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哈弗H6上市发布会专题 >正文

魏建军:长城汽车做好了跑马拉松的准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16:3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作为中国汽车企业出口的代表企业,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论坛上表示,实际上长城走到今天作为案例,我觉得还有点惭愧,我们离“走出去”还比较远,虽然我们做“走出去”很早,但还做得不够到位,我们应该本着长城汽车一如既往的“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精神,大家都很熟悉长城汽车。刚才张会长也强调,各位专家、学者都对汽车行业智育了指导和鞭策,像李社长讲的,汽车产业应该说是一个马拉松赛,我们希望有弯道超车的机会,但是弯道超车中国人在想,外国人也在想,谁不想弯道超车?

  现在看,我们国家几次弯道超车结果都是失败的,刚才更多举的例子是摩托车,实际上我们在IT行业也曾经弯道超过车,但核心技术也并没有掌握,我们的家电行业也有弯道超车的过程,最后还是超车不成功。从汽车发展历程来看,日本、韩国已经给了我们很多的经验,只有像马拉松一样,有顽强的意志、斗志和耐力,它得从心态上就要调整好,它就是一个做好马拉松长跑的准备。

  现在很多汽车企业已经做了弯道超车的动作,但是其结果实际上品牌透支,而且给企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有可能很多企业在三年、五年内翻身都很困难。因为汽车产业不像一个快速消费品,开发时间就非常长,又要适应达到高端的法规,一旦有决策实物,损失就会非常大。产品规划不到位、贪多、不精,导致产品很多,但单品销量非常低,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盲目地拼杀价格,使得市场占有率增加,但是品牌透支严重的现象非常普遍。

  虽然现在长城汽车没有得到国家或哪个部委资金优惠扶持等大力度支持,但长城汽车民营性质,又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实际上有它独特的体制资源,如果我们是国有企业也有可能很浮躁,因为我是民营,又是个海外上市公司,更多的责任要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所以对于企业发展稳定,高质量的经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就是说把企业看得更加长远,并不是说这一阶段要走不知道多长时间。我和我的团队几乎没有什么任期之说,我们现在想的事情根本不是我在三年之内怎么样,五年之内怎么样,我们想的是十年之后。所以,大家也很难想象,一个在海外上市的民营企业,一个民营公司在海外上市建立了一支大家研究的体制资源,我们的体制资源应该是最优秀的,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摒弃浮躁,每天进步一点点,每一步都要做好。

  长城汽车在这几年的出口当中,像商务部处长所说的,是贸易型,还不是营销型的,我们在从贸易型向经营型转变。长城汽车走的比较早,从低端市场逐步向高端市场在做,在这个阶段当中,我们认为有几件成果,像我们的产品进入到欧洲、意大利,也进入了相对高端的产品市场,比如澳大利亚。

  2010年,在我们销售额里5.5万台车里,澳大利亚占了1万台。意大利的销量不如澳大利亚,因为进入比较晚,也销售了三四千台。汽车出口,除了长城汽车之外,我希望同行不要像摩托车、家电或快速消费品一样,把我们中国有限的资源、能源、廉价的劳动力,用人民币换美金的过程,甚至人民币还不好美金,有可能还贬值的情况下越走越危险,所以我们自我评价出口能力的时候,应该说长城汽车在汽车出口质量上是比较高的,因为我们进入的是高端市场,没有做低质低价的销售,我们一定要有利润,一定要有更好的回报。

  在海外市场,我也有更加长远的打算,实际上作为自主品牌,把产品出口到最发达国家,是一个自主品牌的理想,占领高端市场是它的终极目标,是它最有价值的体现。作为长城汽车来讲,我们在海外市场的经营决不能给“中国制造”抹黑,这是长城基本的原则,也有这种信心,有这种责任,长城汽车在海外通过这十几年的过程,基本上长城没有负面的新闻,无论是产品还是售后服务、客户服务方面,严格地讲,基本满足了海外市场的要求,并不是超值满足海外市场,而是基本满足。对中国人来讲,汽车虽然是个传统产业,作为我们来讲是个新兴产业,所以,我们在海外市场当中从贸易转为经销、转为经营,最高境界是我们如何将中国的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上运作好、经营好,这是我们最大的理想。

  关于质量,中国的产品第一步做的就是质量,在没有质量的情况下,尤其汽车这样的大件消费品、耐用品,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即使外国人再有钱消费起来也很理性,因为也涉及到安全问题。所以质量是中国任何行业,尤其是制造产业、机械行业、家电行业首位的,有了质量才能更好地做好经营,塑造品牌,所以,长城这十几年当中,一直把质量排在首位。有今天这点成绩也是我多年对汽车的理解和认识,这种理念指导着我们的行为来发展。

  我们的轿车也在逐步地批量出口,虽然是出口到低端市场,好像在伊拉克一下就订了一千辆,这是很大的出口量。现在我们企业的理念当中不是如何直接降低产品,更多的是研究如何满足客户需求,成本不是个主要因素,而且现在降低越多,质量越差,卖得越低,越不被认可,所以长城应该怎么定这个义呢?长城的产品应该是买得起长城车,这是一个定位,消费起长城车,不能满足所有的客户,降价需求满足得越多可能你的品牌价值越低。所以我们C30在上市之后,通过这几个月的经营,曾经有一个月,我们在6.5万—9.5万之间波动,在去年12月份,曾经单月接近12万台,在这个价位段我们拿到了销售第一。但与中国自主品牌相比,我们的单车售价高出了1万多。与外资的三流品牌对比的话,我们比他的价格还要略高。也就是质量和价值,不光是成本的概念,给我们带来了产品增值,所以,我们长城汽车一直在讲不做低质低价的产品,一定要做高品质的,耐用的,让消费者放心的产品。这是我们长城的信念和精神。

  今天这个会,各位老师和专家、媒体给我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给我们自主品牌更多的期望,媒体也为我们各个自主品牌摇旗呐喊,每一次关键时期对我们自主品牌都给予大力的支持,再次,我代表长城汽车对大家的支持、帮助、厚爱表示感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