽采用马6的平台,这些本身就是中高档车,所以进入市场后价位能够被接受。但是,东风汽车在这三个方向都没有靠上,所以短期内我们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除东风风神的30万辆产销规划之外,朱福寿首次透露,在微型车领域,东风汽车将以东风小康为主,整体规划将会达到80万至100万辆。

  据东风汽车十二五规划,2015年,东风汽车产销量将突破500万辆,建成“国内最强、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今年,东风汽车的产销目标为290万辆,同比去年增长11%,销售收入力争超过3800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2%。今年一季度,东风汽车销售汽车79.3万辆,同比增长27.1%,高出同期行业增幅19个百分点。

  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将优化供应链

  目前,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相对弱势,但在自主品牌的生产基地及数量上,东风汽车并不逊色于人。

  目前,东风旗下自主品牌除了东风风神之外,东风柳汽景逸系列、郑州日产的东风品牌系列,也都在打造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

  -->    对于能否整合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现状,朱福寿上周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未来,我们不排除在一些环节的协同上,在研发的协同上,在整体产品的战略安排上,作适度差异化的安排,使我们这几个板块都能够做好。”

  除了本土自主品牌之外,东风汽车旗下多个合资企业也推出自主品牌。东风日产自主品启宸的概念车已亮相于此次上海车展,首款车型将于明年正式推向市场。东风本田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也将于年下半年正式投放。

  朱福寿上周表示,目前,东风旗下合资体系的自主品牌建设已正式启动,各合资公司都已将发展自主品牌纳入战略规划。从2011年开始,各合资公司将有自主品牌产品陆续投放市场。

  对于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朱福寿认为,“进入后合资时代后,合资品牌已走得相当成熟,如果合资企业把打造自主品牌作为一个战略性举措,从产品、从技术上大幅度拉升合资公司的技术能力,并且能通过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重新搭建或优化供应链,那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他表示,“本土供应商常常因为同步开发的原因,很难介入合资公司,很难变成战略供应商。而如果合资企业通过打造自主品牌去优化供应链,那就可能是另外一个结果。”

  采写:南都记者 朱中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