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投石问路 通用汽车开启电动车公关术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9:46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历史诞生于电线末端。”在为增程式电动车雪佛兰沃蓝达特意打造的“不插电之旅”中,通用为沃蓝达冠以鲜明的技术革命口号,并完成了从上海到杭州的国内首次电动车长途旅行,248公里的路程,对于一辆挂有别克铭牌的通用汽油机车而言轻而易举,而这次,通用提醒人们这是由一款电动车完成的,并且它的行驶路线位于中国经济体量最为发达的两个地区之间,如此深谋远虑的安排,通用为求证明一点,当年的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之首正以一种务实的姿态贴近中国,并希望在全新的电动车时代与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共同进退。

  沃蓝达的推出时机

  从位于上海金桥的通用汽车中国总部出发,历时5小时,经过248公里省道的不间断行驶后,这款时髦的电动车抵达杭州萧山,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亲自驾车完成了最后一段行程。当他驾车来到此次“不插电之旅”的终点站时,这位风趣的美国人开始主动挑衅在场的见证者:“去年,我提出愿意用沃蓝达和媒体比试一下,看看这款电动车究竟怎么样,时间过了很久,可惜无人应战。”他说这句话的神色显然很自信。

  甘文维的底气并不是简单源自打赌的输赢,重要的原因是,作为一款旗帜性产品,沃蓝达以眼见为实的续航能力,表明了通用完全有能力在电动车时代保持技术优势,这种心理才是一家老牌汽车制造商的职业经理人希望让中国媒体读懂的信息。

  没有一丝巧合,沃蓝达刚完成真正意义的中国首秀,3月26日,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2011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即透露,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上报国务院,不日将批复公布。

  按照透露出的规划内容,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要达到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要以纯电动为主要技术路线,未来10年政府财政将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通用这次投石问路,在第一时间切准了中国政府的政策脉搏。

  通用汽车中国紧凑车型总工程师马丁告诉记者:“没有电动机,沃蓝达肯定无法行驶。”他试图表明这款车的特性,它是一款电动车,而非一台混合动力车。并且,通用似乎想证明,在目前冠以电动车标签的所有成熟车型中,它的续航能力最强。很明显,贴上电动车与续航能力的双标签,在第一时间用沃蓝达的样本意义,通用希望政策制定者读懂自己的良苦用心。

  商业化首秀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通用将在今年四季度以原装进口的方式将沃蓝达引进中国,并由上海通用汽车负责销售。这也就意味着,通用有希望成为第一家在华推出成熟纯电动车产品的外资车企。让人玩味的是,早在2005年12月15日,丰田在华生产的混和动力代表车型普锐斯就已在长春下线,6年过去后,美国政府以一种近乎冷酷的方式扳倒了全球第一大车企丰田,就在丰田四处解决危机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再次使之雪上加霜,而与此同时,一个推倒重来的通用在中国正展示出一种重生的活力,这是当年下注的丰田始料未及的。

  6年来,丰田为了在中国推广混合动力技术,几乎动用了各种方法,首先量产、追加明星效应、与相关部门的车型项目合作,耗费的精力和财力或许是当下的通用想都不敢想的,可在全中国大造电动车的概念下,丰田的进退维谷与通用的大步流星形成了一种尴尬的比照。

  此刻,甘文维已经为沃蓝达进入中国做好了准备。按照规划,雪佛兰沃蓝达的销售将主要通过雪佛兰经销商网络,对于购买了沃蓝达的车主,通用此前在北美承诺了8年/16万公里的质保。去年底,他曾放出豪言:“雪佛兰Volt沃蓝达在中国没有竞争对手。”这句话放在当下,似乎同样有效。

  在沃蓝达路演前,首先困扰电动车商业化的问题是电动车与使用者点对点的接触,“消费者使用新能源车的消费体验不好。”一位主机厂的高管对记者表示,而通用的解决之道,正是想从源头上让消费者克服“里程焦虑”。

  作为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沃蓝达在电池电力驱动下,依靠车载的16千瓦时锂离子电池组,可实现最高达80公里的“零油耗、零排放”行驶。当车载电池电量消耗至最低临界限值时,雪佛兰Volt沃蓝达将平顺切换至增程型电力驱动模式,此时车载发动机发电机将自动启动,为车辆提供续驶电能,从而实现高达490公里的续航能力。

  当然,面对全面商业化,通用中国还有两个谜底没有解开:售价与补贴。

  据海外媒体披露,雪佛兰沃蓝达在德国的含税售价为4.19万欧元折合人民币38万元左右,按照这一价格测算,进口后加上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雪佛兰沃蓝达在中国的售价将在50万元以上。想必以这样的价格入市,甘文维肯定不会愿意接这烫手山芋。

  而当记者向甘文维求证,这款车能否享受中国政府的新能源财政补贴时,他表示当下是未知数,自己还需要仔细研读中国的政策。

  参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配套的一揽子销售刺激计划:在税收方面,2011—2020年,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企业销售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增值税税率调整为13%。新能源及其关键零部件企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100%加计扣除。

  这些摸得着的政策,想必无论是通用,或是丰田、日产甚至是比亚迪这些正在新能源路上探索的企业,都在孜孜以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