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上海车展 >正文

原创卡洛斯•戈恩:日产静待中国电动车政策出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02:07   新浪汽车   字号:
戈恩戈恩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发自上海)

  对于日系汽车企业来说,本届上海车展上,媒体追问最多的问题,是关于地震引起核辐射对电动车的影响,以及日系企业本身受到的影响。

  亲临日产展台的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面对国际和中国记者的提问,绝大多数时间,在谈论电动车的未来,以至于日产在中国市场的动态,并没当做回答的重点。

  但这并没有影响戈恩对中国市场精彩的分析。在10%的市场目标下,日产和当年的大众奥迪丰田一样,开始频频提及本土化战略,这或许是日本本土供应商在此次地震中队日本汽车整车厂商影响颇深。

  即使如此,日产在中国已经构建了最全最长的产业链,与东风全方位的成功的合作,让戈恩对于中国市场给于日产全球的贡献更加期待。尽管像往常一样,雷诺国产的问题,戈恩还是打擦边球不愿透露更多,但是正如戈恩所言,总有一天,雷诺一定要实现国产。

  在中国市场,日产虽然及早地实现了百万辆的目标,今年将目标定在了120万辆,但要实现2012年150万辆的目标,一则需要中国市场的稳定增长,二则需要日产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东风的开辟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曾经受限产能而得不到释放的日产,随着郑州和花都、襄樊的产能扩充,正在解决发展瓶颈,要实现日产中国目标,戈恩表示,渐趋缓势的中国市场只要保持哪怕7%-8%的稳定增长,而不是大起大落,那么,日产在中国市场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电动车受核泄漏影响不大

  地震引发核泄漏,全球都在担心,会否影响到全球车企的电动车事业。因为关于核电的发展,在日本地震后引发了全球大反思。

  戈恩认为,电动车并不会受到外界想象的那么大的影响,原因显而易见:EV电动汽车只不过是市场的很小部分,从统计数据来说,2010年全球7300万辆生产的汽车中,只有2万辆车是电动汽车,占的市场份额是非常小。

  即使按照目前火热的发展态势,戈恩也认为,电动汽车并不会成为市场的一部分,但是他认为,10年以后,电动车或许有了规模,能够占到1/10。目前电动车的急速扩张并不会发生。

  除此之外,和石油相比,电可以来自不同的资源,可以从煤当中生电,可以从油当中生电,当然可以从核能、水电,还包括太阳能、风能各种自然资源都能够产生电,在各种国家电是非常好的产生资源,不单单靠油,所以电动车的发展趋势是很好的。

  地震发生后,包括日产在内的所有日产车企,希望供应商回到正常的水平。戈恩透露,日产需求找其他的渠道供货,在中国也有这样的计划,在新加坡也有,从当地取货,寻找不同的资源,从而避免了生产的大幅下滑。

  对于中国记者关心的中国生产方面,戈恩透露影响并不大,不会影响日产的年度销售目标。“今天我们已经宣布了2011年的年度预测是维持不变的。我们只是受到了轻微的影响,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地震发生不久,戈恩总裁就冒着核辐射的危险,亲临日本指导日产救援以及恢复工作,戈恩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戈恩说,很多辐射的负面新闻,让人们感到恐慌。但作为领导者的责任,必须要亲临现场,可以吸引让人们回到那里,如果你不去就吸引不了他们。

  “我亲自拜访这个地方,主要是为了鼓励人们回到这个地方,我们希望我们能够重新重造这个工厂,我们不会放弃这个工厂,我们所有的目的和意图是希望它能给我们成为一个供应商,我给他们允诺我还会来,我会重新回去,我想我会在下一个月会回去,在夏天之前会回到这个工厂,鼓励我们的人们能够重归生产,也像当地的一些政要说,如果你离福岛核电站6公里以外的地方还是非常安全的。”

  深化供应链体系契机

  尽管地震影响,人们质疑日产能否实现今年中国和日本本土目标,但是戈恩说,第一个月没有恢复到原来的生产规模,但是后面会恢复的,非常有信心。但是日产由此要考虑但是在危机发生的时候,要储备供应链的深度,而不只只看当地本土化的本身。

  “我们也经过讨论,我们这样一个本地化深入程度是否不够。比如说这边的供应商是中国的,我们要从这边买零部件,但是也许这个供应商自己还有另外一个合作伙伴,他的合作伙伴不是在中国,这样我就有问题了,我们需要解决的是我们本土化的深度要做得非常好,这对我来说是我在危机当中发现的一个契机,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可以做到一个契机,但是最重要的我们日产和东风的销售是不会有变化的。”

  聆风仍受限电池影响进度

  即将于明年在中国上市的日产电动车聆风,是业内一直关注的热点,但是聆风在日本只出售了5000辆,在美国更是只有1000辆,这并不是人们不喜欢,而是人们无法拿到,主要在于受限于电池。

  “现在聆风电池的工厂是在日本,而且由于地震的问题,它的情况变得更加的困难,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努力,希望能够恢复到我们正常的生产能力,但是我想告诉你,我们买聆风的消费者,他们还是非常的高兴,我们毕竟不知道他们每一个人具体的情况,但是我们有一个数据库,对每一辆卖出去的聆风有一个反馈的信息,我们会跟踪质量,跟踪持续里程等各种信息。”

  戈恩透露,聆风现在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是电池生产不够。戈恩向记者推荐一个美国电影,其代表了电动汽车的回报,这个电影在本周末于纽约上演。

  “电动汽车是抱着很大的期望的,而且我们也在期待,希望中国政府方面能尽早出台和电动汽车有关的政策,希望这一天早日来到,因为当我们得到正式官方公布的情况下,那时候我们会和东风的合作伙伴一起宣布我们将要做哪些工作,如果中国的政府对于电动汽车发展是持有支持的态度,我觉得是这样,因为电动汽车是非常大的市场。”

  戈恩说,如果等不到中国政府的具体政策,不知道游戏规则,日产贸然出击的战略是非常危险的。他透露,等到有正式的官方的消息宣布以后,日产会和东风一起携手公布具体的中国电动车战略。

  “希望大家耐心一点,在未来的2-3个月之后,尤其在中国政府正式的公布电动汽车的政策之后,我们一定会和我们合作伙伴一起来宣布,我们会告诉你们们如何去为这个政策做出贡献,而且它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影响。”

  目前,在中国现在还没有聆风出售,现在还没有开始进行销售,但是日产已经跟武汉、广州签订了协议,打算推出一些相关的技术。戈恩透露,在日本、美国、欧洲,聆风订单数量一直在变的。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需求,它已经超过了我们生产的能力。”

  中国汽车社会和谐只需8%左右增长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日产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但是,高速增长是不可能的,戈恩说,即使这样的增长速度,几乎所有厂商都会跟不上产能的。何况,中国市场已经显现出了回缓稳定的态势。

  戈恩预测,中国市场最终会变成7-8%的稳定增长状态,这是车企们乐于见到的,而不是大起大落,应该是持续稳定发展。这样,企业会做更好的生产和设计,满足大家的需求。

  但是,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其实还是很低的。中国的千人的汽车要远远低于50这个世界的平均值,所以毫无疑问这个数字会赶上来。但是问题是怎么样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戈恩说,实现目标必须通过可持续的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求有7-8%的增长,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好的,因为基础设施可以及时的建成,包括道路,包括加油站、新的技术等等。

  “当你有20-25%的增长的时候,你会想象基础设施怎么样能跟得上呢?厂商也跟不上生产的要求。因此我更愿意看到稳定的增长,稍微放缓一点,但是它是有灵活性和动力的市场体现。”

  戈恩关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速度达到7-8%就能满足汽车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分析,是建设性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