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奇瑞内紧外松战略调整 收编威麟合资斯巴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09:24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李邈 北京报道

  以往那个推崇“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奇瑞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在一方面收编威麟事业部的同时,亟待提高盈利能力的奇瑞与斯巴鲁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也浮出水面。

  日前,奇瑞宣布取消成立半年的威麟事业部,至此威麟与瑞麟均回归奇瑞销售公司运营。尽管奇瑞销售公司马德骥对外宣传,奇瑞战略并没有改变,此举只是资源的再整合,但缩编背后,奇瑞已从“大而全”转向“少而精”,借此应对体系庞大、广种薄收的现状。

  收编缩体

  去年奇瑞共销售汽车68.2万辆,同比增长36.3%,但今年目标仅锁定在80万辆,同比预期增长17.3%,此举一方面处于对终端市场的谨慎观望,更主要的是如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所说:“宁可跌落销量前十名外,也要实现既定战略。”

  此次奇瑞取消威麟事业部或成为今年奇瑞谋变的又一变奏。实际上,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自去年8月份成立的威麟、开瑞旗云、动力总成四大事业部,曾被舆论看做奇瑞求变的例证。

  彼时,奇瑞下属的销售部、研发部、采购部均互相独立,实行事业部后,从原有各部门负责人逐一向尹同跃汇报,改为由专人协调整理报告再向尹同跃集中报告,从而实现部门的扁平化运作。“从企业管理层面,这么做是好的,但奇瑞的确遇到了坎。”奇瑞智囊说。

  在凭借QQ热销建立相当知名度后,信心倍增的奇瑞决定捅破“天花板”,力求开拓多个细分市场,其中开瑞主打微车市场,瑞麟和威麟则主打精品路线,随即奇瑞的新车越来越多。

  打开奇瑞的官方网站,会发现目前的四大车系中奇瑞品牌共有16款车、瑞麟旗下有4款车、威麟共6款车、开瑞为7款车,全部算上有33款之多。

  但实际上,由于时间过于仓促,品牌仍处于市场培育期,奇瑞的多品牌战略并未显现强劲增势,奇瑞品牌仍然是其最为倚重的品牌,数据显示,去年瑞虎风云、旗云、QQ系列车型累计销量为52.5万辆,约占奇瑞汽车当年总量的77%。“这也是威麟回归的原因。”

  资金诉求

  尽管奇瑞追求的精品路线仍处培育期,但野心勃勃的奇瑞仍然加快了海外扩张的步伐。目前,奇瑞已在俄罗斯、伊朗、乌克兰、埃及、马来西亚、印尼、乌拉圭等15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12个工厂,此外还有4个在建工厂,甚至奇瑞车的广告已经出现在了巴西的汽车媒体上,奇瑞正在尝试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品牌渗透期,此举同样开销不小。

  上述投入令外界担忧奇瑞的盈利能力,2010年9月,奇瑞汽车公布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净利润分别为101384.74万元、43910.71万元、6575.03万元和9236.51万元。

  “虽然2010年奇瑞的盈利有转好的趋势,但由于前期研发费用庞大,加之车型过多和市场费用投入多,导致奇瑞利润并不多,因此奇瑞才想融资。”奇瑞智囊称。

  但是,奇瑞内部人士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之前个别年份奇瑞利润少,主要是四大核心技术方面研发投入巨大,但这些投入现在已经开始得到回报。”

  他举例说,如投资最多的发动机项目已逐渐收获成果,“奇瑞发动机将由一代机逐渐向二代机过渡,如1.3DVVT、1.5DVVT、1.8DVVT将成为主流,而二代半为代表的发动机如2.0TGDI也将上市,此外三代机1.6TGDI也已经点火成功,预计将在明年推出。另外,变速箱方面也同时有了进展,这些都需要大笔资金投资。”

  除此之外,着眼未来的奇瑞还在加紧步调研发新能源汽车,增程式电动车的研发成功令奇瑞倍感自豪。按照公开数据,奇瑞每年会拿出收入的6%-7%作为研发费用,以2009年为例,奇瑞管理费用增加了近一倍,其中近4亿元的开支要用于产品研发。

  显然,奇瑞希望成为技术的领导者,但这需要充足的资金做后盾。奇瑞曾一度热衷于上市IPO,但去年在成都举办的全球汽车论坛上,尹同跃称,奇瑞短期内放弃上市是希望将上市所需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上。

  密谋与斯巴鲁合资

  由此,奇瑞一方面调整组织架构,一方面苦寻盈利之道,显然合资是个好办法。

  多年来,国内车市自主品牌销量始终在30%附近徘徊,合资品牌、进口品牌始终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此外这些车企的利润率也令人眼红。“对于国内车企而言,成立合资公司就等于捡了一个金元宝。”汽车专家苏晖说。

  而自主品牌竞争对手,吉利比亚迪已经走到了前面,吉利收购了沃尔沃,比亚迪则与戴姆勒成立技术合资公司,而长城也在摩拳擦掌寻求合资。

  实际上,更早以前奇瑞也动过合资的念头,2007年夏天奇瑞与以色列集团成立量子公司,双方计划生产高端车型,2年后,随着投资额度的变化,双方股比也由55∶45调整为50∶50。

  尽管投资巨大,但由于美国量子公司系以色列集团旗下的美国子公司,受到金融危机以及股比调整的影响,奇瑞量子公司正式投产日期仍然一拖再拖。除此之外,奇瑞还曾与克莱斯勒菲亚特有过深度沟通,但最终均无疾而终。

  日前,接近奇瑞的人士透露,奇瑞将与斯巴鲁成立公司,目前双方的合作框架已经基本敲定,本计划于上个月末公布,但由于日本地震,斯巴鲁方面才打算将日期延后。

  事实上,去年12月份,日经新闻就曾专门报道此事,称日本富士重工将联合奇瑞在大连投资建厂生产斯巴鲁汽车,预计双方共同投资金额约2.4亿人民币(30亿日元)。

  “本来这件事在3月底就会公布的,无奈碰上了地震延迟。”该消息人士说。不过,似乎是处于特殊时期,无论日本斯巴鲁总部,还是斯巴鲁中国、奇瑞,均对此事保持缄默。

  尽管斯巴鲁全球年产量仅有60万辆,但其凭借特色营销在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旗下车型森林人更是迎合了国内消费者对于进口SUV车型的诉求,但去年斯巴鲁零部件最高降幅达到40%可能会削弱国产化效果,此外国内消费者购买斯巴鲁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进口品质,未来新合资公司成立后,是否会获得市场迅速认可延续热销,以达到奇瑞的盈利目的值得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