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中国的电动车 谁在踏实做“真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1:1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走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光是从最北侧的展厅走到南边的大门就要至少一刻钟时间。穿过每一座展馆,几乎都会看到参展厂商的展台上至少停放着一台新能源汽车。相比以前过于概念化的产品,2011年的上海车展上大家的产品都趋于实用,无论是混合动力还是电动车都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技术积淀。在此之中,纯电动车又是最被人们看好的一种车型。

  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为电动车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东风、一汽、比亚迪奇瑞吉利纷纷加速了自己的电动车发展步子,在国内有着深厚影响的跨国汽车集团也将在国外处于推广进程中的电动车拿到中国来进行试点。电动车本身并非是多么先进的技术,甚至它的发明还要早于燃油汽车。不过在发展中受到电池技术的限制而在很多年中进展缓慢。现在随着新一代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铁电池的出现,困扰消费者的续航里程问题已经不是电动车所面临的最大门槛。作为城市居民上下班使用,大多数人每天的驾驶里程约在50公里左右,以目前的电动车完全可以做到2-3天充电一次。尽管相比燃油车的加油次数还是要频繁一些,但已经和智能手机类的电器达到同一水平——在本质上,它们的电池性能是接近的。

上海车展电动汽车上海车展电动汽车

  电动车的普及不是仅靠汽车厂商的推动就可以实现的,它还涉及到电网、道路规划、交通法规、消费观念等多方面的影响。而汽车厂商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挥的最大优势就是完整的整车设计经验。电动车的驱动方式改变了,那么就不一定像传统汽车一样要把发动机放在前机器仓,由传动轴将动力传至驱动轮。由于电池是固体,它在整车中的位置安放也会与存储汽油的油箱有所不同。在这方面,拥有多年造车经验的传统汽车厂商可能比新晋的电动车厂商拥有更丰富的经验。今年东风展台上发布的EJ02电动车就体现了这种趋势。东风汽车旗下负责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东风股份,在设计制造这台电动车时就体现了许多与传统汽车不同的思路:中控台不延伸至排档杆和手刹,为乘客提供更大的腿部空间;全电子显示仪表;独立倒车控制按钮而非排档杆上的“R”档;最高时速大于80公里/小时,单次充电续航110-180公里。对于上班族来说,这台电动车的使用成本只有百公里6.0元。面对逼近8元/升的油价,电动车在使用成本上的优势已经尽显无余。

  很多企业在车展上发布或展出了自己的电动车产品,却没有几家提出明确的量产规划。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汽车产品上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不是一个安全的选择。电动车消费环境的形成,除了基础充电设施的完善,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只有街上跑着足够的电动车,才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加入购买者的行列。中国的消费者中有60%表示出在未来2-3年内购买电动车的意愿,这在全世界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比例。比亚迪有电动出租车在深圳路面上跑,一汽提供了部分电动车给世博会作为服务用车。真正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电动车在哪里呢?规模量产,现在哪家企业可以做到?在今后的1-2年内,必有车企率先展开电动车的规模化量产销售,那时才是考验电动车企业能力的时候。东风预计到2015年,旗下电动车销量达到10万辆。看起来,国内电动车市场的大战,已经蓄势待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