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董海洋:我们对萨博要的是“渔”不是“鱼”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9:36   京华时报   字号:

  2009年北汽重金收购萨博技术资产,经过两年多的消化吸收,在这次上海车展上,北汽将重磅推出萨博的吸收成果。近日主管北京汽车业务的北汽股份副总裁董海洋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他对北京汽车的发展有着缜密的架构,对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下达的任务胸有成竹。

  整合资源发展自主

  问:北汽作为一个自主品牌晚来者,会有压力也有机遇,能否谈谈您对北汽自主乘用车品牌的构想?

  答:北京汽车在越野车方面有着深厚的积淀,如北京212到“越野世家”的发展,这对北京汽车未来发展是一种促进。其次,技术优势。北京汽车对SAAB技术的消化吸收是整个体系能力的获取,不仅仅是动力和底盘技术,可以说不是“鱼”而是“渔”;再次,后发优势。北京汽车起步虽晚,但是能够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这能体现在产品规划与研发、品质、供应、销售等各个链条之中。

  不仅如此,随着现代、奔驰等合资企业的持续发展,北汽集团自身掌握的资源也将更加丰富,这些都确保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业务能有超越常人的高起点。

  此外,北京汽车多年来花重金聘请海内外优秀汽车人才,打造国际顶尖的研究院,这对提高北京汽车研发的技术含量具有重要意义, 也将为北京汽车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北京汽车起步中高端

  问:北汽自主乘用车微客品牌已定为威旺,按照规划,北汽自主轿车也会有一个全新的品牌名称和品牌标识公布,这个品牌会什么时候出来?此两个子品牌出来后,北京汽车的大品牌会不会遭到弱化?

  答:“北京汽车”是企业品牌,也是北京汽车产品的伞品牌。随着产品阵容的丰富和壮大,将会建立以北京汽车品牌为中心的,层次分明的品牌架构,届时将会以适当的形式告知各位。

  目前发布的“北汽威旺”是交叉型乘用车品牌,威旺的推出成功填补了北京汽车在微客领域的空白。

  现在,北汽集团已经形成了福田、威旺、自主品牌轿车、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汽越野车为支柱的六大产品体系。

  问:现在就目前而言,北京汽车的网络布局才刚刚开始,能否透露一下北京汽车的网络布局规划,特别是轿车?

  答:首先,选择优秀合作伙伴,渠道开发,人才是第一位。从投资人、总经理到销售经理、服务经理,优秀的团队和渠道是决定性因素。

  其次,从产品的基本功能向延伸性功能延展,尤其是电子娱乐化方向发展,是北京汽车萨博平台车型的一个突破点。在继承萨博原有的优秀性能基础上,北京汽车也会不断创新,如配备前瞻性的数字化车载信息系统等,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再次,调查发现,售后服务的满意度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差距最大的地方,因此,北京汽车要不断提升售后服务的满意度,将客户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并在售后服务上不断提升北京汽车的综合实力。

  问:北汽发展自主品牌很给力,集聚国内外行业精英打造,对于业内寄予关注的萨博平台车型,你们有何打算,其在北汽乘用车的发展规划中处于什么位置?

  答:萨博技术是北京汽车发展乘用车自主品牌的重要基础,是未来北京汽车形成核心技术竞争力的重要起点,是北京汽车“技术立本”思想的依托。

  北京汽车所拥有的萨博技术,其价值不仅表现在产品研发阶段,在零部件采购标准、工艺管理标准、渠道网络建设、整车质量控制等大系统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北京汽车在萨博技术的基础上将形成四大平台系列,共计11种车型,全面涵盖三厢轿车、两厢轿车、SUVMPV各种车型,这些车型将在2015年之前陆续上市。

  总体上来讲,北京汽车基于萨博技术的产品都定位于中高端产品,最高级别的车型是C级车,它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全系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很好的操控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米贝)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