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吴迎秋专栏专题 >正文

原创多给东风风神一些时间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0:53   新浪汽车  吴迎秋 字号:

  吴迎秋《中国汽车市场》特邀总策划 首席评论员

  前些天,我把微博的头像换成了东风风神H30 CROSS,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给东风风神做广告?我在微博上回答道:这是感动于东风乘用车团队为自主品牌汽车事业扎扎实实、默默奉献的精神。当前,自主品牌要倡导的就是这种精神。身为一个中国汽车媒体人,我觉得应该支持他们。

  的确,面对不断市场下潜的外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不容易,而作为较晚进入自主品牌轿车领域的东风乘用车,更是不容易。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李春荣用一个“弓”字来形容东风乘用车的2010年,说是“压弓了腰,但没有垮”,我能读出其中悲壮的意味。

  李春荣曾开玩笑地跟我说过:“八年前,随便来上几招,销量立马就能到四五万,而现在呢,这么好的团队,来自全国各个板块的人才,这么好的车,用了这么多招,可以说是浴血奋战,才整了3万辆。为什么?竞争太激烈了。”抱怨归抱怨,但从他的眼神中,我可以看出,他对东风乘用车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现在着急的,只是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认同东风风神的产品。

  一款车能否卖得好,关键因素有两个,一是车怎么样,二是营销做得好不好。第一点是基础,实打实的,厂商必须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来不得虚假;而第二点,可能稍微玄虚一点,要玩点概念,玩点感性的东西,但归根结底,就是对产品的再定义。

  最近我也在做一些营销方面的功课,东风风神的一系列营销活动,包括“征服五大洲”品质之旅,“我是车王”极地挑战赛,请张琳代言,以及与NBA的深度合作等等,我都有过比较详细的了解,有些活动,我甚至还去参加过。我觉得,东风风神的很多营销活动都做得很有特色,而且跟自身品牌的特性十分吻合。可以说,东风乘用车现在走的这条路是通的。

  我曾经多次讲过,汽车产品的营销首先要解决产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关于这一点,我想东风风神已经给出了答案,东风风神就是从五大洲来的、从运动来的、从NBA来的、而它的目标客户就是那些有拼搏精神,进取精神,追求品质生活,能从容面对各种挑战的消费者。当然,可能这些概念牌,东风风神还应该打得更彻底、更明确一些。

  三月底,我在武汉东风汽车总部见到了刚刚升任东风汽车总经理的朱福寿。他坦率地告诉我,东风汽车现在最大的压力就是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的发展短期内是很难见效的,着急做出来,那产品肯定不像样子。但是,大家对东风自主品牌的希望值很高,这怎么办?第一个当然是我们自己要努力,另外一个方面,大家也都要调整。我们希望社会、政府和行业,对我们的自主品牌在短期内不要盲目地抱有过高的期望值,那是没有用的,我们还是需要踏踏实实干的。”

  朱福寿的担忧不无道理,期望过高,难免苛责过甚。有人说搞汽车要“耐得住寂寞二十年”,搞自主品牌汽车更是要如此。品牌需要时间积累,产品也有自身的周期,所以不妨多给东风风神一些时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