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徐和谊的新动作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8:02   汽车商报  许艳清 字号:

  本报记者  许艳清

  北汽的自主品牌为何会是微客先行?自主品牌轿车将如何布局?曾经被广泛关注的“北京牌”会何去何从?又为何将熊伟和张惠民调任北汽鹏龙?徐和谊最近动作频发,究竟意欲何为?

  记者:你怎么看目前的车市发展的大环境?

  徐和谊:去年三季度,为了促进汽车行业的发展,温家宝总理召开了国务院办公会,请一些企业发言,给国务院提建议。我代表汽车行业参加了会议,在发言中我向温总理汇报说,和房地产完全不同,没有人买汽车是为了保值增值,整个汽车产业没有泡沫,汽车业是真正在拉动国内消费,是国内消费“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一项,如果这驾马车受到伤害,整个经济可能会出问题。但我们一些政府部门对如何发展培育这个市场,解决它带来的问题,还存在分歧,因而企业制定“十二五”规划及企业发展方向上,也存在一些分歧。

  记者:企业层面是如何规划的?

  徐和谊:从规划来看,几家大国企“十二五”目标最少也有200万辆,最多的达到500万辆,大部分在三四百万辆区间,我觉得这是好现象。国家 “十二五”发展思路,是要加大行业并购重组力度,做大企业。做大做强是主旋律,各大企业正是按这个思路制定的目标。做到三四百万辆,与汽车跨国公司相比,先撇开技术和竞争力不谈,至少在规模上有一拼了。通过“十二五”规划,国家能够培养出六七家有一定规模实力的企业,这个产业就算是健康的。

  记者:北汽集团 “十二五”是怎样规划的?

  徐和谊:北汽集团现在的市场占有率是9%,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希望能够达到10%,如果按照市场总规模3500万到4000万辆计算的,我们希望确保350万辆,争取达到400万辆。

  记者:350万辆怎么分?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各自占多少?

  徐和谊:北汽福田150万辆,北京现代大概130万辆,北京奔驰30万辆,剩下全是自主品牌。

  记者:会不会压力很大,尤其自主品牌这块?

  徐和谊:其实也差不太多了,150万加130万,这是280万,在加北京奔驰一共是310万。余下的是自主品牌。北汽的自主品牌起步虽然比较晚,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自主品牌要达到40万到90万?会不会压力很大?

  徐和谊:我们现在几个基地同时在发展,到“十二五”末估计有四个比较完整的自主品牌基地:一个是顺义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中高端基地,第二个是湖南的株洲基地,第三个是收购广州的宝龙基地,计划明年开始出车,第四个就是重庆的银翔基地。这四个基地,每个产能在15万辆左右。除去四大基地,“十二五”期间北汽还将有其它的项目。而且这些都在现在实实在在干着的,不是设想,更不只是方案。

  记者:除了规模上的规划,北汽的“十二五”规划中还有什么调整?

  徐和谊:过去我们把发展规模、走量排在第一位,现在结合五中全会的精神、结合北京市的精神、结合北汽自身的实际,我们做了一个较大的调整。调整后北汽将提升经济效益为第一位,规模、销量放在第二位甚至是第三位,更加强调了销售收入和利润,淡化了销售量、产销量这个指标。

  此外,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还将在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这两个方面下大力气。先说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北汽的大本营是首都北京,汽车产业制造环节的利润是有限的,既然未来北汽把追求效益、经济规模放在头一位,这就决定我们必须把产业链的两头作为“十二五”的发展重点,也就是从研发到零部件再到后续的服务。最近几个月,我把北汽几个销售方面比较强的人,比如把北京现代的负责销售熊伟和张惠民从主机厂调出来,调到鹏龙服务贸易平台,这就是为了

  “十二五”的大战略,为了加大服务贸易的发展。

  不仅如此,北汽还与平安保险在汽车销售、售后、汽车金融、汽车租赁、二手车、汽车广告到汽车物流等很多业务深度合作,为了保证股份公司快速发展,平安保险投资了十个亿现金。

  第二,在产品结构方面,我们的基本大思路是把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同时市场又不在北京周边的产品全部调出北京,加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在北汽集团所销售的比重,包括现在北京现代努力把品牌往高走,后续再出的北京现代产品,像A级和A0级的产品,以后就可能不是北京现代主打的车型了,大家可能看到更多是A+或B这类的产品。北京奔驰更不用说了,甚至是北汽福田,我们也在调整它的产品结构。福田在商用车市场因以量取胜而著称,但是大家知道,福田的利润很低,在商用车领域排倒数第二,效益也很差,再这么走下去,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最近我们也在调整全集团的产品结构,主要调整我们的整个经营思路。这是我们“十二五”一个大的目标吧!

  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因为乘用车起步晚了,所以现在我们主要的精力放在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去年是我们乘用车的元年,从今年开始会有一批一批的自主品牌的产品陆续下线。自主品牌乘用车主要是发展中端、中级别以上的产品。但是我们的自主品牌有点阴错阳差,最早问世的却不是着力培育的。重点培育的主要是萨博,实际上我们乘用车这块很清晰,就两个体系,一个以萨博血脉为体系,一个是越野车体系,就这两块,都是北汽看家的和拿手的,并且全是中高端以上。这条路走起来不像干合资,很多事都需要操心。

  记者:自主品牌方面,确实难度比较大,你有一些什么样的设想?

  徐和谊:北汽的优势还是沿着两条主线,一是深挖掘萨博这条线,干出精品来,另一条主线就是围绕越野车,就是这两条,不能乱,一乱就没戏!

  记者:吉普的品牌不能再用了吧?

  徐和谊:那不能用。

  记者:那越野车挂“北京牌”?

  徐和谊:对。越野车会在今年推向市场,上海车展正式发布B40(配置 图库 口碑)这款,是我们越野车系列里面最小的型号,也是级别最低的一个。未来还将推出比B40更高的B60、B70、B80、B90(配置 图库 口碑)

  记者:越野车毕竟还是小众市场,轿车萨博这块呢?

  徐和谊:萨博也是全系列产品,都在开发,齐头并进。最小叫C50, 代号为C的全是轿车。从C50、60、70、80,这是一系列产品。

  记者:就是B级以上的产品?

  徐和谊:A+到B。

  记者:有B+的吧?

  徐和谊:有,C80那是很大一款车,替代A6L是绰绰有余的产品。我们是想把它弄进中南海,进不了中南海也得是国务院系统,包括部队,高级别的政府公共用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