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保五争四” 北汽自主双品牌大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08:58   中国经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邱一丹 北京报道

  迟迟在自主品牌领域打不开局面的北汽,终于再次发力:日前,北汽集团发布了其微客品牌——威旺,加上此前下线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这意味着北汽在微客与轿车方面的双品牌战略正式启动。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为北汽定下的目标为“保五争四”,自主品牌乘用车型产销量达到70万辆,这对于在自主品牌方面刚刚起步的北汽而言,前所未有的挑战已然来临。

  自主谋局

  对于威旺这一刚刚诞生的品牌的前景,北汽认为“后来者”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北汽副总裁董海洋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后来者的优势就是能看清别人的长处与短处,进而自主创新。”

  而据北汽内部人士表示,作为北汽自主品牌的“左半边翅膀”,“十二五”期间,威旺品牌的目标是占据整个微客市场10%的份额(大约40万辆)。

  而北汽自主品牌的“右半边翅膀”,则要由乘用车来承担。3个月前,代号为BC301Z的北汽首款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已经正式下线;而关于自主品牌的品牌名称,董海洋表示还需留一点悬念:“过段时间北汽就会正式向外界发布了”。

  据了解,在北汽的未来五年规划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在9大平台上陆续推出20余款新车,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从越野车到交叉型乘用车等细分市场。在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目标上,北汽为自己在2015年定下了一个70万辆的销售数字。

  在自主品牌方面发力,首先是北汽“保五争四”的一个重要砝码。2010年,销量排名前5位的中国汽车集团分别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和北汽,销量为别是358.3万辆、261.5万辆、255.8万辆、237.9万辆和149万辆,北汽希望借助自主品牌而一举挺进“200万辆俱乐部”,进而实现对长安的赶超。

  而实际上,自主品牌对北汽的意义尚不止于此。

  目前,北汽正在谋求整体上市,其整体上市的主体北汽股份已于2010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在北汽的整体上市过程中,自主品牌将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资产,由于中国的很多汽车鼓励政策都跟自主品牌相关,因此自主品牌是北汽提升融资能力的重要条件。”有汽车证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挑战不小

  北汽发力自主品牌的价值和目标已经逐渐明确,但具体计划究竟能否得以实现,似乎还有待商榷。

  “保五争四”的目标看似简单(只上升一个名次),但从具体销量差距看,北汽依然任重道远。2010年,北汽与排在自己前面的长安集团的销量差距达到了将近90万辆,这显然是北汽“70万辆自主品牌产销目标”所不能承受之重;况且,目前长安也在疯狂推进自己的扩张计划,这也将让北汽在“十二五”期间“保五争四”的前景变得极不确定。

  此外,对微客品牌而言,北汽将要面对的是一个早已被几大企业瓜分的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249万辆的微客产销量中,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哈飞、东风、一汽和昌河这六大微客企业占据了其中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这些企业早已在二三线市场进行了极为完善的渠道布局,北汽要想从中分得一杯羹显然不会那么容易。”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而在轿车领域,受制于一直以来自主研发实力羸弱的局面,北汽要想生产出真正具备市场竞争力的车型,就必须尽快从收购来的萨博技术平台上“榨出”先进技术,并将其用在自主品牌产品上。但对外来技术的吸收和运用过程一般都比较漫长,“即便不遇到重大技术难题,萨博平台最快也要在2011年底才能推出新车。”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另一个值得北汽注意的是,其将面临的是一个正在“走下坡路”的中国汽车市场——由于很多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退出以及受全国各地“治堵”风潮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前3个月的销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环比下滑态势。“如果是两年前将自主品牌推向市场,北汽的相关车型或将能迅速得到市场认可;但鼓励政策退出后,整个市场都处于萎缩状态,北汽自主品牌的前景也许会事倍功半。”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表示。

  “我们要后来居上、厚积薄发、逆市而上。”徐和谊的话似乎已经体现出其对北汽自主品牌现状的焦虑与梦想。然而,如何逆市而上,还将继续考验着徐和谊的智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