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广丰汽车FUV“逸致E'Z”能否突围?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7:05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陈喆

  在中国汽车市场日趋壮大,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理念日趋成熟的情况下,汽车产品分类的不断细化成为了可能。从过去传统的捷达桑塔纳富康“老三样”到目前的三厢轿车、两厢轿车、SUVMPV等等不一而足,足够大的市场和增长空间让不同类别车型都可以在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

  尽管如此,广汽丰田推出的全新类别车型FUV“逸致E'Z”还是有其特别之处。不仅为国内汽车市场增加了一种新的车型类别,而且其市场表现和营销模式的创新更是检验当前国内车市进入调整期的情况下对于新生力量的接受程度和消化能力。

  一方面,如果“逸致E'Z”表现良好,则再次证明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多元化特征,有着丰富的市场增量点,对于未来整个私家车市场消费趋势的判断和汽车企业对于产品研发的把握起到很多导向性作用。

  另一方面,如果“逸致E'Z”的表现未能达到预期,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之大仍不能快速接纳新生事物,广汽丰田的营销模式和品牌厚度并不足以支撑一款全新车型迅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那么“逸致E'Z”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型?按照汽车设计师乌琳高娃的理解,FUV是一种集轿车的舒适性、MPV大空间、再加上SUV的动感时尚外观于一身的跨界车型,FUV的设计其实体现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或者生活的方式。

  表面看来,按照近几年消费者对SUV的热捧、对跨界车概念的热衷,可以给FUV提供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因为用车的规模在扩大,也就为产品的细分和多样化提供了可能。

  不过笔者认为,目前就为“逸致E'Z”的市场前景做出预判其实为时过早,如果想得到市场的快速接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汽丰田能否把轿车和SUV的成功营销经验在“逸致E'Z”实现成功嫁接并进行针对性的营销方案调整和设计,以及近期命运多舛的丰田品牌能否利用其品牌积淀让消费者认可其大胆尝试新产品的行为,目前都没有从广汽丰田方面得到明晰的反馈。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广汽丰田对“逸致E'Z”寄予厚望,作为一款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的车型,广汽丰田甚至希望这款车能成为未来几年内中国家庭用车的主流选择。

  另外的一个利好因素是,与竞争对手大多产能吃紧的状况迥异,广汽丰田产能极为充裕,可以为“逸致E'Z”的未来表现提供有力支持。当然,日本大地震将对广汽丰田的生产计划有所影响,但这一短期的困难并不会在“逸致E'Z”的初期生产销售上得以展现。

  谈及FUV,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在“回归实用——2011家用车发展新趋势研讨会”上与笔者对话时表达了乐观的态度,在他看来,FUV这一类具有时尚概念全系车型的上市,必将会对激活今年相对沉闷的汽车市场和激发消费者热情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FUV的多功能性、实用性、安全性也注定会有比较广泛的市场空间。

  而“逸致E'Z”能否在激烈竞争中突围而出?只能通过市场表现来说话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