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长安标致雪铁龙冲关 新合资关系冲撞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09:58   中国经营报   字号:

  “浪漫”的法国人,似乎正在打破优雅的常规,由“慢”转“快”。

  面对迟迟未通过的长安PSA项目审批,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采取了强力的政府公关。“我3天前刚刚跟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会晤,陈部长明确表示商务部的审批没有任何问题。”日前,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官奥利维迫不及待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宣布:“长安PSA项目最快几周内就能够获得批准。”

  除了加大政府公关之外,PSA高层还透露,在上海国际车展上首发的DS5将作为第一款在长安PSA合资工厂投放的车型。

  亟待实现中国市场份额提升的PSA以格外焦急地心态希望联手长安进行合资项目的最后冲关,然而,它却不得不考虑与老合资伙伴东风的后续关系如何处理的问题。

  PSA疾进

  PSA似乎等不及审批程序,“提前”启动了诸多工作。

  4月18日,PSA总裁瓦兰与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进行了一次紧张的磋商。奥利维表示:“通过这次磋商,双方明确了未来合资公司将生产合资自主品牌,包括其市场定位、安全要求等都有了明确想法。”

  而除了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之外,长安PSA还将生产从PSA直接引进的DS车型(PSA旗下高端的豪华车系)。

  “最先投放合资公司的产品将为本次上海国际车展上首发的DS5,而在推出DS5之后的6个月到9个月将会投放一款轻型商务车。”雪铁龙公司总经理鹏飞说:“先期DS5将以进口的方式引入,雪铁龙DS旗下的DS4、DS5将于明年一季度进口,DS3将于二季度进口。而国产DS5将会在明年实现国产。”

  与此同时,长安PSA合资公司网络建设也在大张旗鼓地进行。

  据奥利维说:“我们已经开始了针对DS产品的网络渠道建设,明年将建成15家门店,三年内建成120家。”而通过磋商,PSA和长安合资公司内将形成两套销售网络。其中第一套销售网络将用于销售DS系列车型,该网络也将承载未来在合资公司的国产产品。而第二套网络则针对合资企业生产的轻型商用车和合资公司自主品牌进行销售。

  长安推手

  不过,与PSA急于披露网络渠道建设和产品导入信息相反,长安汽车集团却表现出出奇的平静。

  “PSA比我们更着急!”2010年3月,长安汽车集团一位高层曾对记者说。而4月19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徐留平则对目前合资项目推进速度表示满意,他告诉记者:“目前长安PSA项目还未通过审批,但是短时间内能够取得现在的进展,已是中国合资史上最快的了。”

  而之所以会出现合资中外双方的态度反差,其实与双方所处的位势不无关系。

  此前,荣登汽车四大集团之一的长安汽车集团旗下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与福特铃木建立了合资关系,并着手与马自达建立独立的合资公司。而PSA在中国却面临仅与东风建立了合资公司,且销售业绩不尽如人意的局面。

  不仅如此,在合资谈判期间,长安汽车还巧妙地利用了国家高层对于此项合资的重视来提升PSA的主动性。

  2010年7月吴邦国委员长访法期间,该项目被顺利列入了中法之间的重要经贸签约项目。而在中国高层领导的重视下,PSA也意识到,如果能与长安合资成功或许是改变其在中国被动局面的机会。

  此后,PSA就合资一事与长安汽车顺利落实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开发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等诸多事项。徐留平说:“吴邦国委员长和法国议长,出席了签约仪式,这次签约也是吴邦国委员长访问法国的最大成果之一。”

  关键的8%

  近日,PSA总裁、执委会主席瓦兰将PSA的中国目标又一次进行了调整:到2015年,其在中国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为8%。这一调整,在业界看来,既体现了PSA的务实,也体现出其无奈。

  早在2002年,PSA就曾提出要在2006年实现中国市场15%的份额。然而直到2010年末,PS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仅只有3.3%。

  不过,要在2015年实现8%的市场占有率,对于PSA来讲亦是艰难。瓦兰表示:“如果神龙公司市场份额达到5%、长安PSA达到3%,PSA就可以达到8%。”然而,由于目前长安PSA工厂尚未获得审批通过,长安PSA工厂最快投产的时间也是2012年最后一季度,因此意味着,要想实现2015年3%的市场占有率,只留给长安PSA3年时间。

  PSA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PSA在中国销售37.56万辆,较2009年增长38%,市场份额为3.3%。显然,长安PSA未来要占据3%的市场份额,销售至少要达到35万辆以上。这一目标,对于长安PSA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按照长安PSA的投资计划,一期投资产能只有20万辆。如果要实现PSA的目标,长安PSA必须在项目动工之后,立刻开始进行二期产能扩张。

  另外,在新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如何处理好老合资伙伴的关系也在考验PSA的智慧。

  早在去年,为了缓和与老合资伙伴的矛盾,PSA向东风做出了一系列的“安抚”工作。包括启动神龙第三工厂、允许发展神龙公司自主品牌、导入更多产品等。尤其是PSA允许在神龙公司发展合资自主品牌,被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看做是合资公司的一大进步,他说:“这说明PSA的观念变了,意识到法国产品应该更适应中国市场。”

  然而,现在这些安抚肯定不能满足东风的诉求。

  从目前PSA披露的长安PSA工厂项目细节看,显然远远超过PSA与东风的亲密程度。长安PSA目前已经开始快速推进新能源车合作计划,有迹象显示,合资公司会导入长安汽车此前研发的新能源概念车。PSA方面还透露,在合资公司导入的轻型商用车中,不排除导入长安汽车方面的轻型商用车产品。而这样的待遇,是此前东风神龙未能享受过的。受到刺激的东风汽车未来必定会向PSA争取更多的权益。

  瓦兰在高调力挺长安PSA之余,也意识到这个问题:“长安PSA工厂不会导入标致系列产品,不会与东风神龙形成竞争关系。”但后续产品将如何分配,新老合资能否处理妥当,将决定PSA在中国翻身的速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二马)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