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面临限购 一嗨租车等车企呼吁“汽车共享”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11:2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今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表示,今后将对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建议实行机动车总量控制;未来五年京津冀将作为重点区域进行治理和污染防治。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目前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全面限车的时代真的要来临了吗?

大城市面临交通拥堵大城市面临交通拥堵

  中国的汽车限购是伴随着中国交通拥堵不堪的现状开展的。目前的限购措施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北京模式,对外地车实行限时准入制度,对本地新车实行摇号政策,居民想要有车全得凭“运气”二字。另一类模式则是上海模式,实行牌照拍卖制度,价高者得,此种模式下容易产生牌照比汽车本身跟贵的怪异现象,因此在上海买一辆小型家居私家车是极不划算的。

  不少专家却表示,仅靠此类限制措施不能根本解决城市交通问题,这方面需参考外国经验。但是此时一个声音却十分引人注意,那就是国内各大汽车租赁企业发出的“汽车共享”的呼吁。“汽车共享”是国内租车业龙头企业一嗨租车老总章瑞平率先提出,重点不是限制汽车数量,而是提高汽车的使用率,在在上海世博会上,德国不来梅案例馆提供了一种“汽车共享”模式。据统计,德国家庭每辆私家车每天用不到1个小时,剩余的23个小时都处于“睡眠状态”。而在汽车共享俱乐部里,人们通过短期租赁的方式共享汽车,一辆汽车可取代6辆私家车。在不来梅,160辆共享汽车就代替了近1000辆私家车。从本质上看,汽车租赁其实就是汽车共享。试想一下,如果道路上行驶的私家车只剩下六分之一,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马路更通畅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了,越来越多的停车空间变成了公共空间。对个人而言,依然可以享受驾驶的乐趣和出行的快捷。

  只是现阶段国内汽车租赁业陷入了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汽车租赁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和法律支持,目前国内没有一部与汽车租赁相关的法律,一嗨租车(www.1hai.cn)等企业的发出这样的呼吁也就不足为奇,从国际经验来看,汽车租赁的确是解决城市拥堵的有效办法,需要的只是相关法律法规支持,如果法规条文完善之后,“汽车共享”的时代也许真的不远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