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宝马:新能源战略本土化 二工厂升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0:41   经济观察报   字号: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预见未来的最好方法就是亲手打造一个未来。”上海车展前夜,在宝马为“BMW5Li插电式混合动力原型车”打造的“电动中国”仪式上,华晨宝马总裁康思远用这句话来强调这款车对于未来的开创意义。

  作为由华晨宝马研发并将投入生产的新能源车车型,BMW5Li插电式混合动力蕴含的宝马新能源战略已经跳出了暗示的层面。本土化研发、本土化采购,这被宝马定位为无需置疑的新能源总路线。作为在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这一路线也成为宝马在2011年为未来投下的第一笔“保险”。

  与此同时,宝马在中国另一项重要的长期投资——华晨宝马在沈阳的第二工厂也较最初设计有了不断升级。康思远表示,围绕着这家世界级工厂,宝马想做和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新能源本土化路线

  以华晨宝马新能源研发成果身份亮相的“BMW5Li插电式混合动力原型车”是宝马此次上海车展的主角,在4月17日的“电动中国”仪式上,BMW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项目副总裁彼得·拉茨将这款车抬到了“三个第一”的高度:第一个中德联合的电动车项目;宝马在中国的第一个研发合作项目;第一个基于后驱豪华平台的电驱动车型。彼得·拉茨的另一个身份是宝马公司电动车“I 计划”发展部总裁。

  华晨宝马的研发者身份是该项目的一个关注点。BMW5Li插电式混合动力基于全新BMW 5系长轴距,包括电子控制和高压驱动电池等都在宝马集团和华晨宝马紧密合作下研发,是宝马新能源“中国源,为中国”原则的直接体现。

  BMW5Li插电式混合动力成为宝马抢占新能源本土化领军位置的重要筹码。在核心部件的采购单上,电池、电动机、电控系统及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皆由上海、苏州、杭州的供应商提供。康思远表示,“在中国发展新能源车,就必须在中国研发、中国本土采购。”

  按照计划,BMW5Li插电式混合动力未来将在华晨宝马的沈阳第二工厂投产。但华晨宝马方面否认了2013年将量产的说法。康思远表示,“中国在新能源上的很多法律法规需要研究,需要和相关部门磋商”。明年的北京车展上,BMW5Li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概念车将推出,“这款车更成熟,更接近量产车。”

  不过,在观望的同时,宝马在新能源本土化路线仍在按部就班的推进。

  宝马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电驱动技术研究将在未来几年内进入成果检验的阶段。2011年2月,宝马集团正式发布了全新电动车子品牌——BMWi。2013年,BMWi3将成为宝马集团第一款专为城市交通打造的纯电动量产车型,同时,第一款量产电动跑车BMWi8也将上市销售。

  二工厂升级

  在为BMW5Li插电式混合动力准备的“盛宴”上,宝马首次公开了华晨宝马沈阳第二工厂的最新航拍图。

  康思远称,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新工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建设,计划于今年年底竣工,明年年初投产。“由于市场的快速发展,新工厂的规模在原计划基础上进行了扩大,设备也更加先进。”据悉,二工厂投产后,宝马在中国的产能将达到15万辆以上,随着市场的发展,有潜力达到30万辆。

  “在18个月内完成一家世界级工厂的建设,这在宝马的建设历史中,近乎奇迹。”华晨宝马技术和生产高级副总裁方诺德表示,目前,生产车间的外立面已经完成,建成后,主车间面积将达20万平方米。“在宝马全球20多家工厂中,都有优势”。

  据悉,在新工厂的旁边,宝马投资的发动机工厂也将在2013年投产。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沈阳工厂旁边将落户宝马全球第四家海外研发中心的说法,康思远不予置否,但意味深长的告诉记者,沈阳新厂区的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宝马将来需要做什么,想要做什么,都可以做到!”

  经济观察报:我们在BMW5Li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供应商名单上,看到了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的供应商名称,这种合作会是长期的吗?

  康思远(华晨宝马总裁):宝马的总体思路很清晰:在中国发展新能源,就必须在中国本地研发、在中国采购。中国是全球电池业最领先的两个国家之一(另一个是韩国),而且,我们是要把世界上最新的技术都整合到自己的车上,所以,未来在中国本地的研发活动和研发力量必将不断增加。

  经济观察报:宝马在年初发布了电动车子品牌-BMWi,您认为电动车技术到什么时候能够成熟?

  康思远:对于BMWi,不能将其简单地看成是一个电动车品牌,它是在探索一套电动车方案::通过一系列的信息服务系统,有可能使城市的服务租赁成为可能。如果因为技术不成熟而不去尝试,我认为这不是一个企业领导者的做法。

  刘晓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