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清明销量受挫 车商提前促销备战“五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9:11   南方日报   字号:

  清明节对佛山车市的杀伤力名不虚传,本月市场热度环比明显减弱;但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清明节期间一线品牌销量较去年同期销量有所上涨,而此后的四月中旬,市场也小有起色,逐渐向日常水平靠拢。面对略好于心理预期的销售形势,众车商纷纷精心筹划营销攻略,力求揽回更多客源,减轻5月销售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下周二将在上海举行的国际车展将有众多新车型发布,势必转移注意力,导致部分消费者“持币待新”,这对现有车型的“五一”黄金周行情将造成冲击。

  四月车市“淡而不冷”

  4月已过半,由于清明节风俗的强大杀伤力,这一时段一向被佛山汽车界视为畏途。

  在3月底接受记者采访时,包括日系、韩系、德系、法系品牌在内的多家4S店有关负责人都对市场表示担忧。经销商普遍认为,今年销售任务有涨无跌,同时来自国家的刺激政策又比去年薄弱很多,特别是二三月的销售形势不容乐观,致使4月份的销售成绩格外重要。

  事实上,此前一季度的佛山市场情况与全国接近,虽然销售依然增长,但速度确已放缓。根据国家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一季度全国汽车产销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7.48%和8.08%;而具体到上月的增幅,则分别仅为5.34%和5.36%,明显下降。该协会的分析称,3月在往年多为创新高的月份,但今年月度、季度增幅同比较大回落,主要原因包括购置税优惠政策、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的退出以及燃油价格的不断攀升等。

  在这样的双重背景下,4月的市场形势变得更为复杂。但记者走访一线发现,当前佛山车市并未如预期那样悲观。上周末在佛山国际车城记者看到,虽然城内前来看车的客流没有平时旺盛,但尚未算冷清。

  一家韩系4S店负责人告知记者,即使在清明节期间,该店也有一天售出几辆车的记录。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态势表明,4月佛山汽车消费欲望尚有潜在空间可挖。

  为揽客源车商比“吆喝”

  送礼包乃至降价,一向是最“犀利”的揽客手段。日前佛山某比亚迪店宣布,5月1日前到店购买骏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FRV汽车可享优惠最高达1万元以上,此外腾翼C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炫丽(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自主车型也都有让利。合资品牌方面,马自达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宣布包牌优惠最高上万元,起亚秀尔购车免费赠送精品七件套;某广本店购导航版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升级车型增配不加价,并有现金优惠。

  虽然部分车型出现降价,但暂未形成规模化的潮流。而除了一般意义的降价外,车商还有不少招数可用,如一汽奔腾佛山某店宣布,将会拿出一辆崭新的奔腾,以5万元的底价起拍,吸引了不少人关注;在汽车金融方面,一家福特店就推出嘉年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半付半贷”专案,购车时只需支付50%车价,1年后结清剩余50%的尾款,以此吸引年轻顾客。

  车市促销不仅要有实质动作,同时也要比拼“吆喝”。除了传统媒体外,车商们也在寻求更低成本的创新之路。几个月前,本报记者曾报道过佛山车商开始尝试用微博营销的新闻,时至今日这一趋势已成潮流,特别在当前的淡季,更成为众4S店扩大传播影响的一条新路。

  在某合资品牌4S店工作的小张最近就在管理该店的“官方微博”。他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及时将最新优惠措施,尽可能以吸引眼球的方式摆上微博,并不断增加“粉丝”。经查询记者发现,目前佛山4S店微博中,听众超过100人的已经屡见不鲜,一些日系品牌听众更超过300人,并呈现渐增趋势。

  部分准车主“持币待新”

  面对车商的诱惑,不乏消费者选择在近期出手,其中以外地消费者居多。记者了解到,此前清明节期间的销量,也主要为外地消费者撑起。此外,部分年轻一代的佛山本地市民也开始无视“清明不买大件”的习俗,加入有车一族。但车商称,此类消费者主要购买的是经济车型、小排量车型,而价格动辄数十万元的豪华车在此期间仍难振作。

  记者了解到,除了清明节因素外,即将到来的上海国际车展同样是部分消费者拒绝入市的重要原因。家住桂城的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她一早就看中了某款SUV车型,厂家会在车展上上市,现在还不知道价格,所以无法和市面上的车型作比较;因此即使现在有优惠可以拿,也不愿出手购买。

  由于新车带来的关注,往往也令车商“痛并快乐着”,一位不愿具名的合资品牌4S店负责人向记者抱怨说:“我们品牌会在车展上推出一款换代车,很多顾客都打电话询问,反而让在售的版本不好卖了。”    事实上,有换代车出现,也往往是消费者买便宜车的好机会。记者观察发现,部分价格坚挺的车型,由于将有换代车推出,现款面临清库,让利幅度较往常更大,但这种情况经销商一般都不在广告中体现,市民可当面详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