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新能源关键点的“危”“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09:43   新浪汽车  张宇星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张宇星

  目前,汽车行业最炙手可热的话题就是新能源汽车了。有政府的鼎力支持,有民间的积极响应,当然也有企业的美好预期。于是,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其中。

  新能源汽车源于对传统能源的“危”,让业界内外看到了发展的“机”。对于传统能源的“危”,我们已经有足够的认识。但是,在对于“机”的把握上,不同的企业有真刀真枪实干的,并且取得一定的成绩;当然也有花拳绣腿玩概念的,说一套、做另一套。

  无论是混合动力(HV)、插电式混合动力(PHV),还是纯电动汽车(EV)、燃料电池车(FCV),以及氢动力等等,所有的新能源汽车是真正的科学,“科学是来不得半点虚伪”的。

  所以,要做好新能源汽车事业必须克服盲目乐观,创造所谓的“弯道超车”。我们真正的“危”或许也在这其间。事实上,就新能源汽车而言,无论是宝马集团MINI E已经在我国开始的大规模路试,还是通用公司雪佛兰Volt 沃蓝达的沪杭间“不插电之旅”,表明一些具有雄厚实力的跨国公司已经走在前面。国内企业还要努力做好传统汽车的同时,扎扎实实地把新能源汽车的事做好。

  新能源汽车的“机”,还在于我们的市场环境与优惠政策扶植。这也是企业通过努力才能得到,否则自己做不到,最后也可能会优惠了他人!

  “危”与“机”永远是辩证的统一。上世纪70年代的第一次石油危机让本田汽车脱颖而出,整个日本汽车企业变“危”为“机”,先后超越德、美两个传统强国,成为世界汽车新的霸主;第二次石油危机则令现代等韩国汽车企业嗅到了商机,不断地发展壮大,目前现代起亚集团已经跃居全球产销量第五。

  那么,中国汽车企业能不能把握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