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中国汽车“走出去”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7:09   新浪汽车   字号:

  长城“三高”战略为国际化发展提速                               

  4月8日下午,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汽车分会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单位协办的中国汽车“走出去”发展论坛暨长城汽车国际化战略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会上,业界专家对于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长城汽车以国际化研发战略为基础、以产品“三高”战略(高科技、高性能、高品质)为特征的的国际化战略发展思维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致辞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致辞

  “走出去”必须高品质 要能代表“中国车”品牌

  对于“走出去”这三个字,作为多年保持中国汽车出口量、出口金额第一的长城汽车的当家人,董事长魏建军有着自己的体会。他表示,首先,“走出去”是中国汽车实现“从大到强”发展的必经之路,一个真正的汽车强国应该拥有自己能在国际上叫得响的自主品牌。其次,“走出去”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参与到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去才能为自己赢得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同时也锻造出更强的竞争实力。

  魏建军强调,“走出去”是要为国争光的,过去中国制造在很多国家形成的“低质低价”负面形象必须扭转,否则路就会越走越窄、越走越艰险;这就要求“走出去”的产品品质必须能够代表“中国造”,不是什么产品都可以让“走出去”,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球打响“中国车”的整体品牌。

  事实上,从1998年第一次出口到现在,长城汽车的海外发展已经有14年的历史,连续10余年出口数量、出口金额名列前茅。目前已经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并在80多个国家建立了销售网络,海外销售网络达到581家。2010年长城实现出口5.5万辆、出口金额30亿人民币,双双增长超过6成。

  因为过硬的产品品质,长城近两年已经在欧盟和泛欧市场很多区域站稳了脚跟。2009年9月,长城4款车型率先取得了欧盟整车型式认证;目前,长城汽车在意大利、澳大利亚等高端市场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哈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SUV在澳大利亚的销量已超过韩国品牌。

  魏建军表示,长城的目标是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能够代表中国汽车最好水平的、优秀的自主品牌;长城的品牌口号是“中国造 长城车”,之所以敢于、愿意打出“中国造”旗帜,既是对自身产品品质的自信,更是对中国成为汽车强国的一种理想和追求。

论坛讨论现场论坛讨论现场

  “三高”战略护航 长城汽车国际化发展提速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首先是建立在产品品质、技术研发的国际化基础之上的,而针对技术研发国际化制定的产品“三高”战略(高科技、高性能、高品质)可以说是长城国际化战略的基石。魏建军表示,尽管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出口到了欧盟和泛欧市场的很多区域,但长城有更宏大的国际化目标,计划在2015年之前进入美国、加拿大、日本等高端市场,这就需要在产品品质国际化方面制定更为具体的研发保障措施,“三高”战略不是一句空的口号,在技术研发各个模块都有详细的目标规划。

  据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黄勇介绍,为了更好地实现“走出去”战略目标,生产研发出国际化的高品质产品,长城制定了完善的技术研发国际化举措,包括:国际化的设计开发理念、国际化的尖端研发设备、国际化的性能集成创新能力、国际顶尖的工程开发合作伙伴、国际一流的供应商网络,等等。

  据黄勇介绍,长城的国际化研发战略的核心是实现“三高”产品战略。所谓“三高”是指高科技、高性能、高品质,具体而言就是要以高科技装备和高性能设计为支撑,打造高品质产品。长城汽车为“三高”战略制定了具体的国际化产品性能目标,根据其技术中心的规划,到2015年,长城汽车的产品品质,在21项主要的整车性能上将达到卓越的国际化品质标准,其中安全上全部达到NCAP五星标准,节能排放达到北美、欧洲等高端目标市场要求,操纵稳定性、车身刚度达到德系车标准,NVH、可靠/耐久性、精致工程达到日系车标准,这些指标细化到每一个研发模块,都有具体的数值标准。

  长城的国际化设计理念的出发点是从能力国际化到品质国际化,设计能力国际化包括从逆向设计到正向设计,从结构设计到性能设计,从系统集成到整车集成,这种设计理念的变化成为保障产品品质的国际化的重要因素。

  黄勇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海外目标市场的产品品质要求,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对国际法规标准一直在进行前瞻性研究和持续的设计输入,研究对象包括:目标市场的政策法规、认证标准及流程、技术壁垒、市场要求、法规发展趋势,等等。目前,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已经构建了美、日、欧三大法规管理体系,收集了179个国家及目标出口市场的法规标准,与VCA、TUV等国际知名认证机构开展深入合作,与30多个国家的官方机构建立了长期联系。

  整合国际顶级技术资源 锻造国际化发展核心竞争力

  黄勇告诉记者,国际化的技术合作是长城汽车技术研发的一大特点,长城一直坚持整合全球顶级技术合作资源进行自主创新。这些国际顶级的技术合作伙伴包括:在发动机变速器设计方面与里卡多、博格华纳、GIF、NTC等合作,在四轮驱动技术上,与博格华纳、GKN合作,在整车设计上,与法国达索、日本YARK合作,在车辆排放控制技术上与博世、德尔福、西门子合作,等等。

  据介绍,2007年即被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长城汽车技术中心目前拥有9大中心、19个专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6500人,其中高级和外籍的技术专家达到500余人。2010年10月,投资50亿元、面积达到25万平米的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奠基,预计2012年12月竣工投入使用。伴随新技术中心的竣工,数十款高科技研发装备也将陆续投入使用,包括主动安全实验室、模拟碰撞台车、动力总成半消声室、声品质分析研究室、转向系统实验室,等等。届时,新的道路实验场高速环道全长7019米,弯道最高平衡车速可达到240公里/小时。

  众所周知,发动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多年来一直是自主品牌的软肋,但在长城这种局面已经扭转,腾翼轿车完全是用的都是自主研发的高性能VVT发动机,而哈弗SUV和风骏皮卡使用的所有型号的柴油发动机和2.0VGT汽油机也都是自主研发的。据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动力研究院总监刘震博士介绍,目前,长城汽车动力研究院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 融合了benchmark、设计、CAE、 NVH、标定和试验六大核心能力。2010年,长城自主研发的1.3VVT和2.0VGT发动机获得“中国十佳发动机”称号;长城自主研发的1.5VVT和2.0VGT发动机通过了欧盟认证。

  “不掌握核心技术,就只能永远受制于人;没有高附加值产品,就只能在低端市场徘徊;不走自主发展之路,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就没有未来。”魏建军表示,不管是通过整合全球资源进行创新研发,还是通过与国际顶级技术公司合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集成创新”,长城都牢牢把握住“自主”这张王牌,为实现国际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品质提升带来结构转型 海外发展实现四大升级

  魏建军表示,从早期简单地做出口贸易,到后来有意识地开始系统地开发海外市场,长城也经历了一个过程。目前,长城早已不再简单追求出口数量,而更加追求海外发展的整体质量,包括从适应性产品开发到市场布局、品牌建设、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系统推进。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产品品质的快速提升,长城在海外的市场发展实现了四个结构性的转变与升级。具体是:

  一是出口国家结构实现转型升级,高端市场稳步推进。过去的长城(包括其他自主品牌)出口主要是中东、非洲、中南美的发展中国家,2006年,长城首家进入意大利,2009年,首家进入澳大利亚,现在已经发展到了欧盟和泛欧市场很多发达国家。目前,澳大利亚、意大利、俄罗斯,包括南美洲最发达的智利已经成为长城的主要出口国家。2011年,长城汽车将陆续进入瑞典和波罗的海三国等北欧市场,进一步拓展欧盟市场。长城下一步的目标是2015年前进入北美和日本。

  二是出口产品结构实现转型升级,三大品类齐头并进。长城出口的产品已由最初只有皮卡,发展成了现在的三大品类全面开花——哈弗SUV、腾翼轿车、风骏皮卡三大品类出口品种多达60多个。在很多国家,我们已经实现“点菜式”生产。

  三是出口模式实现转型升级,海外建厂步伐加快。2004年前,长城的出口与中国很多车企出口一样,主要是单纯的整车贸易;如今的出口模式可谓多种多样,CKD、SKD出口、KD海外建厂已经成为主要内容。

  2006年3月,长城在俄罗斯建设的KD组装厂成为首家在海外开展组装业务的中国企业。目前,长城已经在俄罗斯、印尼、伊朗、越南、埃及、乌克兰、保加利亚、塞内加尔、委内瑞拉、菲律宾、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等国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了KD组装厂,目前海外KD组装厂已达到12家。其中,保加利亚项目将于今年8月实现投产,计划产能为5万台,这将踏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欧洲KD组装的第一步。同时与巴西、保加利亚、马来西亚、苏丹等国达成合作建厂意向。到2015年,海外KD工厂数量将达到24家,综合年产能达到50万辆。

  此外,长城也在尝试海外投资、技术入股,并在后市场领域逐步推进。

  四是出口产品的品质和价格实现转型升级,正在扭转中国车的低质低价形象。多年来,长城出口坚持求“质”不求“量”,注重出口金额和单车价格。在海外市场,长城敢于卖高价,也能卖高价。在很多海外国家,长城与外国强势品牌的售价已经不相上下,而在综合性价仍然优于国外品牌。在俄罗斯,哈弗H5的终端销售价是2.2—2.4万美元,与途胜(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雪铁龙C5等基本持平,比国内的售价高。在沙特,相似配置的风骏皮卡的售价与国外品牌相比,价格已经十分接近,风骏皮卡在当地售价1.2万美元,福特皮卡售价1.34万,丰田皮卡1.56万。

  国际顶级汽车赛事是检验汽车产品品质的一块试金石。2011年达喀尔拉力赛,长城汽车龙腾车队车手周勇驾驶哈弗SUV,与国际知名品牌同台竞技,最终取得总成绩22名、中国军团的第一名。达喀尔拉力赛事委员会主席、国际汽联官员雅尼科在专门了解了哈弗SUV的生产和全球销售情况后指出:中国的汽车能够参加达喀尔,并且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不光说明车手的成熟,同时也标志着厂商在技术上已经接近了欧洲主流厂商。

  有关专家表示,长城汽车注重技术研发和产品品质的国际化发展路径,对于中国汽车的未来发展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头号的汽车产销大国,但我们的出口所占的比重还微乎其微,2010年只有不到3%,这与一个汽车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中国汽车要想在未来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获胜,成就汽车强国梦想,就必须先把产品品质和核心技术研发的基础夯实。从这一点看,长城汽车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头,对其他自主品牌的国际化发展也提供了一种很有价值的借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