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生活>正文

原创东方之旅故事三:车轮高过世界屋脊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11:04   新浪汽车   字号:

  他们不畏惧路途遥远,但在高山面前他们是否束手无策?他们不畏路途坎坷,但在无路可走的时候他们能否继续前行?

  新浪汽车讯  三年的准备工作已经结束,沿途各国的通行许可也最终获得,东方之旅己经万事俱备,但是风险却不因周密筹备而自动遁去。1931年3月,就在所有物资已经就位、人员整装待发之际,前方却传来消息,阿富汗兴都库什北部山区爆发叛乱,切断了探险活动所必经的山脉!

  对雪铁龙的勇士们来说,这只是如何走的问题,不是前进或退缩的选择!路线被再一次修改。既然北部不能走,就取道印度库什地区南部,之后沿着喀布尔的边沿,到达印度的北部,再到克什米尔。尽管这条新路线人迹罕至,情况不明,但阿尔德依然下达如期出发的命令,同时电令其好友英国陆军上校加布里埃尔在当地协助探路。“没有路不要紧”,阿尔德说,“我们还可以把汽车拆散成零件,用肩膀扛过山去再组装起来,总之,没有路创造路也要前进!”

  就这样,1931年4月4日,满怀激情的东方之旅车队正式启程。帕米尔车队驾驶着7台半履带探险车和1台后勤卡车开始了他们的传奇之旅。

  沙尘与暴雨的攻击

  天降大任于雪铁龙,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雪铁龙车队的壮举及其历受的磨难留给我们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筹备期诸多不顺只是刚刚开始,出发后车队遇到了更多的困难。车队刚进入叙利亚,发动机就因超载而过热,使得速度愈发缓慢。为了保证行程进度,队员们只能丢掉一部分装备;而天公也不作美,在中东地区沙尘暴与暴风雨的联合攻击下,车队有时一个星期都无法前进,多变的天气彻底打乱了车队的行程。

   无线电传播英雄游记

  可即便是遭遇坏天气,也没能干扰探险队员们的好心情。到了德黑兰,车队受到了波斯国王的礼遇:为了在伊朗的内乱中保障车队安全,国王动用了军队为雪铁龙车队开路。队长阿尔德将当时的情景写成新闻用无线电传播出去,这是人类汽车行走史上首次利用无线电信号向世界发出游记。事实证明,雪铁龙让探险队装备短波电台的决定非常具有前瞻性,正是先进的电台让巴黎及时了解探险队的进展并定期向媒体和公众播报,也使车队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获得援助。

雪铁龙车队在德黑兰,用无线电波发布了他们第一篇游记,这是人类汽车行走史上首次利用无线电信号向世界发出游记。  雪铁龙车队在德黑兰,用无线电波发布了他们第一篇游记,这是人类汽车行走史上首次利用无线电信号向世界发出游记。

  沙暴和酷热的洗礼

  在波斯军队的护送下,车队由伊朗的麦什德进入阿富汗。阿富汗南部当时非常富庶,各个地方居民的服装和习俗也逐渐变化,随着旅行的深入,车队逐渐感受到更浓郁的亚洲风情。但是,恶劣的天气如影随形——车队在阿富汗踏上旅程的第二天,大自然就又向这些探险者们发出挑战。在通过阿富汗南部高原时,车队遭遇了极热天气。高达50度的气温让汽油快速挥发,汽车动力损失严重,炙热的土地、汗流浃背的人们、缓缓爬行的汽车……队员们开始疲劳,队长阿尔德也病倒了。尽管饱尝了大自然的威力,然而探险队员们很清楚,更大的困难还在后头。

穿过喀布尔山谷后,车队来到了巴米扬,队员们在威武的大佛下合影。一路上,随行的摄影师利用当时最先进的摄影、摄像设备,对所见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景进行了最详实的记载。  穿过喀布尔山谷后,车队来到了巴米扬,队员们在威武的大佛下合影。一路上,随行的摄影师利用当时最先进的摄影、摄像设备,对所见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景进行了最详实的记载。

  登顶世界之巅,把不可能变成传奇

  克服重重困难,车队终于跨入印度境内。在这里,阿尔德的老朋友加布里埃尔上校和当地驻军的指挥官桑德曼将军热情接待了他们,沿途驻扎的英国部队也为他们提供帮助,白沙瓦的皇家空军还慷慨地出借重型工具,为几台探险车彻底清除了故障。

  穿过印度,车队来到克什米尔山谷,一路上的千辛万苦,和神圣的世界屋脊比起来可谓是小巫见大巫。英国驻军虽然给饱受旅途折磨的成员们带来了短暂的放松,但他们接下来的忠告,却让大家的精神再次绷紧起来:喜马拉雅山是翻不过去的,虽然有一条战备道路,但英军并不对外开放,除此之外,只有一条盐茶商队所走的骡马小路可以尝试,而这条骡马小路,其实是从悬崖峭壁上开凿出来的栈道。即使是今天,这也是一个相当疯狂的挑战。而在当时,这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对于阿尔德来说,车队唯一的使命就是前进!总之,没有任何困难可以阻扰雪铁龙车轮驶向它想到达的地方,哪怕是世界之巅!

  时间是宝贵的,由于这条骡马小路无法在冬天开放,所以车队必须赶在冬天之前穿过喜马拉雅山。按照通常的计算,目前探险队的所有物资包括食物,衣物,帐篷,燃料等重达10多吨,需要400个搬运工或200匹骡马来运输,而翻越世界屋脊,车队必须轻装上阵。

  考虑到物资运输的限制,阿尔德把原有的八辆车缩减到两辆,每个人的装备重量必需控制在250公斤以内,同时他把队伍分成三个临时分队,间隔十天出发。第一个分队的成员将骑马先行以勘探路况,逢山开路,遇水叠桥,为第二分队消除障碍;而第二个分队由阿尔德亲自带领,在第一个分队出发十天之后再开始前进,主要任务就是以他们的两辆半履带车翻越山口;第三个分队则由奥杜安带领,他们携带电台设备,并以马队的形式压阵。一旦攀登山口任务完成,留守在山底的其他车队成员及剩余车辆将返回法国。这对于怀揣探险梦想却不得不中途放弃的队员来说,是个非常残酷的决定,但也是为了继续完成梦想而做的唯一选择。

  穿越世界屋脊的29 天中,汽车通过了无数的吊桥和小路。头顶悬着严重风化的岩石,脚下是被冰川侵蚀的山谷,有时只能借助队员的双手和千斤顶才能保证汽车不坠入万丈深渊。在海拔4100米以上时,5 米厚的积雪甚至淹没了马的前胸。在阿斯托尔谷的急速下坡路段,队员们用绳子紧紧拉住汽车,防止汽车顺坡滚下山去。有一次,为了通过一个地震后留下来的200 米纵深的断层面,队员们把不得不把两辆汽车拆卸成一个个重约30 公斤的部件,再分别把这些部件背过山,因为部件太多而人员有限,队员们只得来回往返的背运,待所有部件运输完成之后,再将这些部件重新组装成汽车,继续前进。

在这条狭窄而崎岖的骡马小路上,帕米尔车队的勇士们努力让车辆前进。在这条狭窄而崎岖的骡马小路上,帕米尔车队的勇士们努力让车辆前进。
行驶到2000米时的一个山口时,松软的路面经不住车辆的重压而发生严重的垮塌,悬在半空的车子居然奇迹般得稳住,没有栽下万丈深渊。  行驶到2000米时的一个山口时,松软的路面经不住车辆的重压而发生严重的垮塌,悬在半空的车子居然奇迹般得稳住,没有栽下万丈深渊。
车队翻越布尔奇山口:山上终年不化的冰雪厚达6米,为了防止汽车侧滑,队员们用绳子牵着走,遇到雪崩和塌方,他们就将汽车拆卸下来,人搬肩扛过去,再重新组装。  车队翻越布尔奇山口:山上终年不化的冰雪厚达6米,为了防止汽车侧滑,队员们用绳子牵着走,遇到雪崩和塌方,他们就将汽车拆卸下来,人搬肩扛过去,再重新组装。

  两个月之后,帕米尔车队的三个分队先后跨越了喜马拉雅山,在克什米尔谷地的米斯加尔重新汇合。这段翻越世界屋脊的奇迹旅程,也许是他们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传奇,因为在面对自然桎梏的挑战中,车队胜利了!在海拔4900米的基里克山口,远行队伍开始向着第一个中国城市——新疆的塔什库尔干城出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珊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