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规划》呼之欲出 千亿资金力挺新能源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7:03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专家解读诸多疑点

  ■本报记者  刘晨曦

  4月7日,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表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规划即将出台。

  他称,经过数月的调研和论证,由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参与制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最终改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下称《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自从去年8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围绕新能源汽车规划的讨论就不绝于耳。据悉即将出台的《规划》与之前的《规划》草案区别不大。根据《规划》,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是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两轮驱动,未来十年产业核心技术投资将达千亿元。总体目标依然是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达到500万辆,其中,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量的50%以上。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规划》主要是对新能源汽车长远的发展,比如技术路线、目标、采取的具体措施进行比较明晰的描述。业内人士分析称,该规划是我国第一份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将引导今后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两轮驱动是主线

  此前知情人士透露,新能源汽车规划中蕴含三个要点:一是总目标为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要达到世界第一;二是确定了最终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同时将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三是政府将投入1000亿元。

  不过这些当时都是猜测。在该草案引发的诸多热议中,最为广泛地被讨论的无疑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的选择。诸多观点质疑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

  此次苏波明确表示“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上报国务院,不日将批复公布。”这一言论令甚嚣尘上的诸多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猜测渐有明晰之态。

  此次流传出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内容与之前的《规划》草案大方向基本相同,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此前业界的猜想。

  其中最受关注的一点就是此次《规划》明确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是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两轮驱动。这一方针的制定不无迹象,苗圩早前就曾表示,“汽车行业不会被电力公司牵着鼻子走。”他指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仍是多种方式都在尝试,哪种形式更方便用户、更切合实际还需要摸索。

  纯电动车无疑是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但是单从技术层面来讲目前达到产业化困难重重,而基础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生产成本仍然较高等原因也是导致市场反应冷淡的重要因素。而导致这样情况存在的因素是多样化的,汽车营销专家王丽指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长期不足,产品缺乏充分验证与改进,高端技术缺乏;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尚未形成,大部分关键原材料、零部件及制造装备依赖进口,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投入尚不明确;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和实用性有待提高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拖了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脚步。

  目前丰田本田日产等车企都推出了纯电动汽车,但是都没有实现量产,而是通过一些渠道让用户试用,没有量产。目的在于通过小范围的实验型遥控观察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而年初在北京市延庆县上路的纯电动出租车无疑是这一事实最有力的佐证。电动车由于气温低,车辆耗电量大增,遭遇了提速困难的问题。

  Plug-in或成首选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清源电动车总工程师周荣表示,电动车一次性购买的成本远高于传统车,但使用过程中其成本消耗只有传统汽车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以1.5升左右排量的车为例,一百公里大概用7升油,需要约42元。而同等排量的电动车大概要用20度电,仅需10元左右。但是与其一次性购买成本较高同时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电池虽然使用成本低,但是寿命不足以抵消它的高购置成本。

  他表示正是由于纯电动车在上述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混合动力汽车无疑在从传统汽车过渡到新能源汽车的引导期中有一定优势。他指出纯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虽然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唯一途径,单就目前而言能取代传统汽车的,除了电动汽车以外,还没有其他新的结构或者新的技术出现。

  本报记者了解到,混合动力包括轻混、中混、强混,以及现在推广较多的Plug-in。周荣指出Plug-in是目前最佳选择。因为混合动力汽车依然受到电池技术限制较大。行驶里程较短、成本太高同样是混合动力车型面对的难题。Plug-in车型里程大多控制在150公里左右,持平目前电池发展水平,成本也在受众接受范围内。

  在纯电动汽车还无法取代传统汽车的现状下,Plug-in的混合动力汽车一是兼顾了传统车的习惯使用方式,又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环保结构。

  千亿重金流向是焦点

  一位参与制定该《规划》的专家向本报记者透露,新能源汽车规划预计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致力于打造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另外,其中有100亿元用于扶持核心汽车零部件业发展,50亿元用于试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该专家对这千亿资金的分配做了如下解读: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是毋庸置疑的,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紧迫性显而易见,也是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部分。

  此分配方案一出,立即有观点指出在推广和示范总共500亿元之巨的资金投入令人不解,且给各执行层面提供了灵活的灰色可操作空间。上述专家指出,新能源汽车的口号虽然已经喊了多年,但是目前对于普通消费者仍是一个新生事物,任何事物的转变首先要从思想上转变。且此番所指示范推广不光是理念的推广,更多是在试点城市对用户免费甚至付费给用户体验的方式。因此国家投入如此之巨的资金在推广和示范方面不难理解。

  对于在整体推广和示范计划中单独给予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200亿元推广资金,他表示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普通混合动力技术几近成熟,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不少混合动力车型在售;二是混合动力汽车虽然节能环保方面不如纯电动车,但是不失为过渡时期的最佳选择。其市场化操作可行性强,受众接受起来也比较容易。

  他同时指出,此次规划在千亿资金的分配上对于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支持不够,是诸多观点对此次千亿资金分配额度有争议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表示,许多地方城市都已经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了城市名片,重视程度不亚于中央政府,相信这方面地方政府会有相应配合新能源汽车在发展程度的资金投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