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1OICA中国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上汽总裁陈虹:新能源不只是整车技术问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0:49   新浪汽车   字号: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 陈虹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 陈虹

  新浪汽车讯  为构建全球汽车界领域、中国政府高层官员以及行业精英公开、权威和极具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引导全球汽车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与世界汽车组织共同举办全球汽车界领袖盛会“OICA中国论坛”。 新浪汽车全程报道此次论坛,以下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 陈虹的讲话实录。

  主持人:谢谢Patrick  Blain主席的精彩演讲,感谢他为我们概述了当今汽车工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以及潜在的挑战。接下来我们有请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  陈虹先生,为我们演讲。他的题目是,低碳时期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汽的实践与思考。掌声有请。

  陈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汽车工业的前辈和同行们,大家好!今天很荣幸有机会代表上汽向各位报告一下,上汽在面临低碳时期的实践和思考。上汽集团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2010年上汽实现了整车销售超过358万辆,继续保持在国内领先地位。根据我们2009年的销售额我们在世界五百强的排位,在2010年是203位。中国汽车市场的展望,2009年和2011年,中国已经连续两次成为全球祖大的新车市场。从中长期看,我国汽车市场还将保持稳定的增长基本格局。今后五年,我们是比较中性的估计,大概符合增长率达到8.8%,将近9%。

  同样,随着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我们面临的约束和挑战也越来越紧迫。首先反应在对能源的需求上,我们按照2009年的统计数据,汽车用的汽油柴油占用了整个石油资源包括进口的,大概30%以上一点,三分之一不到一点。现在预期,到2015年国内石油总的需求增长大概在34%左右,35%的水平。但是车用汽柴油的增长,到2015年要增长70%以上。所以带来的一些问题就是能源紧张。大家都讲到了油价上涨、环境污染。我们面临的这些挑战也显现出来了,我们环保的法规日益严格。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日益紧迫。

  上汽将在保持传统车国内市场领先的同时,我们要加快新能源产业化的步伐。下面分三个部分介绍一下:

  第一部分,上汽新能源车的发展和实践。

  从总的发展来说,上汽敢闯世界新技术起跑线,在开放条件下,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产学研相结合,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提高核心研发能力,培养研发团队,并形成本土零部件供应链,为在汽车工业下一轮竞争中形成核心能力做好充分准备。

  多年来,上汽紧密跟踪国际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在替代燃料、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方面进行了探索研究。

  2010年,上汽认真践行低碳世博的承诺,利用世博会的宽广舞台,进行了大规模的新能源车商业化示范运行。

  千辆级新能源车集中展示,在逝波会史上是首次,良好、稳定的安全运行记录也创下了全球之最。

  我们一共提供了1125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纯电动的大客车、纯电动的场馆车。我们在园区内大概是600多辆,全部是零排放,园区外的都是低排放的。

  在184天世博会期间,园区内各类新能源车总共接送超过2亿人次。在世博会的成功运行受到了各界广泛好评,也为上汽下一段工作积累了经验数据。

  从产业链来看,大规模推广使用新能源车,对整车厂、零部件企业的合理商业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外部的环境来看,新能源的产业化,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配套,全社会要给予大量的支持。

  第二部分,国内外新能源车的发展趋势。

  全球新能源车我们做的市场预测,未来十年,全球新能源车的市场增速快于传统车。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年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13%,这是我们的一个预测。

  从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来看,各个主要国家都已经认识到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以及温室气体排放是最优先的发展目标。并基本明确了各自发展与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其中,混合动力汽车是近期产业化的重点,纯电动汽车是近期研发重点。燃料电动汽车为中长期发展目标,中国可能有所不同。现在中国大概80%以上的乘用车都是在城市,城市所拥有的乘用车70%以上的使用里程都是在市区。大概70%以上的乘用车的拥有者每天的行驶里程大概在50公里左右。这相对来讲,就是这个电动车,可以对消费者的覆盖度是相当高。

  第二是注重产业发展带动效应,带动电池、电机、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发展产业化。坚固传统汽车优升级,各个国家并未放松对传统车的改进。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2006年到2011年出台了多个文件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和产业化。上汽将紧密跟踪市场发展趋势,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加快新能源产业化的步伐。

  第三部分,上汽新能源车产业化的建设。

  从我们的技术路线讲,我们将贯彻国家的能源战略,瞄准汽车电动化的趋势,并推动燃料电动车的升级和运行。同时在大力推进汽车新能源建设的同时,继续抓好传统汽车的优化升级。

  主流新能源技术特点待突破的难点,混合动力的优点在于不需要改变现有的基础设施,产品有较好的节油率和排放,可以覆盖传统车所有功能,适合目前批量推广。难点是,快速降低新增动力系统等部件的成本。纯电动车的优点是,完全不依赖石油,车辆行驶过程中可以实现另排放,续驶里程不能与传统车比。它的解决的难题是,怎样提高电池能量密度,电池密度要在商业水平上提高将近一倍。现在看起来,这个问题要解决,可能还要花几年的时间,这需要电池技术上有重大的突破。第二是延长电池的寿命,电池车应该同整车同寿命。还有一个是降低电池的成本,现在的这个电池很贵。第四个就是社会配套的实施,你要有充电装方便实施。

  燃料电池,完全不依赖于石油,而且氢能源,如果我们把提炼技术有更进一步的发展的话,可以是取之不尽的,可以循环使用。而且车辆行驶过程中可以实现另排放,续驶里程也比较强。它的难题在于,大规模新建中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怎么解决?而且要降低燃料电池的成本,延长燃料电池的寿命,以及它的可靠性。

  从上汽讲,我们乘用车的产业规划已经基本形成。一个是中混,这一类可以达到20%,这是在我们的荣威750上,我们去年年底已经具备了批量生产的条件。而且我们也上了公信部政府采购的,政府采购的话可以拿到补贴。第二点是经营利润可以达到50%,在明年年底可以实现批量生产。第三个是纯电动的轿车。效果是100%。在2012年,就是明年十月份预备批量生产的条件。讲通俗一点,上汽是两条腿走路,既利用国内资源也利用国际资源。

  在燃料电池示范运行方面,我们在2006年参加了国家的“863”项目,我们现在的规划,就是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要让燃料电池的轿车进一步升级,继续进行示范。我们在“十二五”期间生产至少五十辆插电式的燃料电池。实际上就是燃料电池和磷酸铁锂混合。“十二五”期间,我们想把燃料电池进一步走向深入。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建设来讲,不光是要解决一个整车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这些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产业链能够建设起来。通过我们过去三年的努力,我们现在新能源新的产业链基本完成布局。在整车的控制车的方面,我们通过荣威750以及550的项目,现在我们集中了一个70人的软件开发队伍,专门开车整车集成的控制软件。在电池方面及我们自主掌控电池系统的集成技术。我们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为上汽控股占50%。主要的任务是开发电池管理系统。计划在2012年建成年产6000套的生产线。这6000套就是全国供应给我们的。我们一方面同博士合作,引进相对比较成熟的电机。在电子方面,我们上汽完全自主开发电机的变速箱。

  我们计划于2012年荣威500实现批量配套。电动空调压缩机,我们已经与德国贝尔公司签署了联合开发协议,这个开发正在进行当中。计划于2012年荣威500实现批量配套。

  在传统汽车优化升级方面,我们抓紧自主开发,扎实推进相关的项目。我们现在正在开发的是高性能系列小柴油机。同时,我们也同我们的合作伙伴联合开发,在去年月份我们和美国通用公司签署了联合开发下一代高性能小排量内燃机的合作协议。现在我们有几十个工程师在和通用一起工作。

  另外一方面就是产业协作,与上油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同宝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研究。汽车工业既有着百年沧桑的发展历史,又孕育着低碳节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上个世纪,汽车改变了世界;在新的世纪,我们将改变汽车。让我们共同努力,在绿色经济、低碳时代扑面而来的今天,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步伐,努力探索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takuya 微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