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新能源汽车时代是否来临 众位专家齐探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9:05   深圳商报   字号:

  今年频频走高的油价,让开车出行正成为奢侈。谁将是燃油汽车的“终结者”?新能源汽车能不能改变燃油时代?

  低碳、环保、新能源正成为新的主题,然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却举步维艰?5万、6万、12万的购车补贴为何不能打动老百姓的心?日前央视对手栏目邀请了比亚迪公司副总裁王建均、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张耀东、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主编武卫强,《低碳真相》作者易鹏、经济学者王福重、资深车友王林等嘉宾围绕新能源汽车的主题进行了辩论。

  1

  辩

  现在买新能源汽车

  划不划算?

  王建均:电动车的前期购买可能会多花一些钱,但后期使用完全可以获得更大的收益。

  王林:我一共买了四辆汽车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考虑过新能源汽车。原因就是不划算。

  王建均:目前国家为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很多的优惠政策。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这样的补贴就是减少消费者对前期价格的顾虑。

  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车成本低。现在油价已经突破100美元了,未来用电用太阳能肯定要比用油便宜很多。新能源汽车在使用成本上大大降低了。

  新能源汽车是环保的,过去燃烧汽油对空气的污染很大,使用新能源汽车对于空气的污染几乎很小,对于改善城市的环境减少污染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

  王林:目前国家的补贴相比较新能源车多出来的价格而言,可以说很小。现在同级别的汽车而言,一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要比一辆普通的燃油汽车贵一倍。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还不健全,新能源汽车比如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不到200公里,我一箱油可以跑400公里到500公里。而我充一次电,跑不了那么远,很不方便。

  2

  辩

  以租代售

  买新能源汽车

  划不划算?

  主持人:的确现在让您多花一倍的价钱买一辆新能源车,可能很多人都下不了这个决心。但是有企业想了个招,就是消费者不是害怕一下子掏这么多钱心疼吗?我租给你用,不用你花钱了。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试点城市合肥,主要就是以“以租代买”的方式推广私人电动汽车。个人只需交纳押金及租金,便可以使用车辆。租赁期间,由专业维修服务机构维修保养,个人只需将车辆信息反馈给租赁公司即可。租赁期结束后,车归个人所有。如果租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延长一些天数,或者保险上给予一些优惠。那么这种以租代售的买车方式划不划算呢?

  张耀东:以租代售的买车方式缓解了老百姓的购车压力,在使用上成本又大大降低。所以对于老百姓来说应该是比较划算的。

  易鹏:以租代售只是解决了大家买车的成本,但是用车的根本需求没有解决。远距离行驶怎么办?车型选择少?异地无法使用。所以还是不划算。

  张耀东:合肥一是解决了新能源乘用车初期推广应用难的问题;二是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使用成本;三是解除了车辆维修难的后顾之忧。

  目前奇瑞电动汽车百公里只要6元钱,维修保养都是由公司负责,相比之下,燃油汽车百公里的开销大概在50到60元之间,用户光油钱一个月下来能够省1到2千,一年下来可以省2万左右。

  过去燃烧汽油对空气的污染很大,使用新能源汽车对空气的污染很小,对改善城市的环境减少污染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说租新能源汽车应该是划算的。

  易鹏:电动汽车遇到的困难主要有四个一是成本较高二是配套设施问题三是续航能力四是蓄电池的寿命问题。而电动车客户的反馈也显示,目前阻碍电动车健康发展的最大问题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过短。而这涉及到充电的便利性和电池能力密度两个因素。由于缺乏足够的配电站支持,消费者在为节省了汽车成本而暗自庆幸的同时,同样在意为了苦寻配电站而浪费在路上的时间成本。

  人们使用汽车的几个基本需求:满足日常自由出行;带家人出行;自驾游出行游玩。由于电池的续航能力和充电时间成本都没有办法满足以上的几个需求,所以不划算。

  3

  辩

  打电动出租车

  划不划算?

  主持人:日前,电动出租车已正式投入运营,电动出租车的价格比平时的传统出租车要便宜。那么出租车变成电动的,降低大家的打车成本现不现实呢?

  武卫强:打电动出租车从成本上讲绝对是合算的,而且随着电动出租车越来越普及,成本会越来越低。

  王福重:从我个人讲我也希望电动出租车能让我们打车的成本降低,但现在看来并不容易。

  武卫强:目前出租车公司实际每天驾驶约160~220公里。而深圳普通的红色的士一天单班运营也不会超过250公里电动出租车已基本满足出租车市场的需要。由于充电站较少只能轮流充电短期内电动车出租公司全部采用单班运营。

  目前比亚迪E6的销售价格为29.98万元而一般出租车的销售价格在8万元左右扣除府补贴12万元以后E6市场价格仍然达到17.98万元比一般出租车高出9.98万元。但如果从节油性能角度算不用三年就将收回成本。

  王福重:充电站少,配套设施不完善,这对出租车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现在我可以从门头沟打一辆出租车直接去机场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是电动出租车的话,它可能就要放弃这个好的活,那对于老百姓来讲,我可能要打几次车才能到机场,对于一个消费者来说耗去的其他成本与打车成本相比较是否值得。

  充电出租车的使用必然造成运行中的出租车的减少,因为要满足出租车的续航能力,出租车一旦电量不足就需要等待几个小时将电池充满,这个等待的过程中,会导致打车的供不应求。那么对于打不上车的消费者恐怕就不会觉得划算了。

  主持人:电动汽车目前处在摸索阶段,要撼动100多年的用车习惯用车理念确实很难,但是当我们的地球环境不断恶化,资源不断紧缺枯竭的时候,我们都应该去思考,我们接下来要靠什么去生存去发展,而这不光是靠智慧,也是靠你我的改变。(《对手》供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