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零部件>正文

潍柴动力强势“突进”自动变速器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8:3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牵手卡特彼勒  控股西安双特

  4月8日,刚刚在资本市场上发布了靓丽业绩的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潍柴动力,2338.HK、000338.SZ)发布公告称,经友好协商,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潍柴动力持有其51%股权,以下简称“陕西法士特”)与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特彼勒”)正式签订合资合同,双方合资成立西安双特智能传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双特”),研发、生产全系列公路商用车辆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AT)和其他出口零部件。

  当日傍晚时分,陕西西安香格里拉大酒店,在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现全国政协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赵正永的见证下,合资双方郑重在西安双特的合资协议书上签字。

  根据潍柴动力发布的公告,西安双特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陕西法士特出资2.55亿元,占比51%;卡特彼勒出资2.25亿元,占比45%;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000万元,占比4%。

  自2007年4月30日成功在A股市场上吸收合并湘火炬后,潍柴动力旗下拥有了由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株洲湘火炬火花塞有限责任公司、牡丹江富通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等近40家优质企业组成的子公司集群,成功构筑起了以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整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三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形成了全国汽车行业最完整、最富竞争力的产业链。

  3月30日,潍柴动力公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32.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8.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7.8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9.04%;实现每股收益4.07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8.54%,连续多年跑赢同行业。

  此次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突然宣布以控股方式,与卡特彼勒组建合资公司,并全面进军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领域,对于正在产品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道路上的潍柴动力来说,其战略价值不言而喻。

  近年来,通过入主扬州柴油机厂等系列举措,潍柴动力发动机产品已从原来的重型高速发动机产品迅速覆盖到2-33L全系列产品。

  此次通过与卡特彼勒的合资,潍柴动力有望除发动机产品外,又在公司另一核心产品中同样迅速实现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谈及对于本次投资,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合资将把其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在机械式变速器领域的领先主导优势迅速扩展到自动变速器市场领域,为全面进入更广泛的整车配套市场拓宽道路。同时,这势必将给潍柴动力来的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重要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法士特是我国最大的以重型汽车变速器、汽车齿轮及其铸、锻件为主的大型专业化生产企业和出口基地,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在西安、宝鸡、咸阳建有五大生产基地,集科研、开发、制造、销售于一体,已形成年产销汽车变速器100万台、齿轮5000万只和汽车锻件1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汽车变速器产品在4档—20档市场领域实现了全方位覆盖,在国内外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和市场认知度。2010年,法士特集团公司产销收入双双突破120亿元,成为全国齿轮行业第一家产销超百亿元企业。各项经营指标连续九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市场保有量超过300万台。

  不过,作为行业龙头,陕西法士特与国内其他所有变速器生产厂商一样,其产品都还停留在机械式变速器领域,“十二五”期间,随着重型特种车辆和大中型客车对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环保性要求的不断提高,我国将迎来重型自动变速器黄金发展阶段。

  目前,国内商用车所装配的液力自动变速器(AT)全部依赖进口,随着城市公交和旅游业的发展,客车装配AT自动变速器的比例在未来几年将会以20%的速度增长,10年后客车装配AT的比例有望上升到50%,并将扩展到高端重卡、码头牵引车、越野车辆以及其它特种车市场领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与卡特彼勒的强强联合,合资公司可充分发挥卡特彼勒公司的技术领先优势和陕西法士特在生产制造、成本控制、客户开发、市场品牌和销售服务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双方的优势互补,将有利于打破国外企业在国内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市场的垄断地位,并通过学习、创新、提升,加快国产自动变速器的发展进程。

  根据4月8日合资双方签订的协议,西安双特落户于西安市高新区,占地面积264亩,前后总投资最终将达10亿元人民币。达产后,公司可形成年产12万台重型液力自动变速器(AT)和150万只工程机械零部件出口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项目一期预计2013年底完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