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从上海车展透视中国市场成长蓝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06:44   北京商报   字号:
从上海车展透视中国市场成长蓝图 从上海车展透视中国市场成长蓝图

  中国庞大的汽车市场为众多汽车企业提供了生存的空间。即使这里的利好政策全面退出导致竞争将更加惨烈,汽车企业仍寄望于在中国市场上取得突破,改变全球市场的格局。

  2011年的上海车展在中国汽车市场蝉联“全球第一”的背景下,彰显出中国汽车市场在国际上的地位。展出车辆达1100辆,其中,19款进口和9款自主品牌共28款概念车,全球首发车更是创下了75辆的新纪录。

  与此同时,更多的车企并不满足于在车展上展现新车与实力,而是选择了在本届车展上发布战略规划。未来在中国的地位从某种程度上将改变车企在全球的状况,这一点在正在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尽显无遗。各车企以前所未有的重视态度对待中国市场,并为人们勾勒出一幅全新的市场蓝图。

  合资品牌  本土转移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各大跨国汽车公司的注意力越来越集中到仍具备很大潜力的中国市场,在产能、产品、营销、研发等各个方面加大力度。

  与以往不同的是,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井水不犯河水”的相处,如今有了交锋的态势。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广汽本田携首款自主品牌S1亮相,加上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配置 图库 口碑)以及东风日产启辰(配置 图库 口碑)成为了搅动国内车市的第三种势力。

  据广汽本田方面透露,自3月26日下线后,理念S1(配置 图库 口碑)已收到近3000个订单。

  跟在广汽本田之后,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走上了合资自主之路。除了宝骏630启辰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北京现代等企业也纷纷公布合资自主品牌的计划,使合资车企们被迫开始又投入一场新的竞争中。

  事实上,合资自主品牌汽车的横空出世,与合资品牌产品形成错位竞争态势,拓宽了自己的产品线,客观上却对本土自主品牌形成了巨大杀伤力,激烈的竞争已在所难免。随着相关企业增长点着重向二三线市场转移,中国已经到了必须从一个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的关键时期。

  然而,并非所有的合资品牌都有了自主的冲动。作为美系车中的代表,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甘文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海通用在产品线已经相对完整的情况下,慎重开发新的品牌,并将现有技术平台与合资方共享,或是更为稳妥的发展方式。

  大众汽车同样对自主品牌出言谨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表示,自主品牌必须要从整个市场来看,牵涉到一系列问题需要分析。他认为,大众还要经过比较长的时间去分析,然后再考虑是否能做好,这也体现了德国企业的执着、严谨。

  自主品牌  品牌突破

  面对合资自主咄咄逼人的上升势头,本土自主车企自然不甘落后,在车展上除了发布新车外,更多的是以中高端轿车为主导参与车展。

  作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奇瑞再次推出了新东方之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肩负起突破品牌“天花板”的重任。

  长城汽车发布了全新概念车哈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IF、M4以及旗舰级中型车腾翼C70(配置 图库 口碑),显示出自主品牌在研发方面的实力。

  华晨汽车更有惊人创举,展出9款精品车型,除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骏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Cross飞炫外,全部是全球首发车型,有着足够的震撼力。

  东南汽车自主品牌战略近年来渐入佳境,上海车展上,V3菱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电动车、2011款新V3菱悦以及高品质新微客东南希旺(配置 图库 口碑),进一步展示出东南汽车自主品牌实力和新能源汽车战略。

  一汽、上汽、北汽等汽车集团更是以中高端车型为突破口,全力打造自主品牌战略。一汽集团发布包括8款新车、6款新能源轿车和5款概念车在内的多款自主品牌车型。上汽推出了荣威品牌首款SUV产品“跨领域专业SUV”荣威W5(配置 图库 口碑)MG 5概念车。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则发布了基于萨博的中高端乘用车技术平台,并表示在萨博平台上开发出的产品最终将覆盖中高端乘用车领域的各细分市场,逐渐提高中高端轿车所占的比重,最终在“十二五”达到40%-50%的比例。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自主品牌新秀,融合两岸资源的东风裕隆独树一帜,大中华品牌纳智捷(配置 图库 口碑)全系车型首次亮相上海车展,除了SUV、MPV之外,纯电动概念轿车正式对外发布。 据东风裕隆公布的公司中期事业计划显示,东风裕隆将在五年内销量达到2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要达到250亿元,每年将投放1-2款新车,体现出绝不安于中低市场的决心。

  豪华品牌  战略东倾

  近年来,豪华车在中国市场受到追捧,增长迅猛。今年上海车展上,法拉利玛莎拉蒂、阿斯顿·马丁、兰博基尼宾利劳斯莱斯等豪华车品牌悉数出席,全球首发、亚洲首发和中国首发车型不胜枚举,甚至还不约而同地打上了中国烙印。

  本届上海车展上,最引人关注的要数豪车独立展厅N5馆。其中,全球限量77辆、国内售价4700万元、中国配额仅5辆的阿斯顿·马丁One-77正式亮相,这是目前全球最贵的跑车,它的价格已经超过了标准版的布加迪威航。最重要的是,从未与大众谋面的它,已经在中国销售一空。

  另外,劳斯莱斯带来了特别定制的古思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中国版和欢庆女神百年纪念典藏版幻影(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是该款新车型的全球首次展出。据悉,劳斯莱斯2011年第一季度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

  有着130多年悠久历史并拥有荷兰皇室血统的超豪华跑车品牌世爵带来了刚刚引进中国的C8 Laviolette特别版。据世爵中国总经理马泰介绍,此次世爵C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Laviolette特别版是首次在世界范围内亮相。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进口豪车上牌量预计达到6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80%,进口车的增速是国产车的两倍多。其中,全国共有9个省市进口车销售增速超过100%。

  据悉,法拉利在中国目前保有量已超过1000辆,中国即将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据统计,保时捷六年内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增长更高达40倍。

  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认为,2011年,捷豹路虎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第一季度,捷豹在华销售820辆,同比上涨近39%;路虎销售7745辆,同比增长49%。中国豪华车市场将提早进入百万辆时代。

  新能源  产业加速

  还有新能源最值得一提,虽然与往届车展不同,本届上海车展并未开辟出新能源展区,但并不妨碍各汽车企业发布蓄力多年的新能源技术、新能源车。且绝大多数车企都不约而同地将新能源作为了展示的重点。据不完全统计,本届上海车展共有86辆新能源车参展,几乎每一个展台都有一款电动新能源车亮相。

  在利好政策及能源危机的引导下,虽然面对价格、技术及配套设施的多重阻碍,但各车企仍毅然选择了开拓新能源市场,不仅试图从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千亿补贴上分得一杯羹,更重要的是不想输在“起跑线”上。

  奥迪展出了其具有成熟技术的混合动力奥迪Q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hybrid quattro,这也使新能源扩大到SUV领域;宝马则提前在世博园举办了“电动中国”,BMW5Li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亮相,令宝马新能源战略浮出水面;福特更是一口气拿来3款不同技术方向的新能源车,今年将在中国组建一支新能源车队,示范运行。

  除此之外,自主品牌阵营中瑞麒m1-ev电动车、东南V3菱悦电动车、上汽叶子概念车、上汽E1纯电动概念车、海马丘比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纯电动车、比亚迪E6(配置 图库 口碑)电动车等也逐一亮相,与合资品牌 一较高下。

  可以看出,新能源技术已不仅仅只是在玩“概念”,此次车展上的新能源汽车更为成熟的技术、更加完善的政策、更趋广泛的认可,很多主流汽车厂商已经明确地抛出了未来五年的新能源车开发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品牌还公布了旗下新能源车的国产时间。本田表示,搭载本田先进IMA混合动力系统的FITHybrid和CR-Z(配置 图库 口碑)将于2012年开始由广汽本田进口销售;上海大众也透露,在2014年首款电动车将上市,很可能是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电动车……看来,普通消费者开上电动车的日子已经指日可待。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王万利/文 暴帆/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张靖)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