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上海车展 >正文

原创奥迪董事局主席施泰德:电动车竞争10年见分晓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23:09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发自上海)

  确定在2015年做到豪华车全球第一的目标已有数年,中国和全球市场近年的飞速突进,让奥迪董事局主席施泰德信心很足,在上海车展,他畅谈奥迪的产品优势和中国本土化战略。

奥迪董事局主席主席施泰德先生奥迪董事局主席施泰德先生

  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奥迪通过重新规划和产品协调,用施泰德的话说,就是“成为了最好的一个品牌,要比竞争对手都好,平安地度过金融危机。”现在,施泰德似乎对今年全球120万的销量,非常自信。施泰德说,现在计划的落实要比当初最早的规定还要更好,还要更快。

  4月初,奥迪在德国发布了电动车计划,奥迪一反过去,高调宣布大力推进电动车战略。而电动车在中国,也将成为奥迪下一个攻取方向。但是,电动车是一个长期储备竞争的项目,10年后,才能决定谁赢谁输。

  超越奔驰接近宝马

  施泰德透露,今年一季度,奥迪销量已经超过了奔驰,离宝马非常接近。而作为今后重点开发的豪华车市场美国,已有很大改观。经销商非常期盼能有在美国生产的奥迪车辆。奥迪欲凭借在中国积攒的本地化经验,将来可以很好的应用到美国。

  但是施泰德强调,现在在美国生产还不成熟,只能是储备。在美国做生产的计划还需要再等一等,再放一放,但是奥迪在美国的这种增长是不会停止的,希望今年有一个很好的表现,到达2倍数字的表现,应该是上10万辆的数字。

  对于奥迪来说,今后最大的竞争对手,将是宝马。在全球著名的高档品牌就有奔驰、宝马再加上奥迪3个。但是,奥迪有足够的自信做到全球第一。

  施泰德表示:“3大高档车竞争中,我们肯定会跟竞争对手有一个对标,我们肯定可以看到奥迪的优势在哪儿,我们可以看到有这么好的富有感情色彩让人激动的车辆,我们拥有高端的突破的新的科技,我们拥有这么好的实力,为什么奥迪没有这个自信,没有这个雄心我们喊出来说我们要做全球第一呢?”

  施泰德表示,奥迪要做第一名,原因是奥迪有几大支柱,第一个是最好的设计,第二是奥迪的多媒体的或者是多元化的技术的组合,第三个是奥迪的电动化。奥迪既然具备在全球高档车做到第一的条件,就要勇敢地喊出这个口号。“就像在F1塞车世界一样,第二名的位置是没有人争的,大家都争第一名,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F1的世界就是全球的市场。”

  电动车10年后才决定谁胜出

  施泰德表示,在中国,还将延续奥迪的本土化优势,去推进电动车事业。这是今后奥迪在中国最好的合作方向。

  “奥迪现在已经在做了本土化的电动化的合作,去年奥迪跟一个大学成立了项目开发的实验室,我们也制作了第一款电动车叫都市晨光(A6L BEV),我们其实已经开始了奥迪的技术专家和本地的技术专家还有本地的科研院校进行了合作,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我们也会继续。”

  施泰德透露,奥迪在中国的电动车,使用的电池,是中国本地产的电池,包括电动机也是中国本地产的电动机,在这个过程中,奥迪方也在积极的参与,也看到了中国电动化及能耗的发展。

  包括纯电动技术,电池技术,微混的技术,全混动技术,还有(Plush in)插入式的这种技术,这些技术奥迪都掌握了,但施泰德强调,具体的在电动化上谁跑在前面了,恐怕还要有10年的时间,相信10年之后才会说谁真正跑到了前面。

  “到2012年,奥迪将会逐步实现在中国的产品包含叫气动停止系统功能,包括国产车,同时奥迪会把Q5混合动力版本带到中国来,通过进口的形式带到中国来。”施泰德表示,“我们有一个详细的规划,相信我们通过这个形式不断的带到中国来。”

  推进本地化技术研发

  在中国市场,奥迪的领先,除了本土化战略成功之外,奥迪不遗余力地将先进的技术引入,引领中国高档车消费潮流。施泰德表示,奥迪在电子领域已经有了很大的作为。

  奥迪在北京有一个叫信息娱乐系统的技术中心,这个中心已经有成果了,它开发了中国版的MMI,包括中文输入,包括研发、测试都是在中国完成的,而且现在这个中心不光是只兼顾在中国的这么一个开发任务,它现在在北京覆盖全亚洲,有全亚洲电子方面的。“我们未来也会把我们现在看到的已经做的研发再有一个继续扩大,我们会有下一步的行动。”

  其实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本地化的研发,奥迪都在大力推进,奥迪是第一个把高档车的TFSI技术带到中国来的,在中国大连做制造发动机的厂商,同时也把S tronic的变速箱带到中国来,也要在中国成立本土的生产。

  未来信息移动数据,将是豪华车竞争的重要领域,施泰德透露,奥迪对这个服务的概念做了一个规划,英文叫奥迪Conet,实际上是叫奥迪连接,这个系统包括安全系统,包括驾驶辅助系统,包括连邦系统,车对车的,都是包含在大的奥迪Conet之间的。

  “通过车辆来进行用户的互联的功能,而且通过MMI导航的系统,你可以连接到各种渠道、各种接口,还可以连接到网络等等,还可以连接到电子设备等等,都会是未来用户迫切需要的功能,在这个上面奥迪看到了这些,而且我们奥迪致力于这些功能的实现,这也是奥迪重视的项目。”施泰德强调。

  施泰德透露,奥迪将会在2012年推出R8超级跑车这样的顶级跑车的电动版本。“所以对我们来说宝马要推出什么对我们来说没关系,因为我们已经确定在2012推出R8顶级跑车而且是纯电动版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