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十二五”期间中外汽车布局谋划新能源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 07:51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上海4月28日电(记者 闫晓虹)历时8日、观者突破70万人的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车展今日落幕。本届车展上,中外车商携新能源车争奇斗艳,各自的“十二五”规划也纷纷出笼,决计在未来的中国车市一决雌雄。

  在经历了去年的井喷式增长后,今年的中国车市进入调整转型阶段。此次上海车展正值“十二五”开局之年,而 “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把新能源汽车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本届车展上,中国本土汽车纷纷展出最新的新能源汽车和技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等汽车集团均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本次车展一汽集团推出新能源产业规划——“低碳节能技术战略”的“蓝途战略”。一汽董事长徐建一透露,“十二五”期间将在满足国家第三阶段油耗法规限值基础上,推出燃料消耗量再降8%的汽车,开发满足下一阶段油耗限值的关键技术。期间,将投资98亿元发展新能源汽车。

  东风汽车宣布,将致力成为中国国内最强、国际一流,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向500万辆销量的目标迈进。特别是,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未来五年将投入30亿元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预计2012到2013年将有新品问世,包括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

  长安汽车在车展也推出多辆新能源车。据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介绍,到2012年将在新能源汽车上投资10亿元,推动纯电驱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提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有率将达到二成;到2015年,实现综合实力基本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到202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有将达到三成,超过100万辆。

  与此同时,众多跨国汽车集团也毫不示弱,丰田、大众、奔驰、宝马、通用等都在车展上推出电动车,并发布在中国的“十二五”规划。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透露,鉴于中国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实现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国家,大众将分三阶段在中国进行纯电动车的研发和示范。2010年到2013年间,大众将在中国本土研发并采用中国本土零部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通过示范对纯电动车进行验证和实验。到2013年,大众将小批量生产纯电动汽车;到2018年,大众将真正实现纯电动车在中国的大批量生产。

  业内专家认为,尽管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但还不是汽车强国。近十年来,面对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发展机遇,中国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并通过提前布局,加大研发,加强示范等措施,期待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