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中国汽车“走出去”发展论坛专题 >正文

张小虞:汽车出口要“走进去” 注重四要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16:2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也谈到了他对“走出去”的一些看法。他表示,这次“十二五”规划里最重要的是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对汽车工业来讲实现也是一样,总书记提出的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最终体现汽车工业强不强最终就是汽车工业国际化发展层面,实现这样的战略目标过程中,汽车工业要“走出去”,就是个最最重要的标志,国际化半天不是别人国际,而是我们要参与国际化。

    在这次“十二五”规划纲要里专门有一章是“走出去”的篇章,针对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有两句话是最最重要的,一是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决策,有序地开展境外投资合作,既包括投资也包括合作。第二句话,这种走出去的对外投资、合作、销售一定要造福于当地人民,尤其造福当地人民这句话对我感触很深。如果从国家整体战略来讲,叫做“走出去”对汽车工业这个特定的产业来讲,不只是走出去,要走进去,走进到国际汽车市场新的格局分工中间去。走进去就很难退出来,走出去不对头我还可以回来。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2003年我两次到过越南、柬埔寨和俄罗斯、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秘鲁、智利,比较辛苦的,2009年去秘鲁和智利,沿着太平洋走了四千公里,每天一站,到俄罗斯这些国家所有主要的城市,沿着地中海也转了一圈,到埃及、阿尔及利亚,我们汽车工业“走出去”或者叫“走进去”的发展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和求发展。国际汽车市场已经有完整的版图,我们要在这个版图中找到我们自己的位置。

  国外汽车工业怎么走进中国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怎么走出去?通过这几年实践我认为这句话不对,国外汽车工业走进中国汽车市场或投资几乎是在一张白纸上画画,占领我们的市场。大众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们当年轿车产量3000辆,他就敢建一个3万辆的合资企业,当2000年我们轿车企业达到60万产量的时候,他已经提出进口汽车进入家庭,包括国外公司进入中国。看你这个公司开放到什么程度然后进入,我们现在企业工业走出去或扎进去是在夹缝中间求生存。

  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后,有两个主体,一是国有企业,二是中外合资企业。而中外合资企业在定合资合同的时候就划定了,生产的外国品牌产品在他已经划定的市场上没有你的位置,我们只有求得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去,而且要躲过很多封锁线,一是知识产权界限,绝对不能触及。有两年我们在国外办摩托车展,现场有人砸我们的品牌,抢我们的车,说侵犯他们的知识产权,我们找不到律师,很尴尬。当时在广州车展都有人在车展上查我们,很尴尬的,带着执法的人员来了。而且汽车大宗货物贸易最高整个汽车产量三分之一,你卖我的,我卖你的,2600万辆汽车贸易总量,任何国家都要用灰色或技术壁垒、贸易保护等种种办法保护他的汽车工业,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也会设置若干个贸易壁垒,我们完全在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大家对这个严峻的形势一定要有充分的艰苦奋斗的准备。

    我在俄罗斯面对三十多个记者,他嚣张得很,中国的汽车凭什么卖到俄罗斯,我们是欧洲,欧洲不承认他属于欧洲,他说他是欧洲。我是欧IV排放标准等,我说凭我们的产品创新,我们巨大的市场形成的产品低成本,凭我们技术标准法规与国际接轨,凭我们非常有竞争能力的性价比。我建它工业部的次长,他都不相信中国能生产500万辆汽车,他让我给他画一张图,你的汽车都在哪儿生产?所以,我们是在夹缝中间,相对比较完备的汽车市场,我们要在夹缝中间求生存,这不是简单的“走出去”,扎进去、走进去才能取得我们汽车产业国际化目标的实现,不是我们被国际化,而是我们要国际化。

  低成本绝对不能意味着低质量,我们未来的产品出口是以我们国内巨大的技术支撑的低成本。低成本一定是由规模经济带来的,绝对不是低质量形成的。是一种战略,绝对不是权宜之争,刚才有记者说,日本汽车链被地震震断了,我们可不可以多出口一些车,开玩笑了,他的产量会恢复,而且我们绝对不会趁火打劫,趁人之危,出口是个战略,要稳扎稳打。

  会造车绝对不等于会卖车,刚才长城的技术人员讲了很多,我们可以买来世界上最先进的装备,可以实现国际化的采购,通过我们的集成创新,我们也可以买来最好的试验装备,生产出世界上一流的产品,这可以做到。但会造车不等于会卖车。卖不出去车造什么车?到每个地区,它有它的文化,有它的标准法规。比如我们那一年到叙利亚,带了很多公司,每次都十几个企业,小的到小型车,大的到大卡车,重型载货车,我们用英语讲话,马上叙利亚人退出,我们只好用中文奖翻译成阿拉伯文,他们才接受。到巴西要讲葡萄牙文,到南美要讲西班牙文,因为感情,连他的语言都不懂,你还做什么生意?刚才两位长城年轻的专家讲的头头是道,也增强了我们对产品质量的信心。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得出四个重点,第一是“试验,试验,不停地试验”,当然在我们有原始创新的技术,集成创新的技术必须通过最艰苦的试验最后拿出产品来,刚才魏总讲了,要建立世界水平的试车厂,干什么?试车,把所有的矛盾和缺陷暴露在自己的手里,绝对暴露在用户手里,那就是天灾人祸了。

  第二个词,“质量,质量,永恒的质量”,就是要吹毛求疵,一丝不苟,万无一失,我们现在的质量停留在百分之几的不良品,国外是百万分之几不良品,绝对不能干投机取巧,熟能生巧的事情,中国很多文化问题把吹毛求疵变成贬义词,现在我们就是要吹毛求疵找出瑕疵来。

  第三是“服务,服务,最重要的是实现人性化服务”,造福于当地的人民。到叙利亚,和他们吃了两口饭,和阿拉伯喝了两口酒,他摆出一大堆吓人的东西,真的是无言以对,想找个缝钻都钻不进去,中国的产品一大堆卖不出去的。一汽刚刚并购天津,把卖不出去的东西,像刚才环球时报的总编讲的,我们绝对不是因为我们国内汽车多了出口,或者国内汽车卖不掉要出口,这样就会砸了中国自己的品牌,也会砸了中国的汽车形象。

  最后是要“创新,创新,不仅是技术的创新,销售的创新,服务的创新,”还要加上我们艰苦的奋斗,我们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还能够艰苦奋斗,等到我们像日本丰田好多年轻人不能够艰苦奋斗的时候,我们不要谈“走出去”,我们现在唯一的优势是还能吃苦,人家干8个小时,我们可以干12个小时,干20个小时,不间断地开发、试验,提高我们的质量,用辛苦的劳动形成规模经济,来降低我们的成本。今天非常有幸从长城的发展看到我们“走出去”、“走进去”的希望,坚持不懈的努力,要重塑中国汽车产品在世界上的形象,汽车工业应该为国家做出贡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一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